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艾晓明:爱正义就是最深的爱情——我对家属发声会不会害了唐律师的看法 (附相关报道)

图:内地维权人士也来港参加七一游行,左为维权律师滕彪,右为唐荆陵太太汪艳芳。


唐荊陵律师的太太汪艳芳七一去了香港,还接受了釆访;她尽量保持了谨慎,但唐案本非私事,事关政治。个人行为必有政治后果和含意。朋友圈中亦有争议,有好心人担忧,唐太的公开抗争是否会恶化唐律的处境。实际上这个问题值得一场公开的大讨论,亦可参考汉娜.阿伦特何以在耶路撒冷对纳粹战犯埃希曼的审判中谴责了自己——犹太人委员会在大屠杀期间的低调和委协。
先说下我和唐荆陵夫妇的相识,九年前的2005年秋,广东发生太石村罢免村长事件,唐荆陵是太石村被拘留村民的律师。我拍太石村纪录片时,和他、郭艳律师(两位都因此役而被剥夺执业资格)走在一起。
荆陵是很纯正的人,出身湖北农村家庭;深知底层疾苦。自己受过高等教育,又考上律师,誓以维护社会公正为志业。艳芳老家在武汉市郊农场,与荊陵一起到广东打拼。她做财会工作,开始也不关心政治。
从太石村后,她的命运与荆陵一起沉落。荆陵失去律师执照,以更多精力投入到公民代理、维权咨询里。他也做了很多劳工调研,并发起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荆陵广结人脉,艳芳因为他的缘故,屡屡失去工作,所以也就全力支持丈夫。
我说荆陵广结人脉,是说艳芳因此也帮助他在家里接待访民、疫苗受害儿童的家长以及冤案受害者。为他们做饭操持,照顾荆陵。她也因此更理解荆陵的志向。
他们都是基督徒,也是家庭教会的同工。但在2011年,教会因为担不起风险,拒绝他们夫妇以及袁新亭去参加活动。那年唐荆陵因茉莉花事件被秘密囚禁,艳芳找不到丈夫的下落,心理深受摧残,一度精神恍惚。后来国保为了监控方便,干脆也将她也囚禁起来。
那期间国保带走她的时候采用了暴力,弄青了她的胳膊。
她在里面唱圣歌度煎熬,据说一位警察也受到感动,说这是什么歌,真好听。后来他们带来一位牧师,陪她做祈祷。
艳芳信仰虔诚,对主的信仰是唐荆陵夫妇精神动力的来源之一。但艳芳毕竟年轻,过去家里都是唐荆陵主事,所以遇上这样的情形,她也很难。特别是袁新亭只有老母亲在守着他的家,王清营家还有个吃奶的婴儿,三家的事她都要跑。
几年里,我看到艳芳的成长,她勇敢、正直、友善,同时意志坚定。
作为朋友,我希望她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而不是将国家施暴归咎于她的不合作。
爱正义是最大的爱,也是最深的情。荆陵如知艳芳代他奔走发声,定感欣慰。艳芳的行为打破了忍气吞声的家属反应模式,也挑战了类似的社会心理。如果说警察因此报复唐律,只能怪没有更多人站在艳芳身后,陪她发声。我们需要深思的恰恰是,为什么我们如此恐惧,恐惧倒底帮了谁。
【附录】
唐荆陵妻到港游行撑民主
【明报专讯】七一游行昨亦有来自内地、澳门和台湾的维权或社运人士身处其中,包括被内地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的内地维权律师唐荆陵妻子汪艳芳,她与另一维权律师滕彪一起游行,汪要求内地当局尽快释放唐荆陵。另外,台湾「岛国前进」成员陈惠敏、早前在澳门发动「反离补」运动的「澳门良心」成员苏嘉豪和周庭希亦来港撑港人争普选。

台陆委会盼港府正视民意

台湾陆委会昨就香港七一游行发声明,指港人展现了争取民主普选、捍卫自治的决心,期望内地、特区政府能正视民意,理性回应诉求,令香港各界尽快寻求共识,落实民主普选。

汪艳芳前晚11时半到港,昨与滕彪一起游行。汪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感觉香港的言论自由较内地好,支持港人争取真普选,又说中港两地有共同命运,希望两地人民一同争取民主,「国家才有真正的发展」。汪说游行后会到中联办请愿,要求当局尽快释放丈夫,又说自5月中唐荆陵被带走后,至今未能与对方见面。

滕彪亦是首次参与七一游行,他认为香港已到关键时期,批评中央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令人恐慌,认为目前香港尚有基本民主架构,若港人不抗争,香港便会「大陆化」,又说香港抗争的成本较内地低,言论自由亦较多,希望港人能捍卫。

澳门良心成员苏嘉豪昨晚则在民阵集会上台发言,他说澳门人早前上街推翻「反离补法案」,相信港人也可用民意推翻「恶法」,认为港人争取真普选道路漫长;在中央发表白皮书后,苏说担心稍后中央也会对澳门发表白皮书。

唐荆陵太太称赞港人齐心争取权益 
Tang-Jinlin-Wife-Wang-Yanfang620.jpg
2014年7月2日︰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太太汪艳芳专程来到香港参加七一游行,汪艳芳身穿印有丈夫图像的上衣,为丈夫伸冤。(粤语组任吉摄)
汪艳芳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她是第一次参加香港的七一游行,丈夫唐荆陵在今年六月二十日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关押,她这次来是想得到香港民众关注,也希望中央政府能释放她丈夫和其他被关押的维权律师。她又认为,香港人很重视个人权利,和大陆人处于一个不同的状态。

