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老愚:甲午年立秋造句


季节变换迅捷如梦,又到秋天。人生与四季共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老虎】等了大半年,在秋老虎发威之前,当局打掉了一只死老虎。在老虎、苍蝇之外,还有繁星般的蛇蝎,幼时和弟弟们数星星,边数边乐:又一个,又一个!……数到最后,便睡着了。
【夜语】夜。雨后,云淡月白,虫鸣如乐,疾走于北京市委党校院内。利玛窦等72位传教士长眠之地,树影婆裟,人声若戏。一中年胖男对手机那边说:"现在菜真便宜,两块钱买了仨茄子,真他妈舒服……"笑声里透出一股特别的满足。酒后三人行,眼睛男醉语:"我好几年都没碰女人了,都不知道怎么搞定她?……"女狂笑道:"现在的女人其实挺好搞定的"。一中年女对丈夫娇声道:"孩子很快就要报名了,咱们还得托关系吧?"
【偏见】偏见疾走,正见缓行。盲者当政,渺然雄视天下,必视有眼人之见解为谬。
【端庄】我给《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普及本拟的主题词是:认汉字,识文明,知羞耻,做端庄中国人。有人讥讽道:"这不像广告啊!"那我再补充一句:"我从来都不做广告。"
【下地狱】一些心理素质欠佳的贪官相继跳楼,感觉是一桩好事。我为何丧失了悲悯之心呢?因为他们贪得太过了,贪得如此轻松潇洒,贪得如此意气风发。"六四"后的中国,被作恶者建成了一个礼崩乐坏、鬼蜮横行的大欢场,现在该他们下地狱了!贪官自杀,类似于赌徒输急了掀翻牌桌,连赌帐也一并勾销。
【造神】个人崇拜是极权制度的伴娘,只要某人上位了,想不成为神都不可能——与此君气质、人品毫无关系。没有扶不起的阿斗,有枪杆子撑腰,自信满满的统治集团总能迅速塑造一个威严的偶像,以之凝聚力量,震慑愚众。
【谎言】谎言是极权国家最大的生产力。如果把官方宣传里的阿拉伯数字去掉,他们就几乎死掉了。哪一级单位不是在成年编造假数字中消磨时光?
【禁言】三月本是虚指,如今成了实数。七月二十八日下午一点五十一分,在评论转发了一条"各单位官员被拉到北京大兴监狱接受廉政教育"之后,新浪微博停止了"兔子老愚"的生命。我那条评语曰:"把他们拉到火葬场都没用。都觉得自己贪得还不够多,要死也是别人先死;而且相信有司不会穷追猛打,只要效忠到位,暴风雨过后,还是官人的天下。"据悉本人刑期为三月,捱到十月二十八日方能复活。这是第三次被禁言。
【自杀】当一个被拆迁户自焚时,人们往往叹息:为何自杀?既然死都不怕,干嘛不去反抗?而当听到官员跳楼的消息,则骤变为另一种腔调:还知道死为何要贪那么多?时常在想,当我处于前者境地时,会手执利刃刺向作恶者的胸膛么?而当我身为贪官面临中纪委审查时,是束手就缚还是逃之夭夭?感觉很难做出决断,情急之下,没准儿就纵身一跃,自绝于党国了。
【一致】"全国政法干警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决不发表与中央决定不一致的声音,决不传播政治谣言,决不丑化党和国家形象,坚决履行好职责使命。"——三个"决不"铿锵有力!周永康正是一茬茬官员跟上面保持一致的后果。一致拥护,然后一致反对。被剔除的总是活该,苟且者永得逍遥?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下的就是酱缸原汁——进去一个染黑一个,进去两个染黑一双。
【信】搬家,一堆陈信让人作难。弃?还是保留?他们跟随收信人已经二十七八年了。信封发黄,宛如晚秋之落叶,里面皆为旧日消息。不舍得丢弃,是因为亲朋故旧仍可如此聚在一起。幺弟信中云:"高三才知光阴贵,荒草一般长大了,却茫然无措。惧怕高考,准备参军练就一副好身体。"(1994年)。四川姑娘阿溶在一张日本明信片上写道:"我喜欢使自己简洁一些,在看简洁的书,并写哲味重一点的诗歌。夏日的气候使我疲乏,我热爱秋天,秋高气爽。"(1992年)。我在写给复旦女友的信里称:"学潮后意识形态控制极严,好多书出不来了。悲哀。"(1986年)

——金融时报中文网,读者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