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金正恩受挫與金正男揭密






金正恩時代展開,但也面對火箭發射失敗的挫折。《金正男獨家告白》中文版在香港出版,揭開三代世襲內情,但他反對世襲,「除了封建王朝以外,世襲簡直成了全世界的笑柄」。


--------------------------------------------------------------------------------


國際輿論都把視角集中於朝鮮發射的「衛星」失敗上,卻對朝鮮發生的另一個重大事件缺少足夠關注:朝鮮正式步入「金正恩時代」。發射「衛星」失敗,沒有對金正恩登基帶來陰雲,發射失敗的同一天,即四月十三日,他如期在數十萬民眾歡呼聲中,在萬壽台為金日成、金正日銅像揭幕;他如期頒布命令,授予二人為人民軍次帥軍銜,晉升一人為中將,七十人為少將。十五日,他依然如期出席閱兵式。金正恩是在四月十一日的朝鮮勞動黨第四次黨代表會議上,被選舉為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和勞動黨第一書記,以及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長。接著在十三日召開的第十二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五次會議上,推舉金正恩為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


至此,經過一年半歷練的金正恩,正式以新領導人名義舉行「太陽節」慶典。不過,朝鮮的這一決定令境外頗感意外,他沒有任「黨總書記」、「國防委員長」,而是將這兩個職位「永遠」給了他父親金正日。朝鮮通常在關鍵時刻才會召開「黨代表會議」。朝鮮勞動黨代表會議與朝鮮勞動黨全國代表大會是兩種會議。根據《朝鮮勞動黨章程》,黨中央委員會可在兩次全國代表大會之間召開黨代表會議,討論決定黨的路線、政策及人事等重要事項。一九八零年,朝鮮勞動黨舉行第六次代表大會,此後沒有舉行第七次代表大會。在朝鮮勞動黨歷史上,黨代表會議曾先後於一九五八年、一九六六年,以及相隔四十四年後的二零一零年舉行過三次,相隔一年半的今天,又舉行第四次黨代表會議。


朝鮮勞動黨第三次黨代表會議於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八日舉行。會議推舉當時還活著的金正日為朝鮮勞動黨總書記,他兒子金正恩被選為勞動黨中央委員,當選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被任命為大將。人們熱議已久的金正日接班人金正恩終於在勞動黨代表會議上浮出水面。在今日第四次黨代表會議上,金正日被「永遠擁戴為朝鮮勞動黨總書記」。會議發表了關於修改黨章的決定書,規定第一書記為黨的元首。


按照朝鮮新憲法,國防委員會行使國家最高領導權,即「先軍政治」。金正恩只是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他的接班路徑走的是先確保軍權,後進入勞動黨高層的路。勞動黨中央軍委原先沒有設副委員長的職位,這次就是專為金正恩新設的。金正日為兒子的接班之路做了精心安排。當下的四月十三日召開第十二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五次會議,決定推舉金正恩為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並永遠擁戴前國家領袖金正日為國防委員會委員長。當局稱,這是根據「全體黨員及人民的一致意願」而對國家憲法作出了修正。


朝鮮作為東方國家,有逢五逢十大慶的習俗。每年四月,朝鮮有兩個重要節日,十五日為金日成誕辰百週年,二十五日是人民軍建軍八十週年紀念日。前者「太陽節」,後者「建軍節」。朝鮮勞動黨選擇在這種時候確立金正恩「加冕」,頗具象徵意義。


中國亞太學會朝鮮半島研究會委員王林昌認為,朝鮮的確定性對於周邊穩定很重要。無論是在二戰結束後的冷戰時期,還是在冷戰結束後的南北對峙時期,不管氣氛緊張還是緩和,都局限在一定範圍內,朝鮮半島相對平和而不是戰亂頻發。「金正日時代」作為當事的一方,讓這種局面維持延續了近二十年,「金正恩時代」的開啟,可以視作「金正日時代」的繼續。只要朝鮮半島有關各方在敏感問題上保持克制,朝鮮半島相對平和的局面就可以繼續維持。因為「金正日時代」是「金正恩時代」的一面鏡子。


