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余英时:反日游行暴力的反思

深圳的抗议者砸了日本产的警车


2013-01-23
莫言获奖以后,引出许多问题。问题对于瑞典的诺奖委员会、对莫言本身、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各种不同的读者,都发生许多问题。共产党对他的得奖非常重视。
最近看到香港的报纸跟刊物,登载了许多新的消息是我从前不知道的。这次反日游行不但是由官方背后指使的,这已经是毫无疑问的。而且游行的人非常不理性,还趁火打劫。我对这些事情做一个反思:第一个是广州在9月16号这一天的广播,参加电视台有关钓鱼台讨论问题的人很多。这一天全国有5、60各大城市参与反日大游行。大部分是政府指派的,因为上街游行自六四后不准了,这我确切知道后面是政府指派的。这还在其次,最重要的就是在电台讨论的时候,有一个中学生的意见非常受网路上的重视。这个中学生说的是什么呢?"我们现在要抵制日货,并不是在我们国家的日货,我们应该在各行各业都比日本人做的好。我们的官员比它清廉,我们的街道比它的干净,我们的桥也比它的结实,还有我们的年轻人比他们的未来更有希望。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反日、有效地反日,而且给中国争面子。这个不光是上街趁火打劫可以到达目地的。"所以我看了这一段非常感动,尤其是我想到今年日本人在生物研究和医学研究方面又得了奖。这个得奖的人就是山内,他是东京大学教授,在研究生物学方面跟西方的一个专家叫约翰.盖登,。两个人共同获得诺贝尔奖。诺贝尔科学奖无论是物理还是生物,日本获奖已经多少次了。日本人在自己国内的研究已经能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而且过几年就拿一个奖。而中国到现在为止,那些夺得诺贝尔奖的都是美国回去的,回去以后才变成中国人,像杨振宁之类。但是在中国本土可以说没有产生一个真正的科学方面诺贝尔奖的人才。这跟共产党大吹大擂说文化上要超越西方简直是适得其反。现在共产党能够在文化表现的是所谓的孔子学院,就是教汉语,借教汉语跑到各地大学去渗透,已经好几百家,那个可以说跟文化毫无关系。还给大量的钱,一给就是几百万。所以现在美国学校贪钱的人也往往接受它的条件,条件是几百万给你一个讲座,你不能请一个人是反共的。所以这种文化输出不但很可笑,而且适得其反,使人发现中国是一个完全以政治取向作主的国家。只要在政治上对共产党有利,那么你就可以得到好处,否则你就吃不了兜着走。所以通过年轻人这种想法可见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的。
另外在广州,有一个中学生在游行的时候他的标语与旗号跟人家不一样,他是有八个大字,叫"理性爱国,反对暴力"。跟共产党主张的相反,共产党主张的是用石头铁棍子砸掉日本的商店种种,甚至于还打伤日本人,表示愤怒。但是这个高中生贴出这个标语,一上街以后就被其他的学生把他的标语毁掉了,甚至要打他,骂他是东洋鬼子。可见这种不理性到了一个什么程度。可是这些所谓爱国的青年是由政府组织出来的,动机是非常不纯的,除了脑子非常糊涂以外,或者情感冲动以外,在动机上不纯的人非常多。其中有个例子我在看的这一期香港《明报月刊》有个叶国魏先生的报道很有意思,他说是就在强打的时候在长沙发生一件事情,长沙示威抗议以后,"小日本鬼子,钓鱼岛是中国的"这样乱喊一通,而最爽快的这个人说他抢到了一块劳力士表,更得意洋洋。所以从这个事情你可以看出,抗议的这些人有非常不纯的动机。所以这样的中国人的所谓游行示威,中国人可以说是丢到家了。难以想象一个文明古国会堕落到这个地步。

钓鱼岛这个事件的爆发,本来是香港民主派人士造出来的,所以他们是反共的,在香港是要求民选、要求直选的。可是他们想借用这个题目给共产党将一军,所以因此就上了钓鱼岛,然后在船上还用了中华民国的国旗。还有两个共产党五星旗,表示他是超乎政治以上的。可是事实上共产党为这个事情已经出了个难题,既然出了个难题,就不能不表示态度。所以在表示态度的时候,共产党现在就采取这种方式逼日本人就范,他的一切的威慑、打砸抢都是要让日本人知道,你要不听我的话,你要不就范,那你就没有好日子可过。同时也暴露出中共它自己是极权统治,用于它听话的群众的时候,依然遵照从前文革时代的那种做法。并没有改变,并没有改变。所以在共产党文化里面,深层的地方掩盖在后面的,这是有文革的余风。所以中国人说因为日本汽车被打死的往往还不止一个,还不止一个地方。所以从这里你可以看出来,钓鱼岛事件在中国造成一个非常大的震荡,而这个震荡并没有结束,我们还要静观其变。因为现在共产党一切表示对日本人不合作,你开会请我,我也不去,表示抗议。所以怎么样下台,现在还看不出来。我想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2012年10月11日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