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天地见证: 洒祭世纪坛的青光岭红土――李九莲35祭及献词集萃

                                                    朱 毅  
天地见证:洒祭世纪坛的青光岭红土
 中华世纪钟亭花坛女贞树下,洒有青光岭红土        安 宁 摄于李九莲35祭日
 天地见证:洒祭世纪坛的青光岭红土

天地见证:洒祭世纪坛的青光岭红土

      2012年12月14日,反文革思想前驱李九莲就义35周年。
      12月6日,李九莲、钟海源、胡绩伟、杨佳与97位自焚藏人的遗像在京北某酒楼包间一壁肃然并列:尊严自由的生命之祈!李九莲就义时年仅31岁,她短暂一生是大悲悯、大忧患、大质疑、大透视的一生。身为草根的李九莲,不仅其大公民忧患与执着的巨大而即时的影响,为浩劫中国所仅见,而且其激发的反极左群众性抗争,早于四五运动近两年。与天国的中国的眸子一道注目中国,忧患中国,祈望中国,召唤中国,这正是圣女李九莲最期待的追思方式。老鬼宣读的、为胡耀邦写出李九莲案调查清样的新华社著名记者戴煌的主题追思,高屋建瓴,沉痛深刻。

       生命之祈的最后仪程,贴着李九莲画眉坳工作证的一方精致木盒终于打开,露出金丝缎包裹的青光岭红土——这是当年的辩护士们专为35祭在李九莲喋血地庄严采集的;其中的三分之一,六日追思之前笔者已亲自洒祭在中华世纪坛世纪钟亭南边花坛的女贞树下——每一位与会的追思者,都从手中的白菊撷取三五花瓣,虔敬地洒祭在盒内的红土之上......“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天上人间,60个被冤狱的辩护士,600余被株连的良知,38年前的九个多月里日日夜夜为李九莲悲怆呼号的赣州人民,请铭记:永远铭记当年启动李九莲大冤案平反的良知老人——敬爱的戴煌、朱立永远铭记以空前规格有力推动李案平反的胡耀邦、宋庆龄、习仲勋、刘复之......也请铭记35年之后在历史的回音壁前为圣女洒祭花瓣的人们,他们是——
       中国1957年学奠基者、民间思想集大成研究家、北大教授钱理群,萨哈罗夫人权奖中国得主胡佳,《青春之歌》作者杨沫之子、流亡中仍悲歌李九莲的《血色黄昏》作者老鬼及其妻张丽娜,80年代即关注李案的著名学者戴晴改革理论家、宪章派翘楚、中央党校教授杜光,北大五一九前驱、陈平福文字狱第一联署人王书瑶,维权巾帼王荔蕻四海仰誉的杨侠母亲王静梅,诗人王藏,藏人艺术家邝老五著名行为艺术家郭盖、追魂人权律师丁家喜与铁玫瑰园园主严正学、朱春柳等。
        钱理群教授、王静梅女士、中央台杜老师与笔者先后亲捧李九莲遗照在铁玫瑰园与追思群合影,以定格35祭哀荣隆祀。
        因远离北京或早有另约不能与会的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著名政治学者高瑜等,均以不同形式对聚会表示关注与支持,对聚会人员表示问候。著名学者傅国涌就是当日发来献词:
      “感谢李九莲在黑暗时代流出的热血,化作了对这块土地的深深祝福。在她被杀三十五年之后,专制的铁索依然困锁着这个苦难的民族,通往自由的路上仍布满荆棘和铁蒺藜,但表面的繁华已遮掩不住骨子里的糜烂和虚弱。"   天地见证:洒祭世纪坛的青光岭红土

  天地见证:洒祭世纪坛的青光岭红土
                      寓所与世纪钟亭一箭之遥的刘霞(中)


