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中国历史:专制不断胜利――重塑历史观之一(王思想)

朝代更迭是如何发生的? 八卦们归结为红颜祸水,那自然是瞎扯。中国的废物历史学者告诉我们:朝代灭亡是因为腐败,新朝代兴起是先进生产力的胜利。这种说法同样属于胡说八道。朝代灭亡是因为腐败,难道之前就不腐败?新朝代的生产力大多数都比就朝代先进?事实恰恰相反。

我反复说:中国悲惨的历史开始于暴秦。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真正称得上灿烂辉煌的,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文明,都是光鲜夺目。与之同时代的,是古希腊。东西方两个伟大的文明同时出现。中国的春秋战国总体上不比古希腊差多少,基本上比肩。此后中国再无如此辉煌。

秦灭六国将中国拖入2000年的黑暗。暴秦为何能取胜?是因为商鞅变法。商鞅变法真是某些历史学者所说的进步吗?完全不是商鞅变法是中国历史上最无耻的变法之一。完全将国家改造成了战争机器,百姓就是战争零件,完全没有尊严和自由。这样一个专制程度极高的秦国,逐渐灭掉了专制程度逊色很多的六国。

另一个典型例子是蒙古灭宋。中国2000年古代史,最好的朝代是宋朝。一个在经济繁荣、科技进步、商业自由、知识分子有尊严的宋朝,被一个残暴无比的蒙古给灭了。(脑残们爱国,骂秦桧,却又歌颂成吉思汗,实在是脑残到极点)。这是专制消灭文明的最典型例子。

清灭明,几乎是蒙古灭宋的翻版,只是清没有蒙古那么坏,明没有宋那么好。但明比清的先进也是明摆着的。崇祯皇帝也并非昏君,反倒是一个勤勉努力的皇帝。明朝还是灭于李自成或清朝了,后面那俩都是混蛋,没区别。这也是专制获胜的典型。

中国历史上最重大的一次进步,是清朝灭,民国立。尤其是北洋政府,被我称为迄今最好的中国政府。可惜好景不长。无限惆怅念民国,最好最好是北洋。

北洋灭于孙中山蒋中正的北伐。孙中山这个专制的暴君,篡夺辛亥革命成果未遂,就搞二次革命。他的逻辑是:革命就是我坐天下,不让我坐天下,我就继续二次革命,三次革命,直到我坐了天下。二次革命,孙中山又失败,然后又捣乱。然后又北伐。孙中山蒋中正的体制太专制了,北洋政府的体制相对来说太民主了,于是,专制再次取得胜利。这一次,中国第一次出现的民主政权失败了。

中华民国也还是讲些许民主的,后来……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就不用我说了。

也就是说,2000多年来,中国的朝代更迭不是因为前朝腐败,而是因为专制机器运转不灵了,专制程度不深了,这时候如果出现一个专制程度更深的势力,往往能够取胜。

"中国历史,就是专制不断取胜的历史",这一结论让人沮丧,但却是事实。我总是说出一些血淋淋的事实,让某些心脏不好的人难受。

说到这里,自然有一个问题:世界历史也是专制不断获胜的历史吗?基本上也是。蒙古铁骑曾经践踏欧洲,相对文明的希腊不敌专制的罗马……

"专制不断胜利"的状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否则人类就永远处于丛林社会了。那么,从什么时候转变呢?

我认为:

【人类历史可分为两阶段:美国前美国后】美国诞生前,人类历史基本是专制战胜民主。美国诞生后,民主战胜专制才逐渐成型。这是因为人类文明进步到了发生质变的时期,恰恰在这个时候,上帝又给人类送来了最好的礼物:美国。尽管英国的宪章运动给人类带来的宪政,法国大革命将平等观念传播到全世界,他们都远远不及美国,是美国,把自由传播到世界各地。

美国诞生之后,两次世界大战均是正义的一方取得胜利。然后,在美国的努力下,人类历史上极其邪恶、远比纳粹更坏的苏联帝国崩溃,东欧诸国获得解放;在美国的努力下,阿富汗、前南斯拉夫、科威特、伊拉克、利比亚……一个又一个国家出现了崭新的进步,人类历史大踏步进入了"民主战胜专制"的时代。

在中国台湾,民主也取得了胜利。民进党执政,标志着华人第一次通过民主方式实现了政权更迭。2008年,国民党凤凰涅磐,一个原本专制的政党,脱胎换骨,以民主的方式再次赢得政权。这两次政权更迭,是全球华人的荣耀。我们终于可以告诉全世界:中国人不是猪,我们也能搞民主


――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