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中共党史研究的重大课题:毛新宇是否“中南海的红孩子”?(高新)【附:习近平和“中南海的红孩子”们】

毛新宇
本专栏的《习近平和"中南海的红孩子"们》传给国内朋友们之后,一位在新华社总社供职的记者朋友的反馈是:"中南海的红孩子"的说法很好玩儿,不过你说毛新宇也是"中南海的红孩子"?严重质疑!

该记者朋友说:无论是习近平还是刘源,说起来都算得上是在中南海里出生的,薄熙来生于建国前,但是是在中南海里长大的,所以他们无疑都是中南海里的"红二代",诸如邓小平孙子邓卓棣、薄一波孙子薄瓜瓜,还有陈云孙女陈晓丹等,当然都是中南海里的"红三代"。可这位毛新宇不但不是中南海里出生,中南海里长大,甚至在毛泽东生前根本就没有到中南海里认过亲......

这位记者朋友电邮过来一篇文章,说是该文原本是出自他们新华社开办的新华网的新华博客里,被国内许多网站和网友竞相转载、转帖之后,新华博客里的"源文"似已被新华网"自宫",但迄今为止上到国内其他一些网站上还能够搜得出本文其相关讨论评文章。

该文作者说最初是因为毛泽东的儿媳妇邵华去世令其想起来了曾经与邵华有过多年交往,邵华中学时代的同学柳明转述的邵华生前亲口所述,毛泽东没有从未见过自己"唯一的孙子"毛新宇。

这位柳明是原《家庭》杂志总编,她出版的反映四清运动的小说《湖边女人》产生过较大影响。此人在作家和编辑圈子内口碑很好,在邵华生前也多有文章对邵华进行正面描写,为邵华做了很多令邵华非常感激的事情,相信她绝无能编造出邵华根本没有说过的话来。

据柳明回忆,邵华对她解释说,当年她不愿意让儿子进中南海,因为江青心狠手黑,不知道这个女皇能够干出什么事情。

文章作者写道:江青的品质众所周知,但她再黑也断然不敢向毛泽东的孙子下手。谁都知道,江青当年最怕的就是毛岸英,曾有毛泽东身边的人回忆,毛岸英曾大声训斥过江青:"你不愿意和爸爸在一起,可以走!为什么和我爸爸吵架?"江青连屁都不敢放。至于毛远新,江青那是疼爱有加,悉心培养。也就是说,江青对于毛泽东家的男人从不敢龇毛儿。对毛岸青的儿子又敢怎样?

一些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的党史遗老们在陆续面世的怀念文章中,大都提到过毛泽东生前,特别是晚年对对子女是如何的"充满著爱",描述说一九七六年,也就是毛新宇已经六岁那年,毛泽东病危之际见到来看他的女儿李敏还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地说:"娇娇,你是娇娇,你来了?"而这些深切怀念他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怀念文章中,确实也都没有提到过毛泽东生与自己的单传孙子毛新宇之间的互动。可见这些曾经的毛主席卫士、护士和秘书们对"晚年寂寞的毛泽东知道有了唯一的孙子,怎么会无动于衷"的问题都是避而不答。

毛新宇是个孙子当然是毫无疑问的,问题是他到底是不是毛泽东的孙子!有意为毛泽东和毛新宇开脱的人士在网上发文猜测说,毛主席晚年消息被封锁,也许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了孙子。这话显然极为弱智,凭毛泽东当年在党内的权威与震慑能力,谁敢封锁他有了孙子的消息?

就是否见过自己自称为他"最为怀念的人爷爷"的问题,曾经有一位记者公开问毛新宇,他回答说:"不敢让我去见爷爷,因为怕江青谋害我。"这与邵华的说法是一致的。但邵华去世后,毛新宇立刻否定了自己。中新网曾经转载过毛新宇接受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节目采访的节目内容。主持人许戈辉问道:"你对他老人家生前有什么样的印象?"毛新宇的回答是:"我印象就是我很小的时候,最高兴的事肯定是去见爷爷,我记得爷爷确实很疼爱我,疼爱我,可能还给我讲过一些故事。爷爷讲的多的,有时候,因为我是小孩儿嘛,我大概记得,给我讲过《西游记》呀,讲过这个《三国》里面一些故事,那个时候我真是很崇拜爷爷,我就觉得,我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歌就是《北京的金山上》,我面对的,我说这个老人就是那个金山上的太阳一样的。"

