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吴国光:温家宝可以从速视察沂南

温家宝(中)4月27日专程到奥斯威辛集中营博物馆悼念,并说:要维护人的自由、尊严、安全和幸福! 



【新世纪特稿2012年4月30日】拙文为陈光诚讲话之后,得到一些反响。其中一个有代表性的看法,是觉得温家宝没有办法、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他所面对的是“维稳体制”和周永康的政法系统力量等等。说实话,我对这个看法不是很以为然,因为这把事情看得太整体、太绝对了。没有大办法,还没有小办法?不能全部解决,还不能解决一点点?其实,大办法也要小办法来组成,全部解决的过程也必然是个一点一点解决的过程。问题当然在于不能停留在小办法和一点点上——不过那是后话。

其实,温家宝要想为陈光诚的事情做点儿什么,是很容易的。比如说,他可以马上安排到山东临沂来一趟考察,尤其是到沂南县走一走。至于他去了之后可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采取一些什么样的相关措施,这个我相信以温总理的政治智慧他自有判断。就这样一趟考察,恐怕还不必周永康点头吧?

有人质疑,就算温家宝正面回应了陈光诚的三点要求,那也对中国政治改变不大。这种思维方式也是过于整体化了,不懂得事情是要一点一点地做的,一口吃不成个胖子。温家宝去一趟沂南,当然不能解决问题,但是去了和不去是不一样的,而去了就是对陈光诚的一个正面回应。有了这种正面回应,哪怕回应的力度还很微弱,但事情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头。温总理在民间的政治信任度我想可以得到改善,在官僚之中的权威也可以得到提高;而民间力量也可以进一步找到新的空间来做一些相关的事情。这样,良性互动就有了个开头。否则,就是个僵局。政治家的智慧应该是从僵局中走出好棋来。不一定是一步大棋(我感觉,许多国人的思维都嫌整体性太强了,缺少细致、微小、阶段、层次、技术、操作等那些因素——也许我说得不对,欢迎拍砖哈),一步小棋也是可以走活全局的。

当然也不一定是温家宝去沂南了。周永康也可以去,胡锦涛也可以去。不过,不管实际上如何,周的民间形象是强硬派,他要去的话舆论一定解读为完全相反的信号,僵局只会更僵;胡锦涛的政治倾向外界看不清楚,他要去的话,除非把话挑明是来给陈光诚打气的,否则只会弄巧成拙,所送出的政治信号也将进一步强化僵局。因此,最好还是温家宝辛苦一趟。

连续写了两篇东西,自己都觉得自己讨嫌。好了,闭嘴了。

2012年4月30日

1 条评论:

  1. 今天读了先生许多东西,有些迷惑,一会儿觉得先生对中共是彻底地绝望,一会儿像此文又为他们出招儿,看来先生对他们尚未心死。我刚看了先生的视频“窄门”,我从没听过这麽透彻的阐述,真是精彩。
    王兆军先生好像改学画了,可惜!
    以后我会常来这里看你。


    Wen Yin Ge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