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黄琦、李必丰、杜斌获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第六届“推动中国进步奖”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会第六届颁奖
一號公告
( 2013年8月15日)
       
  “推動中國進步獎”獲獎人共三名,每人獎澳幣3000元,共計澳幣9000元。  

        獲獎人:黃琦、李必豐、杜斌
        評選人:艾未未、胡杰、艾曉明

獲獎人介紹:


1、    黄琦(1963-),四川人,维权人士。

       

推荐理由:黄琦先生于1999年设立“六四天网”网站,网址:http://www.64tianwang.com/ ,2000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狱5年。2005年刑满出狱。2006年,网站更名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2008年汶川地震后,黄琦因在网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再次被判入狱三年。2011年黄琦刑满出狱,继续运营天网网站。“天网”每日接受公民投诉,持久地报道各地维权消息;坚持与弱势群体同行,成为当代中国公民媒体重镇。黄琦的新闻实践拓宽了言论自由空间,并扩展了公民运动的社会影响力。

2、    李必丰(1964-)四川人,诗人、小说家、政治犯。

       

推荐理由:1989年,李必丰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刑5年。1998年,因调查四川绵阳纺织工人的罢工,他被以经济罪名入狱7年。2011年9月,李必丰被指资助廖亦武出逃德国,当局再以经济罪名将其逮捕。2012年11月19日李必丰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後改判为10年)。李必丰著有数百万字作品,但没有机会面世。更多情况
http://www.64wiki.com/info/content.php?pid=398 。李必丰和他作品的命运代表了不可被遗忘的苦难和牺牲,他和他的作品属于历史也属于未来。我们用这个奖项表达和李必丰在一起的立场并呼吁立即释放李必丰。      

3、    杜斌 (1972-)山东人,摄影记者、作家、纪录片独立制片人。


        推荐理由:杜斌曾任职《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后成为独立的摄影记者。他的一系列文字作品和新近完成的纪录片聚焦于中国社会最底层上访者群体的生存状态,展示出他们不为人知的痛苦和抗争。详见http://zh.wikipedia.org/zh-cn/%E6%9D%9C%E6%96%8C 杜斌坚持寻求历史真相,揭露人权灾难;他的作品打破了现实中最坚固的禁忌,体现了年轻一代独立摄影人/纪录片工作者直面现实的勇气和能量。
我们认为,黄琦、李必丰和杜斌在困难重重的条件下,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他们创造性地运用新媒体技术,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特此推荐他们荣获2013年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第六届“推动中国进步”奖。(艾未未、胡杰、艾晓明)

获奖感言:

1,黄琦

非常感谢澳洲齐氏基金会今天给我颁发这个奖项。在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成立15年之际,获得这个奖项对我和天网义工群体有着特别的意义。
自1998年中国民间维权运动启动以来,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历经寻人事务所、六四天网、人权中心三个阶段。在体制内外共同努力下,1999年,天网凭借全国范围开展的上千维权案件,迅速从陆地规模化维权拓展到依据中国第一家人权网站的大规模民间维权。我们共处理数万维权案件,帮助中国大陆、香港、美国、泰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地人权受难者上百万人次。
15年来,我两次入狱服刑八年,天网义工群体有数百人次受到入狱等不同程度打压,作为国内人权工作者群体,残酷打压既是时代带来的苦难,也是时代赋予的荣耀。
在此特殊时刻,请允许我向澳洲齐氏基金会及海内外各界的长期支持表示深深感谢。正是由于我们风雨同行、荣辱与共,天网人权工作才得以延续至今。
再一次向齐氏基金会致以我及天网义工最崇高的敬意。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黄琦
2013年7月21 日

2,李必丰:

身陷囹圄,无法发言。由李妻电话致谢。

3,杜斌:   《我们是人,不是牲畜》
 
         
我是个人。
        我来了。我看了。我做了。我无愧于自己是个人。
        在人类寄存的这颗星球上,其他文明的国家的人们,都在为整个人类生活得更幸福与更有尊严而努力着。
        而在中国,我们仍在整日整夜地咆哮着、血泪着、呻吟着,依旧必须以生命为赌注,前仆后继地去证明,我们是一个人。
        我来自草根。我有一种天生的荣辱与共的草根情结。我始终关注的是人的生存境况,人与公权力之间的生死搏斗,以及被公权力的耀眼光芒灼伤致死的那些可有可无、贱且辱、满身污泥、没到时间就死去的无名者。所以,我写书、摄影、拍纪录片,是试图去打捞和还原人的价值和尊严。也是为了让人去看发生在另外一些人身上的事。
        我能感觉到危险就在旁边窥视着我。但当听到那些无名者的哀号,我就忘记了危险。
        由真实和真相衍生出来的撼人魂魄的力量,让我面对任何暴虐的政权都毫无惧色。
        殚精竭虑。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向一个看不见人存在的政权说:我们是人,不是牲畜。
        我说过,我像是一尾鱼,在一口逐渐升温的沸油热锅底忘情地跳跃。如果我脱逃,那么我还能派什么用场呢?倘若,我因不可抗力,而成了一尾焦头烂额的“鱼”,我也会痛快得无话可说。
        谢谢齐氏文化基金会和评委们的抬爱,将“推动中国进步奖”慷慨地颁给我。我很羞愧。我仅是尽自己作为人的一点点本份而已。
        为此,我献上自己小小的、卑微的、深挚的感激和敬意。

杜斌              2013年7月18日于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