她说: 我觉得香港人很齐心,民众很关心自己的权利,也关注自己应有的权利,也是为自己的权利在争取自由、民主,大陆的人,他是有一个不同的状态。

汪艳芳表示,本来计划游行完毕后,会到中联办请愿,但最后打消念头,认为反正去了也不能改变甚么。

她说: 昨天没去中联办,很多朋友都说,可能去了也没甚么改变,所以我们这里表达了,反正中联办都会知道。可能不去,他们中国政府也都会知道。

汪艳芳表示来港游行是临时决定,只单独一个人过来,又庆幸自己七一前夕能顺利过关,但被检查官检查了两次方给予通行。

她说: 因为我出发的时候比较晚一些,本身我也没有带一些违禁的书籍、纸张等的东西。加上晚上的时候,我还没有订好说到底是来还是不来,对于盯上我的那些人来说,不能确定我会来香港。过关的时候,检查官检查了我两次,我的包裹里面没有什么东西,只有一些衣服,还有一些钱,他摸了没有什么东西就放我走,但走了两步,又把我叫回再检查。

不少香港人认为,现在大陆对香港的监控愈来愈严重,汪艳芳就认为,大陆跟香港始终是密不可分的。

她说: 我觉得香港的话,是相对自由,当然,现在目前看来,可能香港人都觉得比以前倒退了,都会觉得言论愈来愈紧了,相对来说,会比大陆自由一些,香港的自由也是跟中国大陆密不可分,香港自由了,中国慢慢改变,中国自由也是依靠香港的自由。

几年来,中央对唐荆陵的重重打压,包括连续十天不让唐荆陵睡觉来折磨他、隔离妻子汪艳芳等,一度令汪艳芳对中国法律绝望。

她说: 那时候觉得法律对我们不起作用的,我没有什么依靠的感觉,我丈夫被关,我没有办法请律师,我自己被关也没人声援,我觉得在这个国家生活,法律好像不存在,我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谈不上有公平和自由,那个时候压力很大。

高调来港为夫伸冤,周四离港的汪艳芳深怕会被秋后算帐,她无法估计将遭受怎样的方式对待,但她绝不放弃。
(视频网址 http://youtu.be/3mWGd86Ts1s

唐荆陵家人到香港参加七一游行(视频)


HK-71-Mom-Kid620.jpg
虽然天气炎热,不少家长带同小朋友一同参加七一大游行,很多市民自备帽、毛巾。(粤语组夏晨摄)
Photo: RFA
参与七一游行的人士,来自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地域、及带著不同的诉求。已被大陆当局拘捕的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的家人,亦在游行大军中出现。另外,亦有大陆民众遭监控打压不能成行。(林静报道)

多个社会团体,带著不同诉求参与游行,当中有反对新界东北发展的团体、亦有反性别、种族歧视,亦有关注残疾人士的团体,大家高举标语在队伍中前进。

而在游行队伍经过的轩尼诗道旁边,沿途有政党、民间团体摆设街站,为游行的市民打气。

在游行的过程当中,听到最多市民高叫的,是这两句口号。

市民叫喊:梁振英、下台。梁振英、下台。自己香港自己救、自己政府自己选。

而早前发起六四静思会、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维权律师唐荆陵,他太太汪艳芳及数名亲友,亦从大陆到来参加七一游行,她接受香港无线电视访问时,呼吁当局停止打压。
汪艳芳说:今年的压力对全国来讲的话都是很严重的,作为家属来说,我们感觉到很害怕,来呼吁当局能够释放这些被关押的维权人士和维权律师。

三十多名广州市民,趁七一来港表达诉求,他们召开记者会指,家园遭强逼迁拆,未得到适当赔偿,所以来港发声。

广州市民:我们房屋很多未补偿就拆了房子,我们投诉无门。如果内地有民主,我们房子就不会拆,有补偿金满意,就是没有民主。现在就向中央,希望大陆民主透明度高点。我们六十多岁也未曾见过游行,又可以见识下又可以参加。

于汗流浃背的游行人士当中,不难找到一家大小身处其中,有家长推著婴儿车甚至抱著年幼子女亦要走完整个路程。

拖著一对六、七岁子女的吕小姐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对政府越渐偏离民意的施政行为看不过眼,尤其是新界东北拨款被强行通过。她指,为著子女的将来,刺激她事隔多年,再走上街头表达不满。

吕小姐说:本来今天放假,理应是家庭日,但我认为今年七一前太多不公平的事发生,我们只好在这边过家庭日。
记者:例如有甚么不公平的事呢?
吕小姐说:最近的东北拨款表决,那决定如此暴力的通过,又有之前的国民教育事件、港视发牌事件,港视那件事,我们已出来游行过一次的了。好似不公平的事愈来愈频密。

而七十多岁的薛伯伯指,中央发表的白皮书,明显是要收回香港的管治权,批评是对方是出尔反尔,又对特首梁振英管治能力差表达不满。

薛伯伯说:如果不出来行,香港没有的了!阿爷也不爱我们,掉下我们。说过的又不算数,一国两制,我们不委协,我们委协的他又不答应,无得搞。我们现在自己帮自己。689(梁振英)快点走吧!

而《维权网》报道,深圳公民任铭,遭警方相约周二吃饭,相信警方要防止他到香港声援七.一游行。报道又指,湖北公民金彪接到国保电话,威胁不得到香港参加政治活动,否则会被抓。
(视频网址 http://youtu.be/rGOPQpYHME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