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张雪忠不获续聘引发关注 压制言论举措被指倒行逆施

zhangxuezhong.jpg
张雪忠(新浪微博)
zxz622.jp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张雪忠将不获华东政法大学续聘的消息引发民众关注。张雪忠周二告诉本台,被解聘主要原因是其发表的批评反宪政潮流及习近平的文章。他认为,当局近一年对于意识形态的控制以及对舆论的打压只会失去知识分子的支持,而不利于政权的稳定。

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自八月被停课后,周一再被告知将不被续聘。

根据网上一份来自该校校内通告写道:鉴于张雪忠在本轮聘期内违规利用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变相强行公开发表《新常识》,向全校教职工强行传播其政治观点,还利用其教师身分在学生中传播其政治观点,这一严重背离高校教师职业操守的行为及张对其错误没有认识与改正表现的实际情况,法律学院教师岗位聘用工作小组依据相关规定和程序,决定不再续聘张雪忠在法律学院教师岗位工作。

张雪忠所著的《新常识》共约60页,阐述了国家、主权、政党、军队之间的关系,以及一党专政的性质与后果,并检讨这种政治制度的正当性与合理性。

书中写道,中国共产党一直声称,只有它才有执政的资格,全体中国人应当无限期的服从他的领导。这种不容挑战的无期限的执政权,已经构成对国家主权的篡夺;这种不正当的篡权行为,必然会在整个国家的政治、军事、立法、行政、司法、教育和社会文化等领域,造成各种荒唐和不公正的后果。

本台记者周二联系了张雪忠,他表示,学校所给的两条理由均不成立。

"他讲的是我曾经通过学校的校内邮箱,把我那个《新常识》那个书发给一些老师,我的同事看。那个邮箱本来就是学校给所有的老师,每个人配一个地址来使用的,以前也有很多老师通过邮箱会发他的观点或者各种材料给其他同事,这个都是很正常的,不存在违规的问题。如果我假设写一篇赞扬共产党的文章,然后在OA(校内邮箱)系统发给同事,他会不会来开除我呢?"

记者:"我想问下,您平时通常和学生讲课的时候会说一些什么内容呢?"

张雪忠:"第一,一个老师跟他的学生讨论政治问题,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只要他没有利用自己的优势身份强行要求学生接受他的观点,这根本就不违反教师的职业伦理。第二,我个人因为上民商法的课程,是技术型比较强的。所以我不会在课堂上讨论政治问题。所以学校说我利用老师的身份传播政治观点,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事情。他们在八月份停我课的时候也找出这个理由,我问他,他从来就没有告诉我,我什么时候做过这样的事情。"

张雪忠告诉记者,他被解聘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他此前发表的《2013反宪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险》,他在文中批评了习近平关于"空谈误国"的讲话,认为这是专制政治文化的说法。而被解聘是学校的政治迫害,他将在收到正式的书面通知后,与校方打官司,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周二致电华东政法大学宣传部了解情况,但对方并未回答有关的提问。

记者:"关于张雪忠教师他不被获准续聘这个事情,这个决定已经发下来了吗?"

对方:"这样子吧,你打电话给我们领导,直接问他吧。"

记者随后多次拨打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但始终无人接听。

而张雪忠被华政解聘的消息传开,迅速引发民众关注,郑建伟律师周二在新浪微博上写道:张雪忠现在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离开已经不再圣洁的学校,到人民中间去实施法律教育的机会来了。

同样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的律师斯伟江也在微博上写道:关于张雪忠被华政不再续聘的事,只能说,华政用的是中世纪的逻辑,而社会已经进化到了现代了,鸡同鸭讲。

斯伟江周二告诉本台:"两套话语体系,在体制内,他按照他的话语体系来。我觉得全国几乎所有的高校都会这么干的。"

此前,曾在北京大学执教的夏业良也经历了同样的遭遇。今年10月18日,他被北大停止续聘,理由是其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多年处于经济学院倒数,但这一理由遭到夏业良本人反驳。而包括张雪忠在内,北大教授贺卫方、张千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等人的微博账号也纷纷遭到全面封杀或禁言。

对此,张雪忠表示,这是来自最高层的对意识形态的控制,而这样的打压只会令他们失去知识分子的好感和支持。

"我以前也有一些批评性的言论,也没有到被解聘的程度。但是最近,在过去一年,我想政府当局不管是对言论的控制,对意识形态领域所谓斗争的加强,包括对新公民运动的打击,大规模抓捕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我想这应该是整个战略部署的一部分。这个并不是偶然的事件。(意在)压制不同见解的声音,但是我觉得这种做法只会让他失去知识分子整体对他这个政权的好感和支持。秦始皇焚书坑儒也是希望达到这个目的,结果怎么样呢?何况在现代社会,21世纪。对教师进行政治迫害、对异见人士、主张公民权利的人进行政治迫害,他想维持这个政权的稳定这是不可能的,只会让人更加厌恶和反感现在的政权。"

张雪忠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曾任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并曾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访问。他也是因呼吁"官员公示财产"而被捕的赵常青以及新余刘萍案的代理律师之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附录】

BBC:华东政法大学停聘张雪忠副教授

更新时间 2013年12月1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0
张雪忠
张雪忠曾经公开呼吁中国建立宪政
曾经公开呼吁宪政的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被校方停止聘用。
校方发布通告,指责张雪忠向教职员及学生传播政治观点。

5月份以来,官方媒体和党报发表了一系列措辞严厉的文章谴责宪政,表示这是西方的工具,不适于中国社会体系。张雪忠今年8月已经表示接到通知,他已经没有在华东政法大学教课的资格。
张雪忠在今年6月发表的文章中警告,此类文章扼杀宪政价值的传播,包括言论自由、民主、法制,并呼吁中国领导人建立宪政国家。
他强烈反对当局对青年的政治灌输,认为大学生应该免修强制性、充满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科目。

否认

华东政法大学星期一(9日)发出通告,否认张雪忠所称他被迫下课是因为他写作《新常识》一书及发表《2013反宪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险》文章。
华政的通告指出,张的言行与事实不符。
华东政法大学的通告指“张雪忠在本轮聘期内违规利用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变相强行公开发表《新常识》,向全校教职工强行传播其政治观点,还利用其教师身份在学生中传播其政治观点”。
通告又批评张雪忠“严重背离高校教师职业操守的行为及张对其错误没有认识及改正表现”,因此“法律学院教师岗位聘用工作小组依据相关规定和程序,决定不再续聘张雪忠在法律学院教师岗位工作。”
张雪忠说,他在周一(9日)获法律学院系主任通知被免职。
他说:“他们声称(我的文章)违反教师职业操守行为是完全荒谬的”。他认为这是“纯粹有政治目的”。

热议

张雪忠被迫下课的事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热议。
网友小斯在古田说,关于张雪忠被华政不再续聘的事,只能说,华政用的是中世纪的逻辑,而社会已经进化到了现代了,鸡同鸭讲。
网友邓树林律师说,你认为学校的通告符合事实吗?此校是不是迫害正义!请网友们关注!
网友赵志强律师说,据说华政不让张雪忠教授 上课的理由是“利用教师身份传播政治观点,违背高校教师职业操守”那为什么小学生还要入少先队?为什么中学生要入团?为什么大学生要学马列毛邓?真无耻,连找的借口都那么不要脸!
网友俗人海洋说,这是对张教授最高的褒奖!杀一儆百的做法,无意中成全了张教授!谢谢华政!
(撰文:田耕/责编:董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