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梁京:“18大还没完!”


2012-12-11
李春城的突然落马以及关于令计划妻子被双规的传言,在北京坊间引起一片惊呼:“18大还没完!”

确实,从权力斗争的角度来看,18大真的还没完。站在江泽民、习近平的立场看中共18大,其核心问题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在多大程度上,以多大代价削掉胡锦涛的权力和影响,以便让习近平有机会尽快把中共和中国带出胡锦涛执政十年造成的险境。

江、习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第一,投鼠忌器,胡锦涛权力的合法性不容挑战,否则就会动摇整个中共政权,包括动摇习近平权力的合法性,因此,很多事情胡锦涛明明错了,如重判刘晓波,也不便去碰,否则就会牵动法轮功、六四等一连串难题;第二,既得利益,胡锦涛不仅让团派的人发了大财,也没有去挡江家和太子党的财路,因此,很多权贵纯粹从自身利益出发,也希望胡锦涛还有能力制衡习近平,维持一个大家都能继续发财的“和谐社会”,而不希望习近平独揽大权,想拿谁开刀就拿谁开刀;第三,就是胡锦涛对过去十年的评价,与江、习截然不同。胡锦涛真心地相信,自己给中国带来“黄金十年”,中国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前景一片光明,过不了多久,就会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江、习对中共和中国面临的危机,远比胡锦涛清醒,他们知道中共有全面崩盘的危险。由于对形势的看法大相径庭,胡锦涛寸土不让,极不情愿让江、习的意图得逞。

薄熙来的倒台,是不是江、习与胡锦涛权斗之谋略的结果,这个问题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不过,有一点可以可定,令计划自作孽,帮了江、习的大忙。如果没有这个好运气,习近平今天的日子会难过得多。这是因为,胡锦涛绝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否则,他不可能会走到今天。

胡锦涛的韧性和他的平庸一样,不断让外人吃惊。我原以为,失去了总书记宝座的他会在18大后消停一段时间。毕竟18大的权斗让他身心俱疲,另外,没有了令计划鞍前马后地伺候,胡锦涛出行也不会感觉良好。但是18大结束才两周,胡锦涛就在贵州遵义现身了。我们都知道,不论前任还是现任,中共最高领袖外出巡视,无不为了传递重要的政治信息,否则就不会被报道。那么,胡锦涛此次贵州行,到底要传递什么信息呢?我的解读是,第一,就是向他的政治对手,也就是江、习表示,我还没有放弃,我也没有认输,第二,就是向他的党羽表明,我还没有出局,我还有影响力。第三,选择遵义这个具有毛左符号意义的城市,胡锦涛再一次宣示他的政治本色不变。

习近平当然不会读不懂这些信息,也不可能不作反应。我以为,李春诚的突然落马以及习近平巡视深圳,就含有回应胡锦涛的政治意义。

在无官不贪,高官个个巨贪的局面下,拿下谁,不拿下谁,不可能不是一种政治选择。李春诚有鲜明的团派背景,且与胡锦涛的爱将刘奇葆瓜葛颇深。因此,我认为拿下李春诚是给胡锦涛的一个警示,也是给团派大将们的一个警示。至于巡视深圳,更是和胡锦涛朝拜遵义对著干。

胡锦涛真的还有实质性的个人影响力吗?我认为除了他自己,恐怕没有几人会相信这一点。但胡锦涛执政十年给中共和中国留下的印迹,却不是那么容易被消除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胡锦涛的影响力依然非常之大。

可以这样说,在中共九十一年的历史上,胡锦涛恐怕是影响力最大的领袖之一。他的影响力当然不能和毛泽东相比,但除了毛之外,他的影响力恐怕连邓小平也难以匹敌。胡锦涛十年执政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在于他不断更替各级领导,从根本上再造了中共的组织和政权,再造了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态。空前数量的无耻和贪婪之辈,被吸纳到所有掌握公权力的岗位上,包括所有政权和公益机构的领导岗位上。如此彻底,如此全面的逆向淘汰,于中国史上所未见。

习近平是否有能力,是否还有机会来清除胡锦涛的这个影响,难以预料。所以,有一天那些推翻了中共一党专政的人们,决定给胡锦涛立一个碑,我也不会奇怪。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