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蔡英文:不改變就永遠沒有非核家園

图:蔡英文

2011年 03月26日 日本福島核災事件爆發之後,德國女總理莫克(Angela Merkel)發表談話表示:「自3月11日起,全球,包括能源世界都變得不一樣了,需要一點時間進行安全分析,而且答案會有好幾種,不會只有德國一種版本。」她勇敢而負責地告訴人民,所謂德國的版本是,將公布清楚的時間表,加速能源政策的轉變,盡速邁向再生能源的非核時代。

莫克沒說錯,同是國家領導人,馬英九總統版本是:既有核電廠繼續運轉,核四繼續興建。答案已經很清楚,國民黨政府是一個擁抱核能發電的政府,我們的能源政策正走向一條與德國相反的道路上。

台灣的電真的不夠用嗎?答案是否定的。目前台灣的備用電量是德國的兩倍,所以無電可用完全是政府對人民莫須有的恐嚇。台灣的核電廠有比日本福島安全嗎?答案是否定的。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抗震係數是0.6G,我們的核一廠是0.3G,核二與核三廠是0.4G。更不用說,核四廠附近還有海底活火山。難道所有的產業都支持核電嗎?答案是否定的。長榮集團的張榮發董事長,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我們有比其他國家寬廣的幅員可以讓我們的國民撤離嗎?答案也是否定的。首都台北只離核電廠約30公里。一旦事故發生,連同新北市、基隆周遭將有超過六百萬人口必須撤離。

要撤到哪裡?哪裡還有另一個台灣?

我從媒體上看到,有一個日本核電廠員工死守崗位,傳了簡訊給他太太,說暫時不回來了。我看到有一對母女,女兒受了輻射感染,兩人只能隔著玻璃,借著玻璃上的水氣畫個愛心,當時媽媽一定在告訴女兒要堅強,可是她自己的心一定在滴血。我不希望台灣有一天也面臨同樣的重創;我不希望有任何一個台電員工有一天必須發出那封訣別的簡訊;我不希望台灣有任何一對母女因為國家錯誤的政策而受阻於兩個世界。我要台灣人民好好的,一個也不會少,一個也不能少,沒有人會因為核電事故帶來人生的悲劇。


須有政策和時間表

當前世界,重大天然災難在全球此起彼落,我們已是在跟大自然借時間。台灣不能等,其實有一條不同的路,所以我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計劃」。這是我相信的價值,也是個經過我與專家與幕僚討論,深思熟慮後所研擬的計劃。「2025非核家園」不是要立即停止所有台灣的核電廠,也不是要讓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立即停工,「2025非核家園」計劃是要跟社會溝通,跟人民說服,在台灣整體產業結構與替代能源政策都調整好的情況下,未來逐步達成目標。

我知道非核家園的長遠計劃這一條路不好走,一定會遭受很多攻擊與阻力。但是,我認為,關鍵的議題上,一個政治領導人物沒有閃躲的空間,應當理性而勇敢地帶領社會一起共同追求永恆的價值。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有權利把自身的安全建立在別人的勇敢上面,尤其是政府。2025年的台灣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台灣,取決於此時此刻這個世代的人的決定。我選擇跟馬英九走不一樣的路,因為負責任的國家領導人不能讓2300萬人民一直擁抱著核電廠,然後一廂情願的祈求上天保佑核災永遠不會發生;因為非核家園不能只是口號,必須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方案和落實的時間表。2025年,我希望跟台灣人民共同見證非核家園在我們美麗的土地上實現。

 

作者為民主進步黨主席 / 林保华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