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张思之:二报关心浦案友人书

图:张思之在2014年香港书展演讲


"书展"归来,见志强。先报近况,引文都是原话——
(一)病情略有好转,目前的难点是膝盖疼痛。此症旧有,当年的大夫说是缺钙所致。已请求自费服钙片,估计可以批准。
"血糖空腹时8.6"。
因治病,需夜食,可以买鸡蛋、牛奶做为补充。
(二)交谈有底气,时露笑意,看来精神状态比前此为好。
(三)提审的范围与内容,无变化;有三点具体情况前此未涉及:
第一,在境外各次演讲的内容;
第二,与美国驻华大使交谈的情况和内容;
第三,业务收支涉及的"发票"有的不合规范。
我问他在"日记"问题上有没有新情况。答复笼统:"无非是人来人往的事……"(加删节号,只是表明他的情态,不涉及具体情节。)因没有条件讨论,我的疑虑未能排除。
(四)提审的前提和条件有些变化。
"现在是隔一两天提审一次,不是天天提了。"有时不是审讯,"纯属聊天"。"周永康被立案审查的公告没加'同志',都说到了"。有时干脆告诉我,"顺路来看看"。
(五)问他对案件发展前景做何估量,他说:"渺茫":"不排除中间发生变化的希望":"这得看形势的发展"。这三点,他是连贯起来一气呵成的,我之所以分述,是想请诸君关注阶段性的重点。
听后我说,"没料到我们的估量竟如此一致!"此刻两人情难自禁,相视微笑。
(六)或因"渺茫",他有读点书的强烈要求,希望得到《史记》、《资治通鉴》(以上二书要中华书局标点本)、《新概念英语》(大字版)、几本《辞典》。
(七)他关心经办的未结案是否会对当事人产生负面影响。我告诉他:所里步律师与何北高律师正在逐一核处,"所"里很支持。
因谈及讼案,他说:经办的案件中有个问题涉及严重犯罪,必须举报。(注:考虑到目前应当保密,恕不明指)此事高律师清楚,请他马上与当事人联系,争取同意"狱中举报"。他微笑着说:"还可以立个功呢!"而后补充一句:"涉及的问题十分恶劣,太恶劣了,不能容忍!"他希望8月12日以前有个定论。
以下,再报其他相关情况——
(一)孟群夫人委托告知的事项,包括心态、按摩、饮食等等,逐一做了转述。重点强调了夫人的想法:"要信佛。""外面的事,所有的事,不用他操心,先把身体搞好再说。"
(二)他问我:"外面情况怎么样?"
"什么情况?"
"咱们律师的,还有人在炒(吵——我不知其本意,限于时间,未问)么?
我说:个别情况,总会有的。这段,好多了。
又问:"**是否还在激烈地闹呢?"(按:"还在",说明他听到过或推断过什么事,我没问来由。)
我说:"最近没听到什么,应该是平静了。"
此时他把话题一转笑着问我:"你的压力是不是很大?"(按:天晓得来自何处!)
我惊异于他在这方面的机敏聪慧,面对他的坦率,我只能快语以对:"你又不是不了解我,压得服么?"他听了笑得有点灿烂,似乎想安抚我一下,又有点说不出口。他的心,我理解。
会见出来,我对李瑾说:"看他多聪明,外面的情况他都能估计到。"李说:"毕竟是资深律师嘛!"
我闻此语难禁戚戚。
(三)他问"申请取保候审是不是又驳回了?"我说:"驳回了。"
他一再地、反复地感谢朋友的关心和对他家人的照顾。感谢所里的关注与帮助,要我们"问夏霖和同事们好!"还特意加了一句:"他儿子考上大学了吧?"跟着补问:"振红的儿子考上什么学校了?"(李已实告)又说,告诉我儿子,"学习要靠自力",不能靠外助。
最后报告有关律师的调整情况——
(一)交谈中我接过李瑾的话题,告诉浦,基于与李瑾签定的委托协议马上到期,考虑到夏霖律师再三催促"换马",遵从"浦案亲友团"的意见,商请河北高广清律师继李瑾律师充任"被委托人——现阶段辩护律师",志强同意,分别签署了"委托书"与"撤换书"。
(二)我表态说:李律师的这段工作,"吃了辛苦,做得比我多,比我好。"请浦尊重这一事实。他欣然同意,反复念叨:"谢谢李瑾!谢谢夏霖!"(估计他考虑到李是夏的律师团队成员)
(三)我告诉他,会马上与高律师联系,转交"委托书"。
结尾的话——
我判断,浦案的侦查范围已无能扩展,侦查内容不会有急剧性的变化,尽管控方会依法"补充侦查",也仅止于补充时限而已。总而言之,"前哨战"似已告一段落。"攻坚"将至,阵前换"将",应为兵家之常。至于如何布阵,怕只能在收到"战表"之后审时度势,有针对性地谋划了。
两月狱炼,浦处于持续进步的渐佳状态。我们配合合拍,没有发生重大失误。
各方友好的鼓励与支持,对前段律师工作是莫大鼓舞;同行间的指点、指导乃至指摘,大多属于具体的帮助。浦案有社会影响,各类人物都会发声,或有噪音,应属常态,也是好事,更何况这是人家的基本权利!我体会较深的是,不可把个人的理念、往日的个案经验,一律当成办理各案的圭臬甚至真理,把自己用来一时顺手的方法抽象化、绝对化,这样会产生失误、会跌跟头,对此我将牢记。
"亲友团"接受建议,组成"三人辩护小组",此议早经志强赞同。人选,我担心网上为此又起风波,没对他明说,但他表示:"你定。你定的,我不会有意见。"——这话是前次会见时说过的,这次没有提及。
我会为浦案尽心尽力,无论何时何地。
感谢诸位对我健康的关注,可堪告慰的是:"状况尚佳,偶有小恙,幸无大碍。忽忆关汉卿散曲《不伏老》名句,试模拟为结:我能做一个骂不怒,压不服,捶不扁,打不垮的"讼事翁"么,朋友们?此意权作对于若干质疑"网语"的总体性回答,不知是否有当?
2014年8月1日,于北京
文章来源:孙国栋的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