       红土,渗透李九莲碧血的青光岭红土!它们见证着红土地中世纪的一个十二月十四日,口含竹签、背负死标的中华女儿,只穿着袜子被押上凛冽的山坳,它们见证着枪响前后贞女的不屈不瞑、黑夜的亘古奇耻、乃至次日被仓皇掩埋,灭迹无踪......它们见证着圣女奋入《门槛》时一语成�的绝命辞:
     “谁准备用真理的花环装饰自己,谁同时就得准备让粪土包裹自己纯洁的灵魂!”       红土,渗透李九莲碧血的青光岭红土!它们象征着林昭、钟海源、张志新、王佩英、卜琴父、谢聚璋、马正秀、丁祖晓等中华思想的女儿之圣洁、壮烈、坚贞与苦难牺牲,写照着辛亥革命乃至鸦片战争以来人权中国仁人志士苏醒抗争的伟大史诗与生命悲剧!
       本来约定李九莲祭日正午,与胡佳老鬼高瑜们一道洒祭或见证,把洒入铁玫瑰园追思花瓣的青光岭红土,洒祭在中华世纪坛世纪钟亭周边的花坛的女贞树中,以象征中华圣女们史诗般的圣烈,真实地芬芳与长青着中华世纪坛,象征思想与苦难交响的世纪中国的生命悲剧,警示与悠长在中华世纪钟沉重的轰鸣之中:那无疑是后继者们对倒下的前驱最神圣顶礼,也是见证者们最庄严的自励........以致因数九隆冬、年逾耄耋本不在预约之列的杜光老人,顾不得连日头晕,也专函执意要求亲临见证!  
       随即发生的一切,当与预约见证者的高敏度相关,更与世纪钟亭距离刘霞囚居的寓所不过一箭之遥相连——
       十二日正午,正校录着上海劳改局综合报告的林昭加刑材料,国安突至,和颜悦色宣布明天必旅游我.......尽管我抗议:当年我在中央纪委办公厅直接向八部委同时申告李九莲冤案,就是胡耀邦、习仲勋、刘复之支持协调精心操作的啊,然而次日,依然相继传来西城、昌平、京北预约者见证者被美丽和谐,尤其遭遇通州国宝暴力阻禁外出的胡佳,甚至面临断炊之困!......
      十三日下午,国安们簇拥着我向鹫峰疾驰之际,预约的世纪坛见证人之一、抗议陈平福文字狱第一连署人王书瑶先生,刚为见证自由和派出所在电话里为抗辩过,就接到兰州陈平福短讯:12月14日11时30分兰州中院要对他宣布结果。次日12时10分,王老终获三字短讯:(煽颠案)“撤诉了”。作为第二连署人,是我亲自两院各寄三份,艾未未殿后的1173颗自由的心,从北京飞赴兰州的呢!放逐途中自然茫于然这一切,既无缘与陈平福分享这个难眠之夜,也无缘与发起联署的同人们一道,隔着时空遥对兰州举杯......对于中国文字狱与法制史,继重庆任建宇被解教、中国聚焦劳教制度之后,兰州陈平福煽颠案之被“撤诉了”,无疑是习李新政又一标示性的善举。可非但第一连署人的欢呼仅止于民间正义、民间抗争、民间联合,且其最终结笔于对我又被放逐的抗议。是啊,只要中国的眸子林昭李九莲们的纪念仍然被高敏感,只要思想者的妻子依然被堂而皇之的软禁,而探视则被异端,被大逆不道,李九莲文字狱时代就依然在继续!——绝不是我,也不是我们,是怆然严酷的现实,是天国的忧郁眸子,召唤青光岭的红土化入世纪坛的警钟长鸣!
      可是夜,只能向国安要了两瓶酒,明言:一瓶三杯是专祭李九莲的。
      十四日一早,戒烟好一段了的我,为李九莲点燃三支烟。
        掀开妙灵山庄客房的窗帘,啊,纷纷扬扬的天空在见证,晶晶皑皑的大地在见证——
       见证我悲怆的铭记,见证我独特的纪念:除了一本满是质疑批注的毛选甲种本,一本画眉坳工作证,一套红卫兵时期的军装,珠湖监狱李九莲死后发还的全部遗物,只是旧报纸包裹的几片劳改农场自产的劣质烟叶而已!浩劫华夏大悲悯、大忧郁、大质疑、大透视的李九莲,35年了,敬烟!
       天地见证:见证果园玉树万千,乌鸦在冰枝上翻飞悲鸣;见证山庄前铁道隧洞不远,四个雕塑的裸女,本姿态各异,却在我湿润的目光里一律捧心垂首,目凝冰珠,迎着飞雪面南而祭;见证鹫峰为千万重雪幕屏蔽;见证森林公园入口处的鹰雕双翅负雪,更显双目炯炯、欲击长空;见证阳台山千年妙峰古道雪天封道了——那自然是出于人道。既然有十六个中共中央委员——其中近半是政治局委员!——或者非人道,或者人道地介入过李九莲命运,那么西山的白雪,请见证我悲怆的天问:
      封禁世纪坛李九莲35祭的难道不正是非人?!
     
