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严家其:看中国有无变化 六四是最大标志

严家祺
作者 安德烈
著名政治学家,曾经在赵紫阳领导下参与中国政治设计,因六四事件而流亡海外至今的严家其,对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大有独特的解读。首先,与讲话就像机器人的胡锦涛比起来,他感觉习近平十八大的第一次讲话朴素实在,没有官腔,这是一个新的变化;其次,胡锦涛全退会对中国的政治发生正面的影响;薄熙来被剔除,刘源没有进入军委,王岐山进入纪委工作是好事。整体上,新班子比前任更容易合作。不过,严家其表示:“对我来讲,我关心的还是六四。六四事件中国如果能有变化,那中国就有希望了”,“如果这一方面没有变化,所有的变化都说明不了问题”。这位曾经担任海外民运领导人的学者相信:中国到了改变的时候!
法广:十八大刚结束,习近平正式走上了前台,在闭幕式上亮相、讲话。您对中共高层人事的这一变化感觉如何?
严家其:习近平在十八大闭幕时的第一次讲话我认真听了,我的感觉还是比较好。他的话普普通通,也可以说比较朴素实在,没有打官腔,没有讲官话。跟我们一般人讲的话差不多。这个听起来就感到很那个自由、实在。这一点很重要。十多年以来,中国人说话越来越官腔,越来越说官话。那个官话说的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都是讲一大串子,而且是空话、废话。但习近平这次讲话是普普通通的,也没有提什么理论啊,什么思想啊,就是我们都能听得懂的。这是一个新的变化。
第二个印象就是胡锦涛完全没有连任,没有担任军委主席,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中国几千年以来,一直是封建专制,而且有帝制的传统。邓小平提出来废除终身制,在三十年以前,中国的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不得连任超过两次。这个规定实际上没有得到完全地执行。胡锦涛完全主动的放弃权力,不管怎么样,是一件好事,而且会对中国的政治发生好的影响。

法广:现在的领导班子,有些分析认为,除了习近平、李克强,还都是比较保守的。 您在海外已经流亡许多年了。您觉得有希望吗?您觉得中国未来的政治会不会在习近平领导下比以前变得开明?
严家其:总的来讲,这个班子同以前相比是不同的, 毕竟是年轻一代。我看他们的合作会比上一个班子要好一些。这次,特别是像薄熙来没有进入政治局常委, 这是一个大好事。而且我也注意到,像刘源也没有进入中央军委。再加上像王岐山这样一个有思想、有能力的人进到纪委去工作,是一件好事。本来像王岐山,如果当国务院副总理的话,可能就要同李克强发生矛盾。这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按照中国的宪法,按照一般的情况来讲,都要保持一致。倒不是说不要言论自由,但是行政系统里面,执行政策上要有一致性。比如奥巴马政府里面,它不可能克林顿去说说话,以前的布什总统也去插一手。希拉里还留任,奥巴马就不好工作。一个新的班子,要保持整体上的一致。这次这些方面的安排,我感到都是一个好的变化。但是现在还不好说,对我来讲,我关心的还是六四。六四事件中国如果能有变化,那中国就有希望了。

法广:如何衡量六四事件对您来说仍然极其重要?就是说,在这个事情上,当局如果表示一些意见,愿意做出改正的话,那么,这就是判断中国发生真正变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严家其:我看中国的标准,六四是一个最大的标志。六四要有松动,要对天安门母亲,要对赵紫阳的评价,要有所改正。要善待我们的天安门母亲,中国就有希望。如果这一方面没有变化,所有的变化都说明不了问题。还有像达赖喇嘛,他一再讲自己是热爱西藏、热爱中国的。希望中国更好。他讲过不知多少次,但是胡锦涛就没有反应。为什么说这个讲话这么重要呢,比如看胡锦涛的讲话,他没有什么反应的,对达赖喇嘛、对天安门母亲的讲话他也没有反应。他就像一个机器一样,他不能讲人话。讲的话就像机器人的话。但是我听到习近平第一次讲话,他是讲人话,而且符合中国人讲的。他就会对达赖喇嘛,对天安门母亲,对人民的辛苦我看是有所感受。我有这种感觉,但这个感觉是不是准确,还要看。现在还不能说。

法广:达赖喇嘛好像也谈到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好像也对习近平他们多少抱有一点希望。您觉得这个家庭背景是不是会有一点影响?您非常熟悉赵紫阳时代的那些人物,您怎么看?
严家其:那当然,我想有影响。你想想看,薄熙来现象跟他的父亲我想有关系。薄一波对胡耀邦恩将仇报,这个薄熙来就得到苦果了。当然这首先是他自己造成的了。这是有一定的关系,这是一种无形的关系。而且不管怎么样,就在中国共产党里面,就像胡耀邦,赵紫阳,包括习仲勋在内,一直都做得比较好,对老百姓留下来好的印象。所以我希望习仲勋的儿子习近平能够继承他的父亲的好的方面。能够给中国人民带来一个希望。我最近看了一个电视叫『心术』,不知你知道不知道。在中国国内影响很大。里面说了一句话:就是人不是光为了活着而活着,活着要有尊严,要有希望,要快乐。他说人生最起码的底线就是要有希望。我看到习近平第一次讲话,多少看到些希望。我看到像天安门母亲,像赵紫阳的家人,像希望未来能够生活更好的,包括访民,包括西藏的藏人,他们都盼着,希望有所改变。中国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