即使没有毛新宇此前亲口说过的"不敢让我去见爷爷,因为怕江青谋害我",人们对毛新宇改口之后如何"见爷爷"的这段细节描述也绝对相信是信口胡诌。

继而,毛新宇在作客人民网的强国论坛时又被网友追问"你见过你爷爷吗?有合影吗?"毛新宇回答:"在我3到4岁的时候见过爷爷,可惜那个时候没有条件合影!"

有网友评论说:从没有见过到亲聆教诲,这个毛新宇大将军到底是临时失智还是从来就是智商低下?说是怕江青谋害,已经很有忽悠感,后来说经常见,因为没有条件合影才未留下照片,就简直是侮辱群众的智慧了。既无照片,也没有任何可信的文字记述,这使得毛新宇的"见爷门"有如曹操墓,充满了疑点。

毛泽东的儿媳妇、毛新宇的母亲邵华去世之后,中共官方对她的生平介绍清楚说明她是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即步入文学和摄影领域,并因此老资格而被推举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主席和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仅举此证足以见出毛新宇大将军在编假话时犯傻犯到了何等程度。

向笔者挑起如上话题的新华社记者朋友是一九五三年生人,虽然无缘象郭美美一样与习总书记同月同日生,但仍能以与习总书记同庚而自豪无比,一喝高了就开侃,开场白永远是"我和近平同志都属于知青一代......",周围的朋友们则调侃他和近平同志更相似的是一喝高了就"革命理想高于天"了。因为笔者对他转述的毛新宇真实身世的所谓"独家报料"表示不敢采信,并告诉他笔者所撰写的专栏文章为"非娱乐性质",不带玩儿绯闻的,这位朋友又故做作正经地说:说起来您也是一个"在野"的中共党史专家,竟然就不知道"毛泽东生前是否知道自己居然还有一个孙子"的问题已经是中共党史界的一个严肃而又重大的研究课题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附录】

习近平和"中南海的红孩子"们

高新

正要撰写本文的时候恰好读到一篇评价习近平的文章,说他"接管中共最高权力半年以来的作为,让人看不到政治改革的一丝希望。不久前曝光的所谓"七不讲"指示发出了明确无误的信号,那就是他习近平在意识形态和政治领域将是走保守派路线的。在首都政治圈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习近平不那么像习仲勋的儿子,倒更像是毛泽东的孙子。"

一位网友在这篇文章之后的跟贴中写道:"谁都知道毛的孙子是个白痴。这文章对习总夸得真有水平。"

笔者曾在中国大陆的媒体中读到过一则新闻,说的是中共每年召开"两会"时,毛泽东唯一的孙子毛新宇少将那伟岸的身躯都会在人民大会堂里被媒体疯狂追逐。在今年三月的"两会"期间,毛大将军在向记者谈及反贪腐问题时说:"反腐败关键在于给人民群众更大的民主权和监督权。这些本应属于人民的权力有时却不能受到领导干部尊重甚至被肆意践踏,这是最令人气愤的。"话说的虽无半点新意,但总还算囫囵。接下来,毛大将军趁着兴头又应邀给记者题字,挥笔写下了"反腐败关键在于给人民更多的民主权和jian du权"。其中"监督"二字是用拼音代替的。

无独有偶,在此之前的去年年底,也是这位毛大将军应邀到广州大学参观时,被当场宣布兼职该大学管理系的"班主任",于是他便当场题写了"广州大学是个好大学,我是个好班主任,你们不要羡慕,ji妒,恨!"一串字,其中"嫉妒"的"嫉"字也是用汉语拼音取代。 有中国大陆的网友在此新闻的跟帖中写道:"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就凭能用毛笔写英文字母这点能耐,就说明毛少将已经比他爷爷强!"

