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旧金山人道领袖群雕,魏京生、王维林跻身其中 (自由亚洲电台)


2013-07-19


今年的"六四"24周年前夕,美国旧金山湾区落成美国西海最大一组群雕--世界25位人道领袖和在美国居住的14位人道领袖,中国现代民主运动的先驱魏京生跻身其中。魏京生表示: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重要的是西方民主社会对所有为民主自由奋斗的中国人的承认。

这组群雕名为《记住他们》,坐落于旧金山湾区奥克兰市亨利.凯泽纪念公园。魏京生近日委派黄慈萍女士作为他的代表,前来旧金山湾区参观世界人道领袖群雕,并向群雕的作者、美国著名雕塑家马里奥.奇奥多致意。黄慈萍现担任魏京生主持的"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秘书长、"魏京生基金会"执行主任。黄慈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她这次来旧金山湾区,受到雕塑家的热情款待。

在这一组世界人道领袖群雕中的魏京生浮雕头像下面写着一段文字:"我们以同样的方式梦想自由(WE ALL DREAM OF FREEDOM IN THE SAME WAY)"。

黄慈萍转达魏京生的话说:他的头像能跻身世界人道领袖群雕之中,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重要的是西方民主社会对所有为民主自由奋斗的中国人的承认。

黄慈萍表示:"我这么多年帮助魏京生先生做事情,我看到他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在中共的围堵打压之中,坚持他的信念,坚持做他的事情。我觉得这群雕本身就是对魏京生所做事情的承认。我作为他的使者,来接受这种荣誉,接受这种承认,我感到很自豪。"

跻身世界人道领袖群雕之中,与甘地、林肯、小罗斯福、曼德拉、马丁.路德金、德蕾莎修女、越南僧人一行禅师等并列的,还有在89"六四"站在北京长安街上阻挡解放军坦克的中国青年王维林。黄慈萍被群雕深深感动,她说:"其他塑像下面都写着某个人的名字,王维林塑像下面写着'COURAGE',也就是'勇气'
的意思,我非常感动。我站在塑像的下头,看到坚毅高达的王维林挡坦克的形象,我又想起二十四年前北京的学生、市民、全国人民要求自由民主的呼声。尽管这些要求被坦克冲锋枪镇压下去了,但事实上,二十多年来这呼声越来越高,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在前。"

《记住他们--世界人道领袖》群雕,占地100平方米。耗资890万美元、历时12年创作和铸造完成。旧金山湾区各界500多人为群雕举行了落成典礼。

以上是RFA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