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劉開平:從北大、清華、復旦談中國的大學

图为林昭(前排中)当年与北大同学的合影


看到北加州北大校友會舉行「未名論壇:傳承與發展-您心目中的北大人和北大精神」,暨校友會成立20周活動的通知,很自然回憶起,不久前北大中文系教授錢理群對目前中國大學的感慨。
錢教授曾被北大學生評為最受歡迎十佳教師榜首,他的著作,只要看到,悉數買下,讀後獲益良多,並奢望有機會當面向他請益。
錢理群上月在武漢大學前校長劉道玉召集的座談會上說:「我們的一些大學,包括北京大學,正在培養一些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們高智商、世俗、老到、善於表演、懂得配合,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這種人一旦掌握權力,比一般的貪官污吏危害更大。」
錢理群是敦厚長者,文章內容深刻卻不失委婉。北大中文系畢業的校友余杰就「年少氣盛」了。2002年,余杰發表文章:「從北大看中國知識份子的奴才化」。此處不引內文,從題目看,就知作者立場觀點。
畢業於清華大學的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資中筠,去年在「資中筠自選集」新書發表會上,也說了發人深省的話:
「我已經不認同現在的(北京)清華了,今年(清華建校)100周年給我發了一個請帖,我拒絕去,我覺得已經面目全非了,我本來想寫一篇『哀清華』,但是一想人家在那過生日,就沒有這樣寫,但是真的是這種心情。現在(清華)變得像是一個大官,非常勢利,向權力和財力聚集。可惜的是他們招來的,真的是全國分數最高的學生。現在的大學,特別是名牌大學,有點招天下英才而毀滅之,這是傷天害理的事情,這件事情常常使得我晚上睡不著覺,這是我憂慮的非常深的問題。」
也想起我的老師吳中杰寫的「復旦往事」。復旦求學四年,卻對復旦歷史不甚了解,甚為漸愧。讀了這本2005年出版的書,才一窺母校往事。讀後的感慨是:1949年之後數十年,復旦大學受到的摧殘,罄竹難書,令人淚下。
吳老師和師母前幾年來灣區,我對老師說,還是很想回校園讀書。他問「你要學甚麼」,答「歷史」。沒想到70多歲的老師也說,「我也想學歷史。」
前事不忘,後世之師。無論是北大、清華、復旦,或中國任何一所大學,學生和校友都應該了解母校歷史。
灣區就有一段北大歷史:北大中文系校友林昭的妹妹彭令范,前幾年把姊姊的日記文稿等捐給胡佛研究院。北大校友慶祝校友會成立周年,不妨把參觀林昭文物,作為活動之一。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