说起"嫉妒"二字,前几天习近平夫妇在正式访问拉美国家之后顺路到美国加州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灌茅台酒时,奥巴马的夫人竟然不给习夫人彭丽媛面子,拒绝按照外交惯例随夫前往欢迎中国总统夫妇。此新闻被热炒过程中,海外华文圈的亲共媒体一致认为是美国总统夫人深深嫉妒中国总统夫人,因为自愧弗如干脆避而不见;反共媒体则援引美国外交专家的观点,说是基于彭丽媛的共军少将身份的原因。但事实上奥巴马在加州被习近平用茅台酒灌得半醉之后,不但亲自接见了习夫人而且还临时从口袋里翻出一张字纸,说是自己的夫人给习夫人的致敬信,信中不但祝习夫人和丈夫的美国之行顺利并愉快着,而且还特别说明她自己对不久之后将会携一双女儿随夫访问中国的期待。既然如此,所谓习夫人共军少将身份的"敏感"之说不攻自破,所以笔者宁可相信美国梦已经破灭的奥巴马总统夫人避而不见中国梦正在兴头上的中国总统夫人,笃定是因为无论是美国总统夫人还是美国总统本人,都不具备"三个自信"。奥巴马总统没有习近平总统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奥夫人米雪儿则没有习夫人彭丽媛的富贵自信、歌喉自信和军龄自信。

说完"嫉妒"二字再说"监督"二字,就算习近平总书记的所有讲话稿都是手下御笔捉刀,虽说中共媒体公布出来的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之后数次给属下臣民的"亲自回信"都是电脑打印稿,但要说他必须要自己亲自动笔写字时连""监督"二字都不会写,打死我也不信,一时笔误把"监督"写成"监狱"到是有点儿可能。所以,虽然习近平总书记和毛新宇将军从"三个自信"角度绝对是相映成辉、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相辅相成,但从汉字记忆的多寡角度,习总书记毕竟也还是清华大学的法学博士。所以,至少是北京的"中南海里红孩子"出身的那一票人私下里调侃习近平时,也都不至于从智商角度拿毛孙与之作比,但用三十多年前曾经将习近平和薄熙来以及刘源等人全部聚拢在自己门下举办"精读马列"学习班的胡乔木长公子、刑满释放人员胡石英的话说:"单挑政治智商,熙来还真是略胜近平一筹。"

向笔者转述胡石英这番评价的一位在北京的朋友自称与众多"中南海里的红孩子"都是"饭桌上一喝高了什么都说得出口"的酒肉朋友,笔者在本专栏的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薄熙来会被习近平和王歧山比照陈良宇的量刑标准处理,也是此公透露的消息。此公的原话是:"我今儿把话儿撂这儿,如果将来熙来被量刑的经济犯罪金额上了千万(人民币),我输你一瓶习总灌醉了奥巴马的茅台特供酒"。

无论这位朋友是否真能拿得出"茅台特供酒",仅从情理上判断的话,笔者倾向于相信习近平不但会对薄熙来刀下留人,而且也不会让他的后半生活得比陈良宇和前几天刚刚去世的陈希同更委屈。说起来,共产党政权治下的四个直辖市的市委书记中,已经先后有北京、上海和重庆三个直辖市的一把手以在位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身份进了秦城监狱了。下一个是否就轮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天津市委书记了?

笔者在今年初为本专栏撰写的《薄熙来是否会被习近平刀下留人》一文中帮读者和听众们从中共官方媒体中扒出了习近平在十八大召开前两年时考察重庆对薄熙来重庆政绩的高度评价,由此断定薄熙来的下台和入狱完全是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力主,而非习近平这厢情愿。官媒上白纸黑字的历史记录是:二零一零年十月八日,在听取了时任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习近平说:重庆大力推进"五个重庆"建设,办了一批利民、惠民实事,城乡面貌发生了新变化;以"唱读讲传"活动为载体,弘扬主旋律,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变化;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团伙,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很多经验具有示范意义。这些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市委、市政府工作基础上,以熙来同志为班长的一班人,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结果。

这段习近平同志指示里,至今仍为"薄粉兼习粉"们最为称颂的是"很多经验具有示范意义"这句话。可见当时的习近平对薄熙来政治角度的所做所为打心底里是认同的。仅因此,如今的习近平对薄熙来的真实态度应该是"挽救不及也绝不能一棍子打死"。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