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鲍彤给温家宝报告打59分:中南海无政改之意

图为作者

原题:给温总理报告打分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我所理解的《春秋》大义,是对贤者责备求全。现在我给温总理的报告打五十九分。这是最高分,百尺竿头,再加一分,就及格了。
温总理的话,反映的是领导集体的共识。他明确无误地表述了领导集体迄今为止已经取得的共识。在这个不应该逾越的疆域内,他作了极好的表述,应该得最高分。

我估计领导集体没有讨论过要搞政治改革。从温对藏僧自焚问题,香港选首问题,村民选举问题……的回答中,都看得出萧规曹随,率由旧章,没有越雷池一步。特别是对《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一不谈我国《宪法》对人权的保障,二不谈国际《公约》的约束,仅就程序法而言,在没有把修改草案在法定期限之前送达的不合法情况下,人大主席团仍然继续一意孤行,按照既定方针提请大会付诸表决,姿态如此之强硬,就足以证明最高领导集体至今尚无政改之意。至于温总理自己关于政改的即席应对,那是重复邓小平的老话。须知那是邓小平三十年前打造出来的成套设备,邓小平说得,温总理有什么说不得?

领导集体显然讨论了重庆问题。“现任市委、市政府要反思”,这是领导集体对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评价。提到文革经验和处理案件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有批评薄在重庆“打黑”之意,也有对薄本人不搞大批判之意。温总理答问中关于重庆的话,我想照例应引自政治局讨论记要,大概没有一个字出于杜撰。


2012-3-14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2012-03-15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