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張華:溫家財富被熱炒的影響

美國《紐約時報》記者花了十個月去搜證,撰文揭露溫家寶家族至少擁有二十七億美元巨額財富。這是習近平之後,第二位政治局常委家人被外國傳媒供出其財產。今年六月,彭博通訊社指習家擁有三點七億美元資產。此時此刻,這些材料被公開,對溫家寶及北京政局將有深遠影響。

溫家寶妻子張蓓莉是「中國珠寶女皇」、其家族成員是平安保險主要股東、兒子溫雲松經營數十億美元風險投資公司、溫雲松與中國?星通訊公司關係密切等,早在網上傳開,而溫家商業王國的實際資產,也應遠較《紐約時報》公開的多,而比溫家財富更多、更不擇手段斂財的中共領導人家族,比比皆是,但文章對溫家寶的殺傷力,比誰都大。

對國內官員和知識分子來說,《紐約時報》、《金融時報》等歷史悠久英美大報,公信力是非常高的。雖然很多中國人常抱怨西方傳媒以有色眼鏡看中國,甚至存心抹黑中國,但心底裏比誰都明白,外媒報道還是可信的,特別是有關中國的官員貪污、權鬥內幕、派系傾軋、民間抗爭等新聞,「出口轉內銷」才會有市場,即向境外傳媒放出有利自己消息,再傳回中國後就可影響國內的官意民情。這次報道後,「溫家富可敵國」再非傳聞,而是「事實」了。

溫家寶一直自詡生活儉樸(那雙波鞋穿了多年,跟礦工一起下井、吃飯,到學校飯堂與學生用餐等),也經常展示親民風格,成功建立了知民苦、解民困的「平民總理」形象,不僅讓他站上道德高地,成為推動呼籲政治體制改革的「本錢」,更是他重要的「政治遺產」,他也希望史書如此書寫其十年總理任內的成就。

但這種形象跟他家族坐擁巨額財富形成強烈反差。溫妻、溫兒等家人或投資眼光獨到、運氣好等,才建立溫家的商業王國,但正如《紐約時報》報道,他們在溫總任內,財富累積的速度最快、收穫最豐,且跟不少國務院直接管理的大型國企有千絲萬縷關係。即使溫總沒施加影響力,但瓜田李下,溫永遠洗脫不了嫌疑,更何況地球人都知道:在中國經商,沒有過硬的後台,你的商業王國是不可能建起來,建起來了也很快就會被弄垮、瓜分!

因此,這個「事實」將溫家寶從道德高地拉下來,長遠而言會影響其歷史評價,短期則令他在中共內部無法強勢起來,在十八大人事等問題上的話語權也會降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個中國傳統政治智慧,是有其道理的。

張華
——苹果日报

1 条评论:

  1. 曹长青何故对温家宝落井下石?
    纽约基督徒陆东敢问曹长青:何故在自由亚洲电台AFR发文《温家宝家族巨富是真的吗》对温家宝落井下石?我记的大约是93-94年,曹长青写过篇长文,揭露自称是周恩来的私生女艾琣女士,曹指责艾写的长篇小说《我的父亲叫沉重》是造假。当时我读后感到印象很深!但我又发现曹在文章中引用的有关艾琣女士的户籍等其它内部资料不是常人能够得到的,曹似乎有东北地区公安局的暗中协助或喂料。曹文一出,对撼卫周恩来的名誉立下大功。我于是第一次记下了曹的大名。我当时对中共和对周恩来仍存有幻想,在曹文发表前二周,我以中国旅美商业协会名义开了个对艾琣小说存疑的座谈会,(我任会长)座谈会记要后来由世界日报记者谢翔(现是律师)报道。后来谢翔又联系美国之音记者施容(男)电话采访我。隔了两天,施容电告我采访内容已获批准,将对大陆连播三天。十多天后, 曹长青的重磅调查报告出炉!然而今天,曹长青对负有清名的总理温家宝落井下石;与昔日曹对周恩来总理的誓死撼卫,竟然天差地别。令人匪夷所思!敢问曹长清先生,汝何故厚此薄比?纽约基督徒陆东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