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戴耀廷给香港前线警务人员的公开信

图:香港警察强力清场——占中预演

親愛的香港前線警務人員:

在7月2日凌晨開始的留守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事件中,有過千市民參與,最後有511位市民被移離及拘捕。對於當天前線警務人員的表現,我在此公開表示讚揚。前線警務人員所展示盡忠職守及克制的專業態度,足證香港警隊的前線人員,是達到國際標準。

我也明白前線警務人員在面對社會矛盾越益尖銳的情況下,在執行職務時,實在是承受着極大的壓力。由本人所發動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在過去十多個月在香港社會引起極大爭議,因行動涉及有可能出現萬人堵路的計劃,而負責處理這場景的,必會是前線的警務人員。「和平佔中」引起了不少前線警務人員的顧慮,是我所深感歉意的。

一旦出現萬人佔領中環,若特區政府和警方高層下令清場,前線警務人員就要在全世界的目光注視下執行命令。因涉及人數過多而未必可以把示威者逐一搬離現場,前線警務人員為要達成任務,就有可能要使用更大程度的武力如水炮或催淚彈去驅散人群。對和平的示威者採用那程度的武力,前線警務人員可能因而被各方指摘,所承受的壓力必是非常巨大,這也我能想像及感受得到的。

前線警務人員把責任推向佔領中環的示威者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一向以來香港在談及法治時都是強調各方須守法,而示威者明知犯法仍要佔領中環,那的而且確與港人過去所認知的法治是有出入的。

但我希望前線警務人員嘗試明白「和平佔中」行動背後的理念是甚麼。參與佔領中環行動的人,並不是一群吃飽沒事做的人,也不是一群只有一腔熱血卻不去思考的人,更不是一群投機撈政治本錢的人。他們都是一群心愛香港,為了建立起一個更好、有民主有法治、更公平公義的香港,而願意自我犧牲,甘冒被拘捕、起訴、入獄危險的公民抗命者。他們與前線警務人員一樣,非常尊重社會秩序,故他們在犯法後是願意承擔罪責的;但他們更希望能建立起公義的秩序。

公民抗命者不會視前線警務人員為敵人,我們也明白前線警務人員即使要在他們身上施予某程度的武力,那也只是執行上級的命令而已。因此我希望前線警務人員,即使不認同公民抗命者的政治訴求和採用的抗爭方法,請不要把他們視為挑戰警權的不良社會分子,他們也絕對不是在尋釁滋事。

但我也希望前線警務人員知道,在除下制服後,你們也是與公民抗命者一樣,都是香港的公民。我也相信作為香港公民的前線警務人員,與其他香港公民一樣,都是擁抱香港的核心價值,珍惜法治、人權、公平和民主的。為了香港能在2017年實現真正的民主普選,大家或許站在不同位置,但心應是一樣的。

當去到佔領中環的時候,我希望前線警務人員在執行警方高層所下的命令前,也要用你們公民的身份具批判力地想一想,那些命令是否對警方、特區政府及香港是最好的?為何這些公民抗命者要被迫走到這一步?為何警方高層要下這樣的命令?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達成目標而不需採用這些方法呢?我絕對相信香港的前線警務人員是有智慧的,既能盡忠履行職務,也能恰當地處理和平示威者。

我更希望前線警務人員知道,在你們制服下面,不只是一個公民,更是一個人,一個擁有良知與良心的人。因此我絕不能苟同警務處處長所言,「只要嚴格依法辦事,就不會出現違背良心的問題」。研究法律30年,我知道法律不等同良心,因有惡法。即使是善法,也有惡意執法。因此,嚴格執法不可能保證人的良知不被違背,也不表示人的良心不在。

在這裏,我最後只是再次希望所有前線的警務人員能明白,在當一名警務人員之前,你是一名公民。在你當一名公民之前,你是一個有血有肉、有良知良心的人。與公民抗命者一樣,也與700萬港人一樣。

在此,我祝願前線警務人員工作順利。互勉。

「和平佔中」發起人 戴耀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