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伊娃: 六四之魂:公民责任――纪念《六四》24周年

网络图片


2013.5.27

    “人类与强权的斗争,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注1)
    24年前的夏天,北京成为全世界聚焦之颠。
    1989年之后,中国则成为全世界不得不特别关注之国度。
    法国当代重量级知识分子索尔孟,为了告知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专程来中国一整年,到从未见过外国人的穷山僻壤,深入了解底层百姓的生活状况。他在此行的著书《谎言帝国》中指出:“中国人被迫生活在忍受谎言、习惯谎言、甚至依赖谎言的环境中。”“中国农村已变成毫无希望之地,即使在其他包括印度在内的贫穷国家也不多见。”“中共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因为他们正是制造这些问题的根源。”“他们的目标不是为民造福,而是永远执政。”(注2)
    今年5月,刚从中国返回的欧洲中国问题专家撰文指出:中国就像一列无人驾驶的、疯狂行使的列车。中国是一颗巨型的定时炸弹,它带来的灾难必将危及全世界。

    以上是一些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的评论。那么对于执政已有半年之久、大肆宣扬“中国梦”的习李新政府,国人的感受又如何呢:中国社会科学院2月发布了《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展示中国社会总体信任度进一步下降,已跌破60分的信任底线。(注3)
    4月中,自我感觉良好的官方媒体老大《人民日报》下属的一个机构,在网上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拟出4个围绕对执政党信心的题目,比如“你是否赞同共产党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加快推进改革?”仅2、3个小时就有3500人参与。对4个题目表示“不赞同”的在75%至84%之间。自然,这个调查很快被撤下,但它表达的民意却是真实的、鲜明的、强烈的。
    5月中,中共中央下令高校七个不许讲,即大学教师上课不得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和司法独立。这条条违宪的“七不讲”,蛮横地亮明了习政权与公民社会为敌的顽固立场。引起高校师生和网民的强烈反弹!
    紧接着5月下旬,《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发表重量级文章宣称:“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且要求人们信仰党性,要如同基督徒信仰上帝般坚定。
    习近平上台以来,全国更多的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被抓捕关押,遍布全国的群体抗议聚会游行,无一例外地遭防爆警察武力镇压。“大量迹象显示,中国社会正蔓延著一种普遍的绝望感。老百姓和知识分子对体制绝望,对执政者绝望,对反腐绝望,对信用沦丧、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的社会绝望。百姓无处讲理,只好上街、上访、自焚。”(注4)

    2013年的中国,一边是普遍弥漫的绝望感,另一边却见《六四》的身影在英勇地、倔强地显现:
    年初以来,又一批中年公共知识分子昂起高贵的头,为公义、为真理发出震醒国人平庸灵魂的声音。
    3月,一批了不起的北京公民,自发在清华、北大校门前、在人群密集的西单广场,高举起醒目的大标语:“贪官裸官不杜绝,中国梦只能是白日梦”、“财产公开是正路,拒绝公开是邪路”、“要么公开财产、要么彻底滚蛋”!首都街头的民主派正在走向大庭广众。参与其中的侯欣女士坦言:二十三年前在广场,我的同学死在我身边。从那时起,和平就不复存在了!今天,我们离亡国已经不远了,若为民主做炮火,乃我三生有幸!(注5)
    4月,广东“六四”后出生的农民工在东莞拉出标语:“民主、自由、人权、宪政”、“政党不等于国家,中共不代表人民”、“没有经过民选的政党都是流氓”!
    清明节,在河北省正定县殡仪馆,一批当年“六四”的参与者们,庄重地举行了追思“六四”死难者的公祭仪式。这是24年来中国大地首次的公祭活动!
    让我们把眼光再转向国际:今年2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南非图图大主教,发起了“致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的公开信”的全球联署活动,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夫妇。此活动得到了14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的签名和全球超过42万人的支持!
    5月,中国盲人维权勇士陈光诚和傅希秋牧师率团出访欧洲议会,欧盟启动了“捍卫自由”的新计划,以推动人权联盟向纵深方向发展。
    5月16日,海内外40多位中国民主化的坚定推动者,颁布了《天安门民主大学复校宣言》,立志将这所网络大学办成二十一世纪中国民主政治的《黄埔军校》,为中国的民主化培养成千上万的栋梁之才。(注6)
    仅我数点的这些事实,已经明确地显现:24年来,《六四》的真相虽然被中共全面屏蔽,尽管她今年、明年、后年依然还会是中共封闭的禁区,但是,《六四》的灵魂活着
---- 在中国、在全世界,我们不是正感受着她那动人心魄的魅力、感受着她那顽强茁壮的生命力吗?
    《六四》之魂,从天安门广场鲜血中诞生的那一刻起,她就在每一位中国人心中播下了神圣的种子---- 公民责任!
    当年大学生们用生命呐喊的、24年来民间用行动实践的正是她 ---- 公民责任。

    《六四》的那年那晚,若不是周六儿子从全托幼儿园接回,我又会去看望广场上的学生们。
    《六四》的今天,我已步入晚年。命运之舟将我载到了伊甸园般的国家,与我的另一半充分享受着自由与幸福。我深深地感恩!
    可是在这里,我的心从来没有轻松安宁过。当我观赏着满目的绿树鲜花、注视着运动场上生机勃勃奔跑跳跃的孩子们、当我遥望碧海蓝天,脑海里常常浮现出那些在牢狱中经受无尽折磨的志士仁人们,那些孤苦伶仃扶老携幼在人们的冷漠中日夜煎熬的妻子们。每每想起此时此刻与我们同在的
---- 那些为了亿万民众的自由,毅然舍弃自己生命和家庭的英雄们,我就会热泪盈眶......
    我无法淡忘他们,他们在我心灵的印记超乎家人。我唯有用上帝赐予我的时光,竭力地为罪孽深重的祖国、为美好的所住国、为生活了一世的地球村,尽自己渺小生命的本分,才配得与他们同行。
    最后,用下面这些激励我的话,与没有忘却《六四》的朋友们共勉:
    “丧钟为每一个人而鸣,如果忘记那些因言获罪的兄弟姊妹,我们就不配享有自由。”(注7)
    “面对中国,我们今天在行动上的疑迟和懈怠越多,明天世界付出的代价就会越大。”(注8)
    “你一生的真实价值并不在表演的舞台上,而在生活里你实际担任的角色中。”(注9)
    “以信仰改变生命,以生命改变世界。”(注10)


    资料来源《纵览中国》、《新世纪新闻网》网站:
    1.易大旗:记忆与遗忘的抗战  米兰.昆德拉《笑忘书》的名句
    2.余杰:索尔孟的《谎言帝国》
    3.朱欣欣:因信而爱 因爱而行
    4.未普:中国社会普遍蔓延绝望感
    5.夏明:“红太阳帝国”下的“西单四勇士”
    6.天安门民主大学复校宣言
    7.余杰:文字狱是大国之耻
    8.杨建利:2013年度哈佛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获奖演讲词
    9.席勒名言
   10.余杰:《白昼将近——基督信仰在中国》

草虾 供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