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陈破空:温家宝遭突袭,中共两派公开摊牌

图为温家宝和周永康

2012-10-30
10月25日,美国《纽约时报》惊爆:温家宝家族敛财27亿美元!这份世界知名大报,用了四分之一头版加两个整版,详细罗列了温的妻子、儿子、女儿、母亲及妻弟等所拥有的企业股份和资产,指出,他们在温家宝任副总理和总理期间,累积了巨额财富。
爆料震撼,温家宝形象受损

报道一出,举世震动。尤其在海内外中国人中,引发的震撼,足以用“爆炸性”来形容。世人难以置信的,并非中共高层的腐败程度,而是温家宝的人格。因为,在中共领导人中,温素以俭朴、亲民、勤恳而著称。

更重要的是,温家宝公开主张政治改革,自由派知识分子因此对他抱以好感,渴望中国民主化的民众,也因此对他抱以希望。如果相关报道属实,人们对温的好感顷刻颠倒,对他所抱有的政改期望,也顿时幻灭。

在此之前,有关温家族经商的种种传闻,由来已久。温家宝之子温云松,据传于2004年获平安保险公司股份,该公司随后获得温家宝任总理的国务院批准,越规到香港上市;2009年,温云松参与创办新天域资本公司,随即成为中国私募基金龙头老大;2010年,温云松离开新天域,转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度让外界以为,他为避嫌而转入低调;孰料,今年2月,温云松突然高调升任中国卫星通信集团董事长。这家大型国营企业,拥有至少6颗卫星,号称亚洲最大卫星运营公司。

温家宝太太张蓓莉,以活跃于珠宝行业而知名。但,温家宝活动、尤其外事活动,从不带太太随行。这在中共高级领导人中,实属罕见。这或许暗示:温不喜其妻经商;或者,温张夫妻关系有问题。维基解密曾披露:温一度打算离婚。

温家宝家人回应,破天荒之举

针对《纽约时报》的长篇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粗鲁回应,无法缓解外界的疑惑——该发言人使用中共套话:“有关报导抹黑中国,别有用心。”而中共当局立即采取的封网措施,更加重了民间的疑惑——当局立即在中国境内全面屏蔽《纽约时报》的中、英文版面;并在中国微博上,全面屏蔽有关温家宝和温家族成员的关键词。这些举措,难免留给人们“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倒是温家宝家人委托两位律师所发表的公开声明,对事态稍有缓解。针对《纽约时报》的报导,两名北京律师代表温家人,发布六点声明:所谓温家宝家人的“秘密资产”并不存在;温家人“没有进行任何非法商业活动”;温母亲,除了工资和退休金,并不拥有产业;温本人,“从未参与”其亲属的商业活动;温亲属“对其自己的商业活动负责”;将继续澄清《纽约时报》的不实报道,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事态由此陷入扑溯迷离。有人质疑《纽约时报》这篇报导出炉的背景和时机:为何调查温家宝家族而非江泽民、李鹏等家族?为何不去追踪薄熙来家族的“60亿美金”?美国两大媒体连续爆料中国两大家族--习近平和温家宝,瞄准的,为何都是薄熙来的政敌?如此惊天爆料,为何赶在此时--距中共十八大召开仅剩两周多时间?

《纽时》材料,应来自挺薄派

《纽约时报》随后解释了自己的消息来源:“尽管中国政治系统不是非常透明,但是公众往往容易得到企业及财务方面的信息。大批政府代理部门保存政府机构、私人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包括简历和身份证副本在内的文件。这个系统允许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媒体审视企业纪录。”

这种解释,无法令人信服,尤其无法令中国人信服。凭常识,中国人都知道,有关习近平、温家宝这类领导人的家族资产信息,只能出自中共内部自己人的放风。“出口转内销”,从来就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手法,近年愈演愈烈。人们坚信,无论是彭博社对习近平家族资产、还是《纽约时报》对温家宝家族资产的爆料,都来自中南海内部习、温政敌的抛料。

联想到今年薄熙来倒台事件,鉴于温家宝和习近平都是坚定的倒薄派,对他们家族资产的收集、放风、爆料,必来自党内挺薄派。首当其冲的嫌疑人,就是挺薄大佬周永康,其管辖的政法系统,更容易收罗领导人个人隐秘资料;嫌疑人还可能包括其盟友、俗称“新四人帮”的成员吴邦国、李长春、贾庆林;更可能涉及这股江系势力的总后台江泽民。

