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大爱无疆的母亲:张志新、钟海源、谢聚璋

作者:雪沨

左起张志新女儿曾林林、朱春柳、严正学
       图一
今天母亲节。
容我遥遥与女儿们一道,感恩与纪念为思想——为大爱殉难的三位伟大母亲:张志新、钟海源、谢聚璋。
她们的血脉之恩,属于儿女。
她们无疆的大爱,永垂华夏!

与张志新遥在大洋彼岸的女儿林林通邮,志勤姐告诉我,拼读林林的伊妹儿,就是汉语的四个字:刻骨铭心!
刻骨铭心
刻骨铭心!——又岂止女儿对母亲的感恩!
为改写网墓志铭——《割不断的琴声》,为圣女双雕,为张志新35祭,我曾多次与林林越洋交流。她的刻骨,她的铭心,她的故国遥思,她的酷似母亲,终于在最近那个花事凋零的秋天,定格成一张铁玫瑰园祭母照(图一)——
此刻面对此照,35祭现场哽不成声的戴晴女士仿佛又站在张志新遗像前,她用流利的英语,悲情朗诵着大洋彼岸林林给母亲的英文祭诗——

眼泪!记忆!天堂!回家!

如果眼泪可以搭成阶梯,
而记忆是一条线, 
我愿意直直的走向天堂, 
为了再次带您回家。

图二:与钟海源女儿小云同祭钟海源遇难十周年。 

          
这张照片,是二十多年前在赣州公园照的。
当年李九莲问题调查委员会广播站,就设立在公园正门红楼一侧。李九莲无罪!”——“洗雪中华儿女热爱祖国却蒙负罪恶的耻辱!如火如荼的200个日日夜夜,钟海源激越悲怆的声音,撕裂着如磐的长空:那是章江贡水合抱的城市永恒的记忆。
那年,白霓绿裙的小云才三岁。
19741029日,王洪文、张春桥责令江西省委在京常委议决的赣州地区李九莲问题调查委员会取缔令,终于因我的触发而付诸实施。数百干警与四个武装民兵连全城突袭前的三个小时,就在十四年后与小云合影的地方,我将李调会的所有文告,连同《九吐心丝》、《静夜扪心录》手稿一道托交钟海源保存。此夜即地狱,此后即天涯,我们安然坦然,但是,我们都没有料到也不可能料及:那竟是我们的永诀!
女儿终于亭亭玉立了,女儿也成母亲了,她把对母亲的感恩写成了共青城二十年祭:《致胡耀邦爷爷——如果没有您……

   20年后今天 在此刻
     在七十三级台阶之上
    一个终于能为勇敢的母亲大声哭泣的女儿
    也是妻子 也是母亲
    从岁月深处皎洁地盘旋而出
    肃立在您的咫尺
    只为倾诉 一声
    谢谢


谢聚璋
  图三

昨天,谢聚璋烈士女儿陈小炎女士又悲愤地在邮件中诉及:母亲恰恰就冤死在她的生日!
小炎无数次如此哭诉:
“711日,本来是我的生日,但自从知道妈妈冤死于那天,从此我就没有了快乐的生日。我不敢想象我的母亲在那天惨遭到哪些非人的折磨;我更不知道我的母亲在她冤死前的最后一刻是如何在自己女儿出生之日,想念着自己心爱的儿女,闭上她那美丽忧伤的双眼的……”
图三就是谢聚璋烈士。北有张志新,南有陈耀庭、谢聚璋,陈谢夫妇复旦大学毕业后任教于瑞金大学——赣南医专,在文革狂潮中挺身而出,为捍卫真理坚决同林彪、四人帮极左集团英勇斗争、壮烈献身:拨乱反正中,夫妇双双经民政部追认为文革烈士的,举国仅此!
地狱深处却有幸见证:相对于张志新、李九莲,陈耀庭谢聚璋烈士不仅是深刻思想意义上的反极左前驱,尤是行动意义上更超前、更果决、更英勇的前驱斗士。他们196610——196712月书写与投寄往党政军各级的27份书信,如匕首,似投枪,与肆虐的极左针锋相对,步步相峙,昂扬着民族正气、凛然执着与大无畏抗争。这一切,连同夫妇俩的灵犀相通、生死与共,都曾深深激动、启迪过李九莲。李九莲生前甚至当面向我承认过:她的悲剧之所以始于恋人叛卖,就与神往与奢望陈耀庭谢聚璋式同甘共苦、不因任何风险与耻辱而动摇的爱情,不无相关。
谢聚璋惨死于囚禁过李九莲与我的同一大湖孤岛!

今年清明,遥葬赣州天竺山三十载的烈士终于双双归骨故里。原来,不仅陈耀庭与林昭同乡,谢聚璋也与我敬重的林昭学友甚笃。地杰东南,义士如此壮烈。而作为一切都如此贴近的历史见证者,姗姗今天——母亲节,我才第一次在虚拟空间祭思大爱无疆的谢聚璋烈士,遥慰恰在生日失去母亲的陈小炎女士,敬仰之外,与其说是荣幸,毋宁说是我深深的愧疚!

                                   2012母亲节于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