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张平:从碾压身体到摧毁思想

"六四"25周年之际,媒体揭示中共镇压在继续,而且更新换代:昔日在广场碾压身体,如今在每个人的家中摧毁思想。
Hong Kong Demonstration Jahrestag Tiananmen-Massaker
香港纪念六四25周年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坦克隐去,独裁依旧》,作者沈舟指出,"二十五年过去了,一党专制的淫威不减,不同的是,坦克隐去,'法律'登场:通过 等罪的污名化,将良心犯贬低为等同流氓的刑事犯。昔日钢铁的坦克只能在广场上逞威,而今'法律的坦克'却可以肆意开进任何一个被当局认定为滋事者的家中,去辗压人心,摧毁异议。六四事件并没有结束,血腥的天安门广场在扩大:整个中国变成了思想的屠场。"
沈舟提出,被中共"代表"的"中国文明"应该得到世界的包容吗?如此恐惧心态,如此粗暴行为,体现了何种"政治文明"?文明的包容不仅是不同政治共同体的交流互鉴,更是共同体内部多元思想的求同存异。一个对自己公民基本权利充满"傲慢与偏见",在多元世界中坚持一元政治(独裁)领导的政权,就是中国求得世界包容的"最大障碍"。
"六四"是屠杀,而不是"事件"或"风波"
香港《明报》发表对知名美国学者林培瑞的访问《记着八九年,到底还有意义吗?》林培瑞说,"八九对我的影响相当大,因为他 影响到人,不单中国人,是人的价值观的底层。你说不说真话,你要不要正义,你要不要公平,你要不要把坦克、机关枪来杀那些为了正义而示威的年轻人。"
Professor Perry Link
林陪瑞
研究文学的林培瑞教授说,"我很反对西方的一种看法,认为有一种纯艺术,其实是离开了社会、离开了价值观,那是假的研究。""你的社会公不公正、你的社会说不说真话,这是我认为广义的政治。""从这个角度看,文学和政治就是同一个东西,融为一体。"他指出中共玩弄语言游戏的诡计。"我谈六四最多是在正常的课堂里,我没有开一个演讲系列。我都是用massacre屠杀,我不说是事件或风波,不管在什么场合上,我坚持用屠杀,不让步。"
中共教育:反抗天真而徒劳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生于80年代末和90年代的人来说,上世纪80年代早期经济改革之初,在学生中广泛传播并把他们凝聚起来的爱国主义自由化思潮,与统治了之前几十年的政治狂热一样遥远。"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被遗忘的天安门》中,高雨莘认为,"中国领导人已经从天安门事件中吸取了教训,在把政治从我们的生活中剔除的同时,也把我们的精力引导到他们许可的其他目标上,例如发财致富。"
China Hong Kong Prada Shop
抗拒体制是天真的
"共产党通过对教育体系的控制和对敏感信息的渠道的封锁,成为扭曲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理解的罪魁祸首"。高雨莘同时指出,"尽管如此,就连那些充分意识到当局在从中阻挠的人,也少为寻求真相、推动变革出力"。
高雨莘说,"现有体制已经早早地给我们灌输了一种观念,即反抗这些阻碍既是天真的,又是徒劳的,因为反抗的效果很可能微乎其微。绕道而行和妥协让步能帮助我们前行,而在这个社会里,落于人后的代价,无疑远远大于公权力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微小损害。"
台湾政治自由更诱人
"我原本预计在五月三十日凌晨一点半入境香港,却在赤鱲角国际机场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官员告知,我的入境许可出现问题。"台湾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华人民主书院董事曾建元在《自由时报》撰述自己前往香港参加"六四"研讨会受阻的经过。香港官员宣布,他所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中国旅行社核发之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为北京中央人民政府以不明原因通知注销。
曾建元说,"如果以后台湾学者或其他同情中国民运的外国学者可能遭到香港拒绝入境,连带一般各国人民单纯入境香港都可能遭到北京的政治审查,然后香港政府的行政处分可能以莫须有的理由做出,香港的会展产业、自由港地位还维持得下去吗?一国两制岂不是名存实亡了,那这样的香港,还有何迷人之处,称得上是东方之珠吗?"
曾建元认为,台湾政府正在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其实台湾作为一个自由岛的意义不单在经济自由,台湾更吸引人的是宪政法治所保障的政治自由、社会自由、文化自由。
摘编:张平
责编:李鱼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1 条评论:

  1. 这些反华网站转载速度之快还真让人叹为观止啊!你们能不能不要这么不遗余力地干活,美国老爹会给你们多少经费?少在这瞎掰了,整篇文章的逻辑性好不经得起推敲,生生把一些关联不大的事情关联到一起,这就是造谣的典型。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