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一位与中国父母一起寻找失踪儿童的美国记者

Paul Mooney 慕亦仁(右五)
(法广旧金山特约记者 王山美国资深记者保罗·穆尼(Paul Mooney),中文名字叫做慕亦仁,他三十年的记者生涯,有二十八年在大中华地区工作,其中十八在中国大陆。作为美国驻华记者,慕亦仁和各国驻华记者同事一样,关注和报道中国的政局,但他比其他记者同事更关注中国的底层民众。慕亦仁曾经与中国失踪儿童的父母,连续五天寻找可能被拐卖成为奴工的孩子,并报道了寻找的过程。关注和报道底层中国民众的慕亦仁最近被中国政府拒绝进入中国。
我对慕亦仁的采访,是近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一个公园的烤肉派对上。慕亦仁受聘于路透社,派往中国,被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拒发签证,而改派缅甸,他在旧金山结识的一群华人朋友为他举行派对送行(见图)
慕亦仁能讲流利的中国话。他从1985年起受聘于美国《新闻周刊》等媒体,在大中华地区工作,其中五年在台湾,五年在香港,从1994年到2012年,长达十八年在中国大陆。
慕亦仁在中国工作期间,和其他的外国驻北京记者一样,参加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报道中国政局的走向,但他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关注和报道中国社会底层的民众。慕亦仁表示:"我认识很多朋友,尤其是底层的老百姓,农民、农民工、工人、艾滋病人。我报道他们的事情,一方面很难过,一面很开心。我觉得他们都很伟大。他们生活那么辛苦,在中国没有公正,政府没有照顾他们。"
十八年间,慕亦仁走遍中国大部分地方:中原的河南、西北的新疆、西南的云南、东南的福建,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慕亦仁讲述了发生于2009年前后的黑砖窑事件,那时中国有很多儿童失踪,被拐卖去黑砖窑做奴工。他说:"我跟九个农民去找他们的孩子,我们五天时间在河南,去农村找窑厂。家长们都很难过,他们都很穷,儿子被绑架了,不知道儿子在那儿。我们跑了好几个地方,我天天跟他们在一起,他们每天都哭。我也是做父亲的,我有两个女儿,我一想到如果我的孩子不回家,一年、两年、三年,我不知道我怎么活下去。我们去了好几个窑厂,他们很勇敢,不害怕,我有点害怕,因为窑厂的老板都跟警察有密切关系。窑厂很多,我们去了十二个地方,没有找到一个孩子,他们很难过。"
慕亦仁表示:外国驻中国的记者与中国记者的区别在于:中国记者被禁止报道敏感问题,外国记者被阻止报道敏感问题。他每次到一个地方采访,要事先得到官方的许可,否则就会遇到麻烦。他说:"比如说我去新疆喀什,不到十五分钟警察就到我住的饭店,不让我采访。他们说你可以在这里三天,不过要警察跟你在一起。警察三天都陪着我,我不能离开饭店,第四天他们把我送到火车站。经常是这样子,我去一个地方,住饭店,饭店知道我是记者,马上就会告诉公安,我只能很快就走,在一个地方只能几个小时,或者一个晚上。如果没有被发现,我就可以自由采访,不过总担心,不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出现。"
外国记者关注中国,一般把焦点集中在中共上层,得出的结论是腐败、权力斗争。慕亦仁关注中国的底层,他对中国的观察常有新的视角。关于中国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他回答:"最大的问题是,共产党知道有很多问题,但他们不知道怎么解决。他们就用一个方法,就是镇压。我觉得很悲观,不管是环境污染问题,还是西藏问题、新疆问题,或者是教育问题、医疗问题,他们都没有采取什么好的措施去解决,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些问题,问题就会越来越大。"
慕亦仁今年六十四岁,家住旧金山湾区。他每次回家休假后返回北京,家人都担心他回不来,可是这一次他想去北京却去不了了:去年路透社委派他担任驻北京专题报道记者,他申请签证,遭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拒绝,路透社于是改派他常驻缅甸。慕亦仁表示:去缅甸也好,缅甸是个非常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的国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