爆料事件表明,中南海两派,倒薄派与挺薄派、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权力斗争,进一步白热化,互相揭老底、挖祖坟,摊牌,决斗,你死我活,鱼死网破。十八大即将开锣,变数依然不小。

《纽时》爆料,有助于中国变革

温家宝家人委托律师,公开回应《纽约时报》的报导,成为这次爆料事件的最大看点。从前此类事,中共领导人均不予理睬,凸显权力傲慢。温家人的回应,就是温家宝的回应,这是中共领导人的首次。破天荒之举,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其一,全球化,已经达到这种程度:对一个极权政府而言,纵使其本国媒体不能起到监督作用,外国媒体却能起到相当的监督作用,国际媒体已经能够对那些封闭国度(如中国)发生直接影响;其二,中共当权者的威权已经下降到这样一个程度:其领导人再难以高高在上或傲慢自恃,不得不适当地放下身段,对国内外不同声音做出回应。否则,后果堪虞。

《纽约时报》的爆料,不论其主观动机和真实来源如何,客观而言,有助于中国的变革。温家宝家人委托律师发表声明,是可喜的第一步;如果温家宝本人由此公布其个人财产,则是难能可贵的第二步;再如果,由此催生无比难产的中国官员财产公示法,更是具有实质性进步意义的第三步。

然而,要走到第二步、第三步,在当下中国、尤其十八大前夕维稳至上的中国,太难。要走出第二步,难点未必在于温家宝本人,倒更在于中南海同僚的断然反对;要走出第三步,难点不仅在于中南海,更在于中共各大利益集团的拼死抗拒。

改,还是不改?中国历史走到拐点


温家宝遭遇突袭,再次彰显,中共之腐败,已经遍及机体、深入骨髓。任何时候,任何权力斗争,都可以拿腐败来做文章。改,还是不改?成为中共面对的最大拷问。如果改,无外乎两条道路:其一,往回走,回到毛泽东时代,均贫富,甚至于“打土豪、分田地”。这便是毛左派所主张的道路。这条道路,极可能伴随人头落地、流血千里,如薄熙来的“重庆模式”所展示的那样;其二,朝前走,建立民主与宪政,新闻自由,司法独立,监督与制衡,堵塞腐败之源。这便是自由派所主张的道路。这条道路,还可能伴随宽恕与和解,如南非和缅甸模式所展示的那样。

对中共当权派而言,两条道路,哪一条更危险?哪一条更安全?岂非一目了然?当然,还有第三条道路,那就是不改,继续高成本维稳,维持现状。其后果就是,腐败到底,糜烂到底。短期而言,或可维持,长期而论,必然被民怨淹没、被民变掀翻,下场更惨。改,还是不改,中国历史都已经走到一个拐点。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4 条评论:

  1. 大约是93-94年,曹长青写过篇长文,揭露自称是周恩来的私生女艾琣女士,曹指责艾写的长篇小说《我的父亲叫沉重》是造假。当时我读后感到印象很深!但我又发现曹在文章中引用的有关艾琣女士的户籍等其它内部资料不是常人能够得到的,曹似乎有东北地区公安局的暗中协助或喂料。曹文一出,对撼卫周恩来的名誉立下大功。我于是第一次记下了曹的大名。我当时对中共和对周恩来仍存有幻想,在曹文发表前二周,我以中国旅美商业协会名义开了个对艾琣小说存疑的座谈会,(我任会长)座谈会记要后来由世界日报记者谢翔(现是律师)报道。后来谢翔又联系美国之音记者施容(男)电话采访我。隔了两天,施容电告我采访内容已获批准,将对大陆连播三天。十多天后, 曹长青的重磅调查报告出炉!然而今天,曹长青对负有清名的总理温家宝落井下石;与昔日曹对周恩来总理的誓死撼卫,竟然天差地别。令人匪夷所思!敢问曹长清先生,汝何故厚此薄比?
    纽约基督徒陆东

