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傅希秋:耶稣也爱中国

原文英文版发表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012年5月14日 

http://2.bp.blogspot.com/-pDUerAXjYwo/ToIRbE8S1bI/AAAAAAAAAEQ/_LxZqaynslk/s1600/Bob+for+Matthew.jpg作者:傅希秋  2012年5月14日  对华援助协会翻译

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我从小接受无神论教育。所有的课本,政治课,大小会议都告诉我们, 基督教是外国人用来麻醉和压抑中国人创造性的“精神鸦片”。

但当我1987年在山东聊城大学读英语文学专业的时候,我的美国外教们有时会在课后拿出一样被我们中国学生称为“小红宝书”的东西。那是一本袖珍版的《圣经》,被用来跟我们分享他们口中所说的“福音”。

这 些美国人非常与众不同:他们喜欢开怀大笑,跟我们谈话的时候总是直视我们的眼睛。有一天我去了一个美国教师的公寓,那时他在中国已经待了超过三年的时间, 我看见他在弹吉它,边唱边掉眼泪。他说他非常想念他在加州的亲人。他的真诚打动了我,他和我以前那些严肃冰冷的老师们太不一样了。他和其他基督徒教师向我 们流露的善意和关爱不是要改变中国,而是在真实地活出赐人生命的真理。今天想去中国当宣教士的人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

美 国人喜欢追求速成的效果:快餐,推特,甚至还有“震慑”军事行动。上世纪90年代,有家机构在一个有名的基督徒杂志上刊登了一个筹款广告,口号竟然是“一 块钱拯救一个灵魂”,意思是说只需一美元就能在中国买一本圣经,就能令一个中国人信主。用这种快餐的方式对待接受基督作救主和生命之主这一关乎灵魂生死存 亡的决定是有害无益的。不能像收割田间的玉米那样,或者像在流水线上组装iPad那样对待中国人的灵魂。

宣 教士应当了解中国的人民,文化和历史,中国历史的长度几乎是美国历史的20倍。过去60年间共产党对中国的统治和层出不穷的阶级斗争令中国人特别地渴慕真 理。我大学的很多同学更愿意把自己的个人秘密告诉我们的美国教师,而不愿与中国同学分享,因为他们觉得美国教师们值得信赖,关怀他人。我认识的美国教师说 他们的福音工作是经过多年在中国生活和与中国人交往之后,才产生效果。

美国人的基督教神学经验远远超过中国人。我常发现 美国人热切地向中国人兜售某一派的神学思想,而不太注意活出纯正福音中的恩典和真理。记着我1997年入读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时候,被要求填一份表格,告 白自己基督徒信仰宗派归属,竟然要从近200个宗派中选择!那是我最早经历到的文化冲击之一。代表某一宗派的美国人为了从事他们所说的“短期宣教”去中国 待上几个月,期间尽量传播他们所属宗派的信仰版本。他们离开后往往留下一个美国化的中国基督教,信徒甚至只会用英文祷告。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在北京的一家五星级宾馆见到一位著名的美国布道家。他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多少中国基督徒具备说方言的恩赐?”虽然我并不反对说方言,自己也有过说方言的体验,但显然我认为是次要的问题却是这位布道家的首要关注。

我 1996年离开中国后得知,这位牧师的一本“如何说方言”的著作被翻译成中文,经由地下印刷渠道,成千上万册在中国发行。 如今方言已经成为造成中国教会分裂的主要问题之一,说方言的瞧不起不说方言的,不说方言的则认为说方言的是被鬼附身了。这位牧师的“事工”给中国的福音工 作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于此形成对比的是我的两位美国教师,竟然出现在我岳父岳母家门口。那是山东一个偏僻的村庄,离法律 维权人士陈光诚过去生活的地方不远。他们与村民在泥土路上一道骑自行车,他们为我妻子的家人和其他的村民祷告。他们甚至学会了怎样在猪圈里有猪同在的情况 下,"公用洗手间。" 结果他们离开之后,我的岳父岳母双双信了主。

1989年春天,我积极参与了我所在大学及天安门 广场上的学生民主运动。在遭到镇压之后,学生们被迫写悔过书,互相揭发以求自保。这一切让我看到人生的虚无。我痛苦地发现,人无力改变自己的本性。无论怎 样的口号,科学,民主改革,痛下决心,都无法救我们脱离自我中心的罪恶深渊。中国有句俗语,“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切身体会到了那种无助。

正是在那个时期,在1989年秋天那些难以名状的空虚的日子里,我迎来了人生的变革。我读了“席胜魔传:儒生和基督徒”这本书,讲的是中国山西的一个知识分子在苦于无力戒除鸦片烟瘾的过程中接受基督教信仰的事情。这本书帮助我最终接受了基督的福音。

在 之后的日子里,我的美国老师们给予我许多的帮助,让我在信仰上成长。中国人的头脑需要寻求在逻辑和思辨上有说服力的道理来解答我们文化中的问题。福音比任 何其他思想都更好地回答了我们文化中的问题。在中国的宣教士应当帮助中国人思考这些难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活在物欲横流,没有真理的社会中的人们怎样才 能找到人生的意义。

我负责的对华援助协会 (ChinaAid) 力图推动中国的自由和法治,为福音的种子预备土壤。我们向法律维权人士提供支持和培训,协办中国一份面向全国的家庭教会杂志,在全国范围发行8万册。

我们也帮助非信徒,透过我们的支持者网络,我们帮助陈光诚将他的经历呈现在美国人民面前,他是因着上帝的普遍恩典在中国推动法制和对生命的保护。

那 些没有机会去直接中国服事的人,可以去接触15万散布在美国各大学的优秀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向他们展示美好婚姻生活的样式,建立值得信任的友谊,邀请 他们查考基督的生平和教导。这会对他们产生重大的影响,而他们一旦经历到上帝对他们生命的改变,就可以去影响自己的同胞。这些留学生当中的很多人将会在中 国社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圣经・罗马书》说:“爱人不可虚假,恶要厌恶,善要亲近,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有了这样的信息,基督教才会兴旺。这是自由,无论是在个体还是国家层面,在中国传播开来的唯一路径。

http://www.foreignpolicy.com/articles/2012/05/14/jesus_loves_china_to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