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中国改革家陈一谘病逝南加州

添加图片说明
(VOA国符)洛杉矶 — 中国著名的改革家陈一谘在六四事件后流亡美国,星期一因癌症去世,享年74岁。


在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前,陈一谘担任中国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也是中国领导人赵紫阳的智囊,六四事件后,陈一谘被打成操纵学运的黑手,流亡到法国和美国。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在美国组建"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编辑出版期刊和专书。2002年发现罹患癌症,病情时好时坏,2005年他还试图拍摄六四纪录片,但因病重而易手。

陈一谘多年来定居洛杉矶县的圣盖博市。据六四事件的学生领袖王丹星期一深夜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他从陈一谘女儿得知,陈一谘走的很平静,没有恐惧,脸上隐隐挂着一丝笑。

*六四流亡者无限悲伤* 

王丹在1998年流亡到美国后,和陈一谘熟识,两人先后搬来南加州的洛杉矶县,经常来往,有如一家人。王丹表示:"他的去世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位80年代经济改革的推动者,同时也是一位长辈的过世,所以我非常的难过。"

前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因天安门学运而流亡美国的吴仁华,在2005年曾参与陈一谘拍摄六四纪录片的工作。他表示,陈一谘和他都因为六四事件而流亡美国,因此有更深一层的感伤。吴仁华说:"这是又一位六四流亡者在异国他乡去世,在这之前,像八十年代被中共当局定位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三个代表性人物,刘宾雁先生,方励之先生,王若望先生,都是在美国流亡地逝世的。"

吴仁华目前正准备出版他的第三本以天安门为主题的著作"64事件全程实录"。

*被视为中国改革的操盘手* 

王丹认为陈一谘对中国的贡献很多,其中最大的应该是对中国农村体制的改革。他表示:"除了经济改革,在整个八十年代的改革,陈一谘都起到了推动具体方案的讨论和制定,所以我才说,他才是真正的通过经济改革、具体方案的操盘手。"

陈一谘的回忆录分上下两卷,全书一百一十万字,是他多年抱病写成,一年多前在香港出版,回忆录从家族和成长开始,历数从发现农村问题到获得重用,为改革呕心沥血的十多年亲身经历,到89年为止。王丹曾以"见证一个真正的改革时代"为题为该书撰写书评。

王丹说:"就是说这个回忆录的价值,告诉我们八十年代的改革和今天中国的改革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时候的改革包括政治改革,包括开放、参与,包括自由讨论等等。而那些过程,陈一谘先生本人都是见证者和参加者。但今天的中国人不知道曾经有过那样的改革,尤其是官方和民间是有某种程度的共识的基础上的改革,在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存在了。"

*坚持改革 反对镇压* 

吴仁华表示,陈一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时期,是体制内的代表性人物,因为他当年担任的职务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的所长,而这个研究所是中国官方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智囊团。然而,陈一谘在六四事件公开发表声明,反对武力镇压,支持学生运动。吴仁华说:"那个声明影响非常大,因为这个(声明),后来李鹏把陈一谘做为八九民运的黑手之一。"

陈一谘本人对这段历史有更进一步的解释,他在2012年获得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颁发杰出民主人士奖的时候表示:"谁知道离开中国就是一条不归路呢,当然李鹏把我当成头号通缉犯,他认为我鼓吹包产到户,破坏了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鼓吹经济改革,破坏公有制;鼓吹政治改革,破坏党的领导,所以实际上八九事件的发生,就是中共既得利益者清算十年改革的一场非法的军事政变,当年我这么认为,现在我仍然这么认为 。"

*怀念逝者 纪念六四* 

王丹表示,陈一谘到死,都仍然是个铮铮铁骨的汉子,中国的脊梁。他建议,要纪念陈一谘,应该阅读《陈一谘回忆录》,了解中国应该如何改革。他还指出:"接下来是六四25周年,我想,我至少个人会希望把对陈一谘先生的怀念,他也是六四的重要人物,跟六四25周年的活动结合在一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