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唯色:记被判刑5年的喇嘛久美


002.jpg
图片:图为喇嘛久美于2006年2月,持护照去印度接受尊者达赖喇嘛传授的时轮金刚灌顶,并拜见尊者达赖喇嘛。(唯色博客)
于2011年8月间被捕、被秘密关押的拉卜楞僧人、原拉卜楞寺寺管会副主任久美,被定"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据来自境内的可靠消息报告,9月5日在兰州举行了二审开庭,当局指定了当地律师,喇嘛久美被判五年有期徒刑。但关押何处监狱,目前尚不得知。

喇嘛久美是1966年生人,出生于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九甲乡录堂村的农家,13岁到安多拉卜楞寺(位于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出家为僧,法名久美江措,身份证名久美,别名久美果日。曾担任"喇嘛乐队"队长、拉卜楞寺喇嘛职业学校校长、拉卜楞寺寺管会副主任。

从2006年至2011年,五年间,喇嘛久美历经四次被捕:

第一次,与2006年1月去印度接受尊者达赖喇嘛传授时轮金刚灌顶并得到尊者接见有关,4月被甘南州公安局抓捕,关押四十多日后获释。被没收现金上万,是受流亡美国的阿嘉仁波切委托,缝制帐篷的筹款,至今这笔钱未归还。

第二次,与2008年3月在夏河县爆发的藏人抗议有关,喇嘛久美被当局怀疑是策划者、组织者,从3月22日起,被无端拘捕、刑讯逼供一个多月,毒打至昏死,被送往临夏市解放军第七医院抢救并治疗一个多月,后以"取保候审"的名义回到寺院。

第三次,与2008年10月,美国之音藏语电视节目播出喇嘛久美长达20分钟的视频有关。他用真的面孔真的声音真的名字披露西藏被压迫的真相,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西藏人权状况,激起很大反响。11月4日他从僧舍被七十多个军警抓走,遭关押长达六个月,后在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江天勇的介入下获释。

第四次,喇嘛久美的事迹在藏区广为流传,他被藏人们视为民族英雄,尊称他是"拉让久美",而"拉让"指的是包括拉卜楞寺一带的地区。2011年8月20日,他在临夏市被捕,五十多位军警搜查了他在拉卜楞寺的僧舍,他的电脑、手稿等被没收。2012年1月1日,甘南州公安局签署"逮捕通知书",喇嘛久美被定"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羁押在合作市公安局看守所,后被关押在兰州市的一所秘密监狱,而其家人从北京聘请的两位人权律师被当局拒绝。

喇嘛久美第四次被捕迄今三年多来,家人只见过他一次。2011年11月4日,他的哥哥索南才让带着老母亲做的食物,从夏河坐车80多公里去州府合作市探望喇嘛久美。整个会面过程只有十多分钟,喇嘛久美显然是出于让哥哥了解他的状况和思想,针对警察说了许多话。

他说:"如果他是来看我的,那么你们为什么要对一个私人探访进行录像、拍照?你们是不是想把这些材料散布出去,然后说久美过得很舒适,被照顾得很好,还能和家人见面?我告诉你们,我不需要有人送吃的,不需要我哥哥来看我,也不要住在宾馆里。如果你们认为我是罪犯,那么就把我送上法庭接受审判。如果我犯了罪,那么我会欣然接受对我的判决,哪怕是死刑。"

他还说:"你们说我们不能为尊者达赖喇嘛祈祷,但是没有藏人不信仰尊者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如果你们找出一个藏人不信仰达赖喇嘛尊者和班禅喇嘛,他一定和你们一样的人。……所有的民族和个人都对他们的文化传统保有骄傲和自豪,汉人也一样。如果有人不对他们自己的传统感到骄傲,那么就意味着这个人已经迷失了。我是一个深切尊崇西藏传统的人,同时下决心弘扬西藏文化。"
喇嘛久美只对哥哥说了一句话:"为我上诉……找一个好律师,控告这些警察!我是一个受到迫害的人。"

据悉,2012年6月间,喇嘛久美案举行了一审开庭,当局指定了两位当地律师。另外得知的是,喇嘛久美身体状况不好,曾在兰州一家医院治疗过。

喇嘛久美被秘密关押三年多,一直情况不明,让许多藏人担忧。化名为博赛的藏人作家在《阿卡久美在哪里?》("阿卡"是安多藏语的僧人之意)一文中写道:"我们的英雄拉让久美你在哪里?在哪里炫耀着勇气的粗肩膀?在哪里咆哮着正义的怒吼声?你什么时候会像雪山狮子一样,从雪山深处走来?"喇嘛久美的母亲很坚强,对喇嘛久美的朋友说:"久美不是为了自己而被捕的,是为了一个民族而被捕的。"

而今,获悉喇嘛久美被判刑五年的结果,充分说明:这是具有影响力的藏人名僧蒙冤遭难的又一起案例。这也是2008年全藏地爆发抗议以来,不计其数的藏人精英受到迫害的又一起案例。并且,与所有案例相同,不能得到正常的法律援助,无法进入公正的司法程序。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