金正日原本反對世襲


朝鮮「三代世襲」,外界沒有人覺得意外。而令人意外的卻是,金正日原本反對「三代世襲」。這是身在澳門的金正男(即金正日長子、與同父異母的金正恩是兄弟)披露的。關於接班人,金正男說:「父親大人曾反覆說過,不能讓自己的兒子繼承職務,他對我也這樣說過。」金正男以此暗示,連金正日自己也認識到讓兒子繼承掌權,對維護統治而言沒有好處。但究竟是什麼原因令金正日晚年突然決定由三子金正恩繼承,其中緣由耐人尋味。


五月在香港出版的中文版《父親金正日與我:金正男獨家告白》(香港新世紀出版社推出)一書對此作了詳盡描述。四個月前,金正日病逝,預定的三子金正恩接班,血統世襲獲得確立和強化,金家統治由此得到延續。


五十四歲的本書作者五味洋治是日本《東京新聞》記者,他對金正男作了世界首度獨家深度採訪。此書日文版出版後,旋即成為備受矚目的暢銷書。五味洋治一九八二年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八三年進入《東京新聞》(中日新聞東京總社)工作,九七年赴韓國延世大學學韓語,隨後先後在首爾分社、中國總局,主要報道朝鮮半島局勢,時下任《東京新聞》編輯委員,著有《中國是否能阻止朝鮮》、《晚生社》等著作。


四月十五日,在東京的五味洋治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說,書出版後,金正男讀了此書,沒有什麼太大反應,只是認為出版早了些。五味洋治說,勞動黨第四次會議上,朝鮮正式步入金正恩時代。金正恩還年輕,政治上的實績還不多,過一段時間,他只能沿著父親金正日一樣的政治路線走,不會有大的變化。金正男也同樣認為金正恩不會實施改革開放,而且金正恩身邊的重要人物以前都跟隨金正日,真正大權掌握在他們手中。


五味洋治說:「朝鮮發射『衛星』失敗,他們會感覺沒有面子,而且一直對外宣稱為了紀念金日成誕辰一百週年,也是金正恩執政以來第一次大動作,對他及這個國家意義非凡。東北亞局勢近期也不會有明顯的變化,中國、韓國、日本依舊同先前的立場一樣,會比發射之前更關注朝鮮,朝鮮是個不聽話的國家,今後他們再有什麼動作,周邊國家會馬上採取對話。」


作為一名日本記者,五味洋治怎麼會兩次與金正男約聚的呢?二零零四年九月二十五日,關於綁架日本人問題的日朝磋商在北京舉行,五味洋治與眾多日本駐中國記者一起,守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一樓大廳,等候參加此次磋商的朝鮮代表團宋日昊外務省副司長。在抵達大廳,他邂逅貌似金正男的年輕男子,於是追上去,繞到那人面前,作了簡短對話,那人自認是金正男,五味洋治一陣驚喜。他和幾個日本記者紛紛遞給他一張名片。這一年十二月三日,就在北京機場那次「令人震撼」的相遇在記憶中漸漸淡忘時,五味洋治突然收到金正男的電郵,由此,他倆開始以電子郵件方式,一來一回交流、採訪。直至二零一一年一月十日,他倆互通了五十三封電子郵件,增進了了解。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五味洋治發出的郵件中,首度表示希望能在北京或澳門與金正男見面。一一年一月四日,金正男發出的郵件中,明確說「期待和您在溫暖的澳門見面」。一月十三日,五味洋治帶著夫人,裝扮成普通遊客,從香港抵達澳門,這一天,五味洋治夫婦與三十九歲的金正男在一家酒店大堂相聚,交談許久。翌日下午一點,他倆在另一家酒店中餐廳面聚一個半小時。一月十七日,他倆又開始以電子郵件溝通交往。這前後,五味洋治在《東京新聞》接連發表對金正男在澳門的專訪文章,在國際上激起巨大反響。二月五日,金正男在電郵中說,「報道內容好像刺激了朝鮮,我收到了某種警告,追加的報道發表請暫時等一等」。從一一年一月十七日至一二年一月三日,他倆先後通電郵一百三十五封。一一年五月十六日,金正男又與五味洋治相約在北京一家酒店見了面。


