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ollowers

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林忌:假新闻的中港融合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
8月9日香港电台发布了一单令人震惊的国际新闻,题目为「马媒引述美情报机构:客机或被乌政府击落」,内文说「美国情报部门已经得出结论,认为马航MH17是被空对空导弹击落…是被乌克兰政府击落」;这新闻实在非常「爆炸性」,因为美国情报部门达成如此惊人的结论,竟不见于任何美国或英文的传媒,却先被「马媒引述」再成为香港电台的新闻,究竟为甚么?

真相就是,香港电台表面自称是引述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的报导,实际上却是抄中共的《环球时报》,把原文搬字过纸,当成是自己从马来西亚的报纸翻译成为中文。「美国情报部门得出结论」这十字,就是从环时原字抄录,香港电台甚至从环时所写的「美情报人士认定」标题,改为「马媒引述美情报机构」,以讹传讹不断「作大」,而事实上马来西亚那篇报导,所写的只有「一些美国情报来源」,而引述的作者是「一位美联社记者」 Robert Perry。

而这位 Robert Perry 实际上早已于1987年,即27年前,已经离开了美联社,近年更被评长期亲俄国,宣扬俄国的观点;更甚者,此作者的原文只提及「一些美国的情报分析员」,既没有列出来源,当中更荒谬到犯上一些基本的错误──例如宣称MH17上有「子弹痕迹」,因此相信是乌克兰的战机及「空对空导弹」所造成云云。实际上,俄制的山毛榉「地对空导弹」会在目标的近处爆炸,再令碎片击中目标的机身,这早在事发后被一众军事评论谈及。10日,马来西亚的国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回覆记者提问否认「空对空导弹」击落的说法,等同否定了上述报导的可能性。

香港电台的新闻犯了两个严重错误,第一是抄新闻,把环时报导搬字过纸当作自己的;第二是假扮引述马来西亚的报导,实际上却来自环时,因此犯上和环时一模一样的荒谬错误。这次事件证明了一点,香港、台湾以至海外的华文传媒,一直被中共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长期渗透,简单至抄文以及懒惰的恶习,已经成功帮中共把政府的洗脑宣传机器,把维稳工程由中国大陆成功扩展到全世界;透过这些假外电报导,篡改当中关键的字眼,甚至引述一些表面上是外媒,实际上是「假外媒」如中共在日本的《日本新闻网》,以及中共在法国的《欧洲时报》,令华文传媒的公信力,集体沦落到和中共的传媒一样,假新闻处处,不断帮中共洗脑。

这说明了为何由中国大陆到海外,都有这么多反日反美反欧等所谓「爱国人士」,这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和北韩那些绝对资讯封锁者,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只有程度上的差别,本质是一样的。情况就有如中国奶粉不可靠,以为买的是洋奶粉,实际上却仍然是中国生产或渗了毒的。想走出这个困局,实在难上加难。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该小工具中存在错误

页面

PageRank Display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