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鲍彤:虛擬的社會主義和不虛擬的血——談談毛澤東

网络图片:在人民血海里游躺的毛泽东


不管偉大還是渺小,毛澤東無疑是個人物。好像有人說過,世界幾百年,中國幾千年才出這麼一個。那未必是高擡毛,說不定是低估了毛,因為不能排除毛的唯一性:空前絕後,從此絕種,再也形不成第二個了,無論在中國,還是在世界上。
有人說對毛也應該公道,我贊成。有人說毛也有功勞,我相信。他無疑對自己有功,這是可以肯定的。至於對別人,比方說對他的父、母和妻、子,對他的戰友或政敵,對工農大眾和其他同胞,對中外古今的各色人等,到底有什麽功勞可言,我實在不知道,想也想不出來。
我知道他說過許多謊話。隨手舉幾個例子:“造反有理”明明是兩千年前揭竿而起的土產,毛偏說是“十月革命”送到中國來的絕對真理。毛在延安在黨內作報告聲稱蔣是坐享其成的“摘桃派”,到了重慶又屢屢高呼“蔣委員長萬歲”。毛決定中國向斯大林“一邊倒”,卻說中國“站起來了”。毛早就在和斯大林、金日成共謀策動朝鮮戰爭,卻告訴國人和世人是被迫“抗美援朝”。毛嘴裡承認“唯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心裡和手裡則致力于打造和維護“黨領導一切”的制度。毛的謊言,俯拾即是,大家都耳熟能詳。最大的謊言當然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有兩個證據:毛澤東不懂社會主義,連他最器重的門徒鄧小平也承認社會主義是“誰也說不清楚”的東西;至於毛認為他能說得清楚的“社會主義”,則非但沒有“救”過中國,相反卻給同胞帶來了史無前例的災難。
毛澤東從青年時代起,一直在做夢,這個夢從來沒有變,叫做“改造中國與世界”。改造什麽,他說不清楚。爲什麽要改造,他也說不清楚。他的拿手好戲是依靠誰,團結誰,孤立誰,打倒誰,如何戰而勝之,取而代之。他把縱橫捭闔叫做“革命的首要問題”。他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叫做“革命”。他把不贊成他的人叫做“修正主義”或“赫魯曉夫”。他把反對他的人叫做敵人。他把中國劈成“敵”和“我”。他把世界也同樣劈成“敵”和“我”,三“尼”一“鐵”,都是敵人。什麽“社會主義”,什麽“革命”,什麽“為人民服務”,什麽“不稱霸”,什麽“不輸出革命”,都是騙騙好心人的。
毛澤東的社會主義早已在事實上破產。2007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宣判了1953年以來中共中央關於“向社會主義過渡”、“社會主義改造”、“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綱領在法律意義上的死亡。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一場虛擬的春夢,是假的,但被它造成的血雨腥風是真的。鬪死幾千萬,餓死幾千萬,用慘絕人寰來比喻,絲毫不為過。
毛澤東的奇跡,不在于他撒謊的內容和技巧,而在于他撒謊的後果和信徒。香火不斷,信眾雲集,作為一種社會現象,是很有一點研究價值的。
————————————
附言:本文為毛澤東而作,只談毛,不評論其他任何人。就是說,不評論他那些偉大的(或不偉大的)先行者,不評論他那些受害(或不受害)的同道,當然更不涉及那些渺小的(或不渺小的)其實與毛毫不相干的後繼者。——作者。


――原载《动向》杂志2013年11月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