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星期日

彭小明:司徒华――白鹤亮翅 清白耀眼

——缅怀华叔印象
 

海内外无不景仰的香港民主运动领导人司徒华先生(图)永远地离开我们了。
他是一位教师,从小学老师做起,逐步做到小学校长,然后成为香港教师协会的的领导人,关心同仁的生活待遇,让大家共享相关的福利。每次会客,皆在他的办公室里,这间小屋就是教师协会及其便利商店楼房的一角。
但是华叔又不仅仅是一个社团的领导人,他怀有更加高蹈的理念和信仰。据说早年他也是香港左翼运动的积极分子。同时又是一位坚定的爱国者。他跟大量寓居香港的殖民地斗筲平民不同,心中澎湃着中华民族的情怀。从七十年代开始,他就在香港奔走呼号,要让香港的学校以中文作为教学语言。这件事情许多外国人不清楚,大多数中国人也不太知其详细。但是所有跟香港同胞打过交道的中国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是确定的:香港同胞十之八九的普通话实在不大好。有时候,遇到老年人,简直就是完全的“鸡同鸭讲”。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从1840年香港被英国殖民当局占领,当地的人民始终保持了纯粹的粤方言,疏离了官方语言。朝廷要求官宦操用蓝青官话,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提倡国语和白话文,两岸分治则分别推行普通话和国语,只有港英(以及澳葡)殖民当局故意不予理会,让人民在语言和情感上远离中央行政和中原文化。可是在8090年代起草香港特区基本法的时段,中国当局竟没有坚持以中文(普通话)为香港行政区各级学校的一般教学语言(第136条)。实际上是一种违宪的卖国行为。由于于法无据,所以至今港人青少年在学校依然不一定能学会普通话。华叔长期争取的就是争取在香港实现以国语为法定教学语言。华叔以身作则,开口就能说普通话。从这里,我们可以深切地体会到华叔拳拳的爱国之心,看到他锲而不舍的执著。1985年他成为香港立法局议员,并成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从此,他不仅在教育领域、社会领域,而且在政治领域为香港和中国的前途奋力拼搏。华叔在1989年北京六四惨案发生后,立刻奋起怒斥邓小平、李鹏、杨尚昆集团枪杀学生和市民的残暴罪行,成为香港支联会最坚定的领导人。任何耀眼的政治头衔或优渥物质待遇不能动摇他的意志,任何不准回乡的禁令和法院指控的罪名不能迫使他放弃原则。他日益年迈而患病,可是依然坚持走上香港街头带领游行示威,参加维多利亚公园的六四烛光晚会。他的嗓音成了港人民主的声音,他的身影成为港人自由的象征。支联会成为海内外民主运动经久不灭的一颗启明星。
他的坚毅和执着当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可是我觉得我们更加应该注意反思华叔的高贵精神。他的高贵精神在于,由于他成长于远离中国内地政治影响的香港,在精神领域很少沾染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和帮派恶习。华叔曾经拒绝过许多中共的威胁利诱,曾经营救过许多逃亡朋友,但是华叔从不居功自傲,从不做亲痛仇快的事情,更没有动辄指斥他人是“特务叛徒”的言行。
我曾经两次拜望过华叔。他未必记得我这个难得到港的海外晚辈,而他给我的印象却是难忘的。华叔完全没有领袖的装腔作势,坐在我们面前,就是一位慈祥的老教师。语音恳款,平易近人。当我向他汇报欧洲的议会和不少党派支持我们举办支持中国民主化的大型会议的时候,他欣慰地乐观其成,同时也不忘提醒,主要还是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有自己站稳了脚跟,才能赢得外界的支持,才能推动中国的民主。我回想起来,觉得他的一生就是这样思考,这样行事的。从小学校长到协会会长,从教学语言到立法议员,从主权回归到民主运动。
如今,华叔已经乘鹤西去。我翘首西望,猛然觉得白鹤亮翅,清白耀眼。对比之下,我觉得我们来自中国大陆的同胞,都多少沾染了中共的党风匪气,江湖恶俗,有的人或发得一点小财,或就任社团小职,就不知不觉地露出一些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那种土匪腔和流氓相来,忘记了自己应该学习的民主作风和诚信精神。当我静默缅怀华叔的时候,我想到,让国人洗涤心灵的污垢,跟结束全面专制的极权统治将是同样艰巨的任务,精神枷锁甚至更加无形而沉重。我们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司徒华先生千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