踏着百年千步的级级雪阶,蒙古包式的七王坟原来在如此高处眺望草原故乡!国安兄弟推测,这也许是唯一未遭红卫兵损毁的亲王墓吧?不是唯一、也是最早叛逆红卫兵的李九莲啊,你的第35个祭日,我只能在如许高处,在最后再为您点燃三支烟中,遥望飞雪的世纪坛,遥祭无雪的青光岭
     

天地见证:洒祭世纪坛的青光岭红土
                        李九莲35祭日的中华世纪钟         安宁摄
 
       飞雪的世纪坛的阴霾与冰凌中,此刻,正踯躅着安宁女士:为祭日世纪坛洒祭青光岭红土我预约的见证者之一。       本来就如此感恩至今从未谋面的安宁——与其说我预约了她,不如说她预约了我!可还是万想不到:明明知道我已被旅游,预约的见证者大多插翅难飞,见证仪式绝无可能如期了,可午饭后,安宁还是谢绝规劝与友人分手,顶风冒雪急急直奔中华世纪坛。“在临近玉渊坛公园南门下车后,进入世纪坛,一路打听,寻到世纪钟。那周围除了冬青并不见花坛,......几乎不见游人和行人。”
     “ 我还是在私下里盼着能碰到一个和我有同样目的的‘游人’;最终却没有。在那里逗留一个多小时,心中怆然失衡,仿佛无处安放,只能不断地拍照,并请偶然路过的陌生人帮我留影,能见度太低无法拍得更清晰。更为遗憾的是,因为只身前往而环境难测,不能手持一枝素洁的花;但在那一个多小时的分分秒秒中,三十五年前罹难的九莲时时刻刻都在心中。
      三十五年前的今天,在江西,在赣州,被押赴西郊青光岭的那个年轻女子,口含竹签,身插被判了极刑的亡命牌,反抗中早被踩脱了鞋,只穿着袜子就被推入凛冽的风中,又随着罪恶的枪声倒在血泊中。家人惧怕极权不敢收尸,可怜我们遭遇极度苦难的姐妹,暴尸荒野一个黑夜里被变态的流氓污尸毁尸.......后被仓促掩埋,尸骨荡然无存。
      这等悲绝人寰惨绝人寰,是一个民族永远的耻与痛,每当念及,噩梦连连挥之不去,艰于呼吸的感觉令人窒息……
     暮色苍茫中走出世纪坛,步履依然沉重,深植于心中的那份惨痛,浓得久久化不开。”
 
      鹫峰归来,看到安宁新浪微博传过来的祭日中华世纪钟图片,我惊呆了:这分明就是祭日世纪坛真正的见证啊!——追思前我亲自洒入的三分之一红土,不就在照片上的女贞树—冬青树下吗?!
      从继而传过来的祭日世纪坛细节回忆中,我终于读懂了安宁。我对她的感恩,不啻是一种亵渎:与其说安宁预约了我是为了见证,不如说她就是为了安宁:为了思想姐妹之屈辱苦难淤积之浓愁惨痛的释放,为了自由尊严的价值共鸣与体制求索——即民族的长治久安,......世纪钟前的安宁女士,没有"手持一枝素洁的花",然而灿然其心的,却是最素洁最美丽的花:勿忘一个民族永远的耻与痛!
      但我依然渴盼一次世纪坛小小却庄严的见证——为那本镶嵌在精致木盒上的李九莲画眉坳工作证,为那天洒入所有人追思花瓣的青光岭红土,不仅仅为亡友李九莲、钟海源,更为思想求索牺牲苦难的世纪中国
      衷心感谢安宁女士。
      衷心感谢追思在铁玫瑰园和五湖四海的前辈、朋友、流落天涯的同道们,你们为李九莲35祭的每一瓣花,每一献词,已然是天地之间见证,已然是中华世纪钟沉痛绵长钟声的一个音符!
        ——深深感谢你们!
  

                                                                                                     被鹫峰归来  于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