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艾未未母親高瑛高呼 「上斷頭台也支持他」

【20110409 香港《蘋果日报》記者專訪】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失蹤踏入第七日,內地當局只證實他涉經濟犯罪被扣查。但艾未未的家人至昨晚為止仍未收到當局任何通告。昨晚,艾未未的媽媽接受本報電話專訪,這位享受中共高幹退休待遇的老人,在電話中大聲為兒子申辯,怒斥當局知法犯法,更疾呼「我上到斷頭台也要喊:我的兒子最優秀,最棒!我支持他!」中國組

 媽:上斷頭台都撐未未

 現年 78歲的高瑛,是中共已故紅色詩人艾青遺孀。艾未未被扣查幾天來,她開始時保持低調,多次接受外國傳媒包括本報電話採訪時大多是語氣無奈,但昨晚她再接受本報專訪時已是奮不顧身,不但為兒子辯護,表示砍頭也要站在兒子一邊,更力數當局種種惡行:隨意拘捕民眾、以經濟手段對付政治問題、隨意監聽公民電話等。
「他們太沒有人性了」

「他們一定要給他(艾未未)找出個甚麼名堂;抓不到把柄,總要抓個辮子吧!好下台階。」艾媽媽指,兒子被抓走至昨日已是第六天,沒有任何人告訴她兒子下落,昨日兒媳婦路青去公安局要給患有高血壓的丈夫送藥,竟被當局拒絕,要她寄去公安局,艾媽媽直斥:「他們太沒有人性了。」

艾媽媽指,兒子就是一個有良知的藝術家,為別人維權才惹這麼多麻煩,當局的目的就是找個理由堵住他再參與維權。其實兩年前當局就查過兒子的稅,當時還指他涉經濟詐騙,「如果說我兒子納稅有問題,比如納的不夠,我不敢說他沒有,但也不至於這樣幹吧?」艾媽媽直指,當局都是用這種方法,嚇唬那些參加政治活動的民眾。

艾媽媽表示她已是無所畏懼,「一個母親(出聲)要兒子,有甚麼不對?」「我上到斷頭台也要喊,我的兒子最優秀,最棒!我支持他!」她表示,兒子被抓讓她猛然醒悟,她要站出來為兒子說話,伸張正義。她稱兒子的錢都是乾淨的,如果兒子跟外國情報機關有關係,或者接受海外反動組織支持,「我敢把我的頭拿下來」。

她直言與記者通電話被竊聽,她怒斥當局卑鄙,透露是公安內部人告訴她監聽的事;而兩年前是內部人告知兒子被以莫須有罪名調查。她指,民眾和當局已是「離心離德」,「一個 13億人口大國(統治者),幹這種事,太不要臉了!」

 跟共產黨分道揚鑣
她並感慨自己 15歲跟共產黨走,「糊裏糊塗」走到今天;當年與丈夫艾青被發配到大西北及文革受迫害,都沒有叫過苦,現在卻跟共產黨分道揚鑣。她稱有朝一日離開人世,寧要去見佛祖,也決不會去見共產黨祖先的馬克思。

聽到記者來自香港《蘋果日報》,艾媽媽直言「好」,她指香港也是中國的一部份,讓本報放心刊登,她說「我是(被)逼上梁山,你(當局)能做得出,我也能做得出」,「相信我們都希望這個國家好」。她指當局口口聲聲是法制國家,但做的事卻令人失望,「光喊口號是沒有用的,應該做出樣子給老百姓看才是!」

此外,昨午再有十多名北京公安到艾未未位於草場地 258號工作室,封鎖現場後,對會計室進行搜查,並帶走了好幾箱物品。內地網民指,當局聲稱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原來是還沒找到罪證啊!」

 艾媽媽金句
•「我相信我兒子不會屈服。」

•「兒子納稅有問題,也不至於這樣對他吧!」

•「我是逼上梁山,你能做得出,我也做得出!」

•「他們要把我抓進去,好,我跟我兒子作伴了!」

•「我真的無所畏懼了,一個母親(出聲)要兒子,有甚麼不對?」

•「既然說是法制國家,那就做得像個樣子給老百姓看,光喊口號沒用!」

•「兒子被抓讓我猛醒,頓悟,我站出來,要為我兒子說話,為我兒子伸張正義。」

•「我已經豁出去了,站出來了。要掐斷我家的電話?掐呀!我會再發貼公佈出去!」

•「他們一定要給(未未)找出個甚麼名堂;抓不到把柄,總要抓個辮子吧!好下台階。」

•「未未就是一個藝術家,一個有良知的人,他就是為別人,為自己他沒有這麼多麻煩。」

•「《蘋果日報》,好,香港也是中國一部份,你們登吧!我相信我們都希望這個國家好。」

•「我們家電話被竊聽,還是公安內部人告訴的。現在老百姓跟他們(當局)都是離心離德。」

•「我站在兒子身後,決不動搖。我上到斷頭台也要喊:我的兒子最優秀,最棒!我支持他!」

•「要滅掉他總是要找個理由吧?打經濟牌,就一個目的,要你(艾未未)不要再搞甚麼人權。」

•「如果我兒子不對,我也會幫他們(當局)對付我兒子;但他是對的,我當然要站在兒子方。」

•「我知道他們在錄音,在竊聽我們對話。偷聽吧!一個 13億人口大國(統治者)幹這種事,太不要臉了!」

•「有人要我注意,說(電話採訪)裏有反動組織,有台獨之類。我不怕,那怕是再反動的組織,打過來我也會說。」

•「我敢保證,未未如果有一分錢不乾淨,跟外國情報機關有關係,或者(接受)反動組織支持,我敢把我的頭拿下來。」
資料來源:採訪錄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