金正男在給五味洋治的信中說,「關於繼承人問題我能說的就是,這完全是共和國的內部事務,父親大人擁有百分之百的決定權」,「除了封建王朝以外,近來的世襲簡直成了全世界的笑柄,也不符合社會主義理念。在中國,即便是毛澤東主席也沒有選擇世襲,因此國家才會發展。我擔心朝鮮反而會因為世襲的緣故走向衰落」。「可是如果為了朝鮮內部的安定,而選擇『三代世襲』這種可笑的權力過渡的話,也只有遵照行事」。


世襲不符社會主義


他說,「『三代世襲』的出現,除了過去的封建王朝時期以外,還是史無前例的,按常理判斷,絕不符合社會主義性質」,「我相信原本最否定『三代世襲』的父親大人,一定是因為某些統治內部的原因才會改變主意。以我個人理解,對於只相信並服從所謂『白頭山血統』的朝鮮人民來說,如果繼承人的『血統』不夠『純正』,可能給國家造成很大麻煩。我判斷,即便朝鮮以後向集體領導體制發展,如果不以『白頭山血統』為中心,那麼統治階層將無法維持。考慮到朝鮮內部的特殊性,只能斷然實行『三代世襲』,以延續『白頭山血統』」,「我堅決反對『三代世襲』,但為了朝鮮內部安定而需要堅持實行『三代世襲』的話,我也必須服從」。


金正男說,「我想的是朝鮮此時是不是應該再考慮一次改革開放。不是說我想參與朝鮮政治,而是我想表明作為一個朝鮮公民的看法」。「依據我的常識,為了達到經濟發展的目的,就必須改革開放。我長期在中國居住,期間對中國的發展耳濡目染,有著切身體會。有些人和我一樣與朝鮮政治無關,也希望朝鮮改革開放,但他們知道這種行為在社會上顯得格格不入」。「朝鮮自認會成為一個『強盛大國』。朝鮮所說的『強盛大國』應該是指思想、軍事、經濟上的強國。思想方面要說強也還算強,軍事方面擁有核武器也還可以說強,但經濟是取決於數字的科學。我想以現在朝鮮的經濟現狀,還不能說已經成為經濟強國」。


只期盼人民能溫飽


金正男在電郵中說,「朝鮮發生內亂會十分危險,有可能波及周邊地區,進而引發更大混亂。周邊的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希望朝鮮變得不穩定。我也希望朝鮮能完成平穩的經濟復甦,因此我在弟弟正恩被選為第三代領導人時說,希望他能讓朝鮮人民都過上富足生活」。在書中向弟弟金正恩喊話,說,「我對弟弟的期盼,就是希望他為朝鮮人民創造幸福的生活。我不管朝鮮實行『先軍政治』還是什麼政治,只希望他們能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哪怕只是一部分人民」。「雖然在平壤我也這麼想,但是在國外聽到朝鮮人民的消息或是看到實際情形時,我真的心痛萬分」,「我曾對父親大人說,為了朝鮮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希望他好好地教育弟弟正恩,使他能勇往直前」。「我對弟弟只有一顆兄弟之心,卻被一部分人說成是朝鮮版的《王子與我》,被錯誤地解釋為『正男向弟弟正恩發出了挑戰』,我感到很遺憾」。


金正男說:「在朝鮮,輔佐我父親大人和繼承人的那些幹部當中,究竟有多少人是發自肺腑地關心朝鮮人民生活的呢?很遺憾,我看到的現實是,這樣的人好像不多。那些奸臣們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不惜餘力地靠阿諛奉承過活,他們追求的只是自己的安樂生活,對於國事則謊話連篇,在領導人和人民之間造成壁壘,真希望他們從父親大人和繼承人的身邊滾開。我認為他們對於朝鮮的發展和繼承人的未來不會起到任何好作用。」