    回复删除
  2. 曹长青何故对温家宝落井下石?
    纽约基督徒陆东敢问曹长青:何故在自由亚洲电台AFR发文《温家宝家族巨富是真的吗》对温家宝落井下石?我记的大约是93-94年,曹长青写过篇长文,揭露自称是周恩来的私生女艾琣女士,曹指责艾写的长篇小说《我的父亲叫沉重》是造假。当时我读后感到印象很深!但我又发现曹在文章中引用的有关艾琣女士的户籍等其它内部资料不是常人能够得到的,曹似乎有东北地区公安局的暗中协助或喂料。曹文一出,对撼卫周恩来的名誉立下大功。我于是第一次记下了曹的大名。我当时对中共和对周恩来仍存有幻想,在曹文发表前二周,我以中国旅美商业协会名义开了个对艾琣小说存疑的座谈会,(我任会长)座谈会记要后来由世界日报记者谢翔(现是律师)报道。后来谢翔又联系美国之音记者施容(男)电话采访我。隔了两天,施容电告我采访内容已获批准,将对大陆连播三天。十多天后, 曹长青的重磅调查报告出炉!然而今天,曹长青对负有清名的总理温家宝落井下石;与昔日曹对周恩来总理的誓死撼卫,竟然天差地别。令人匪夷所思!敢问曹长清先生,汝何故厚此薄比?纽约基督徒陆东

    回复删除
  3. 我感觉余杰和曹长青对习近平温家宝落井下石有来头?
    我怀疑十八大常委差额选举难道剑指习近平,李源潮,汪洋?

    纽约基督徒陆东敢问余杰和曹长青:何故对温家宝习近平落井下石?
    曹长青在自由亚洲电台AFR发文《温家宝家族巨富是真的吗》对温家宝落井下石?
    (1)我记的大约是93-94年,曹长青写过篇长文,揭露自称是周恩来的私生女艾琣女士,曹指责艾写的长篇小说《我的父亲叫沉重》是造假。当时我读后感到印象很深!但我又发现曹在文章中引用的有关艾琣女士的户籍等其它内部资料不是常人能够得到的,曹似乎有东北地区公安局的暗中协助或喂料。曹文一出,对撼卫周恩来的名誉立下大功。我于是第一次记下了曹的大名。我当时对中共和对周恩来仍存有幻想,在曹文发表前二周,我以中国旅美商业协会名义开了个对艾琣小说存疑的座谈会,(我任会长)座谈会记要后来由世界日报记者谢翔(现是律师)报道。后来谢翔又联系美国之音记者施容(男)电话采访我。隔了两天,施容电告我采访内容已获批准,将对大陆连播三天。十多天后,曹长青的重磅调查报告出炉!然而今天,曹长青对负有清名的总理温家宝落井下石;与昔日曹对周恩来总理的誓死撼卫,竟然天差地别。令人匪夷所思!敢问曹长清先生,汝何故厚此薄彼?
    (2) 曹长青对习近平也落井下石!
    此前,曹长青在2012年8月24日曾发表《习近平的假学历也悄悄改了》一文,对习近平也落井下石,岂不让人深思吗?敢问曹长青:您的大作贬温家宝和贬习近平的两篇文章是巧和吗?《习近平的假学历也悄悄改了》作者:曹长青。文章网址:http://www.epochtimes.com/gb/1...

    (3) 公众欲知余杰何许人?读一读刘刚的博客“Jasmine-action”blog,令人茅塞顿开!感谢刘刚的揭秘博文。

    Posted by 纽约基督徒陆东。已发多次,请勿再删帖。怕真相怕辩论吗?
    附网友评论 [1] 发布者:笑傲官场 2012-11-09 09:17:18

    "对我施加酷刑的秘密警察就宣称,是温家宝直接对他们下达命令,“这就是你攻击总理的下场”。"

    余杰,不要再演苦肉计了,你是《红岩》里的郑克昌。

    是你太愚蠢?还是你认为读者太愚蠢?温家宝会直接给秘密警察下命令吗?
    如果真下了,秘密警察会说吗?你这种说辞只能骗一骗无知的人。
    我在体制内混了几十年,一看就知道你这篇文章是个大谎话。
    其实你一点也不反共、不反专制,你只是专制派反温家宝的打手而已。

    回复删除
  4. 我怀疑十八大常委差额选举难道剑指习近平,李源潮,汪洋?
    高喻的文章就是舆论铺垫!高喻必有来头!
    高瑜言:《差额选举,只保习,李,算不得政治改革。。。》
    余杰和曹长青对习近平温家宝落井下石也有来头?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