五味洋治筆下的金正男,完全顛覆了人們印象中的「浪蕩公子」的形象。書中以很多細節描述金正男待人接物和處世哲學,禮貌,守時,包容,誠信。金正男說,「我接受西式教育,從小到大都喜歡享受自由,這一點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時值今日,我依然喜歡自由奔放的生活」,「關於我好賭成性的傳聞,如果真的像某些新聞報道中說的那樣,我每晚出入澳門VIP賭場,那麼估計我現在早就流落街頭,靠乞討度日了。以前來澳門旅行時,我曾經玩過賭場的自動賭博機,但也僅此而已,即便居住在澳門,我也沒有出入澳門的賭場」,「我會經常去澳門,因為那�是從家人居住的中國國內來看,距離最近而且自由開放的一個區域」,「持朝鮮護照可以免簽入境的國家究竟有幾個,如果可以用朝鮮護照自由地周遊世界,我還何至於拿偽造的多米尼加護照去日本的迪士尼樂園」?


五味洋治認為,金正男的出生被視作秘密,他父親又是個反覆無常的最高領導者,金正男兒時過得很孤獨,卻平易近人。他愛好讀書,經常瀏覽國外關於朝鮮的報道,極其冷靜和客觀地分析祖國的現狀,擔心國家的未來。


五味洋治在書中寫道,金正男最想主張的是,朝鮮應全力以赴、專心致志經濟重建。這也是他幼時留學瑞士日內瓦九年,了解了自由社會後才有的堅定信念。在日本,通常認為金正男雖為長子,但未能登上繼承人的寶座,是因為二零零一年非法入境日本事件。


但熟悉朝鮮這個家族的相關人士卻看法有異,認為他被放逐的原因就是向父親諫言,希望進行基於中國改革開放模式的經濟改革。金正男上世紀九十年代後期結束海外留學回平壤後,他視察了全國,認清朝鮮經濟頑症所在,並對父親強烈建議改革開放。據說他的父親正是聽到此類言論後,才開始嚴加防範。


另外,他父親的心思已不在金正男母親成蕙琳身上,只對旅日韓國人出身的高英姬頗為著迷。他父親還與高英姬生育了兩個兒子,並對這兩個兒子極其溺愛。金正男成為繼承人的希望也因此一天天地落空。


五味洋治還認為,另有一件使金正男倍感壓力的事件。九六年,他出席支持在朝鮮國內逐漸興起的資本主義的團體集會,並在集會上強調了中國式改革的必要性。如此言行觸怒了他父親。隸屬於朝鮮對韓國情報機構「朝鮮勞動黨統一戰線部」的張真晟證明,九六年八月,在那個支持資本主義的團體集會上,出現一位體態魁梧的年輕男子,自信地發表講話:「父親和我說,你試試看略微重整一下國家經濟。我認為,要想重振經濟,除了中國式的改革開放,沒有其他方法。我們先成立公司,然後再成立它的子公司。這樣發展下去,不就要變成資本主義了嗎?」在場的張真晟說,此人就是金正男。當時頗感震撼的張真晟說:「聽了他的講話,我以為自己來到另一個世界。」


金正男的行動非常迅速,集會結束不到一週,在平壤中心的大通江區域的一幢公寓附近,豎起了一塊寫著「光明星總公司」的招牌,公司的建築也已開工建設。金正日預感長子的一系列行動中,可能萌發出「危險的思想」,因此將他從經濟部門調離,要求他「多學政治」。


五味洋治說,接著,金正日逮捕了兒子的親信,並限制相關活動。之後,金正男被安排在實為秘密警察的「國家安全保衛部」,擔任副部長。不難想像,金正男對此決定有多麼失望。張真晟認為,金正男因此事更體會了父親的冥頑不靈,這也使他心灰意冷。他這才下決心移居海外。

——(作者:江迅 / 2012-04-29)原载《亞洲周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