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再一次的呼吁:让刘霞出国代刘晓波领奖(杨建利)

不久前,我参与组织了十五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给各国政治领袖的公开信,敦促各国领导人要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释放刘晓波,解除对他的妻子刘霞的软禁,许多人权活动者也在不同场合提出了相同的要求,迄今为止,这些努力尚未取得实效,刘晓波仍然作为中国的"罪犯"在服刑,而刘霞则被完全非法剥夺自由,与外界失去所有联系。随着诺贝尔和平奖颁奖日期的临近,刘晓波希望刘霞出国代为领奖的可能正变得越来越小,作为刘霞委托的联络和处理有关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事务的受托人,我必须再次向中国政府呼吁:让刘霞出国代刘晓波领奖!

这首先是基于最起码的文明标准的呼吁, 是基于对中国政府改善其恶劣人权记录的良善期待的呼吁。在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我在一些公开和私下场合加入了一些相关讨论,尽管这样的讨论均在信息自由的环境下进行,但我仍然遭遇了一些对中国民主运动的艰难性的质疑。有时候,面对质疑,我不得不举出一些最基本的现实事例,其中包括刘晓波判决书的荒唐,包括中国政府完全非法地限制刘霞的自由、切断她与外界的联系,包括上百人在刘晓波获奖之后被软禁或被强行遣返户籍所在地,也包括所有可能作为刘霞邀请嘉宾出席颁奖仪式的国内朋友均被限制出境――作为邀请嘉宾名单的最后整理者,我不得不遗憾地说目前已不太可能有一个刘晓波的国内朋友在10月8日之后还能顺利出境到达挪威――在说出这些事实的时候,我想提醒人们注意的是:中国具有目前全世界最为庞大的政府体系,而这个政府完全可以置法律于不顾,任意剥夺公民的基本权利,并对他们的抗争进行打压,因此,多年以来,中国的异议人士面对的是一个几乎不守任何法律和政治规则的政府,他们的奋斗是在一种外人难以体味的艰难环境下进行,因此,对于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必须给予更高的敬意。

也许,中国政府还将为我的论证、 为中国人权状况的恶劣添加一个更为有力的论据,那就是2010年12月10日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大厅里迎接举世目光的空座位!

我不希望这样的一幕出现,无论如何,民主和法治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各界认可的方向,三十年来的发展过程也表明中国社会具有进步的潜力,那么,中国政府为什么一定要用奥斯陆的空座位来抹杀自己30年时间费心营造的"改革"、"开放"的国际形象?!中国需要进步,中国必须进步,我不希望奥斯陆的空座位成为世人眼中关于中国的经典象征――尽管这样的可能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刘晓波获奖之后,中国民间网络人士戏仿刘晓波"我没有敌人" 的宣告,以中国政府的口气说出"我没有朋友"之语,这虽然只是一句网络戏言,但是在我看来,它在很大程度上描摹了中国政府自卑、恐惧、愚狂和因虚弱而过度警觉的个性特点。在中国政府眼里,西方总是"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试图颠覆中国国家政权。至于我这种长期的政治异议者,则无论说些什么,在中国政府眼里,都可能是针对政府的阴谋,但即使是这样,我仍然要说,让刘霞出国代刘晓波领奖,即便不能算是中国政府、民间力量的"双赢",也将是双方都应该争取的并非最坏的选择。在国际社会和刘晓波的海外朋友而言,无论刘霞能否出国,12月10日最重要的主题都是庆贺,而刘霞的到场将使我们心中的快乐更自然地溢出,我们希望能与晓波――至少是他的家人――一起分享这个时刻,而对中国政府来说,除了避免国际形象上的进一步损失,刘霞在奥斯陆的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化解空座位的"控诉"性的象征意义,我想,这是中国政府应该接受的必要的妥协。

是的,中国政府必须学会妥协。 尽管中国政府仍然具有无可质疑的抓捕刘晓波、让刘霞"被失踪"的权力,但是民间力量的形成是无法避免的趋势。更重要的是,全世界人权意识和人权标准的提升、信息传播的便利,使国际评价和反应成为中国变革中不可忽视和回避的一个因素,毕竟,追求自由和人权的力量是无法被国境彻底分割的,在刘晓波获得国际最高奖项的时候,中国政府如果不能对基于普世价值的国内外自由力量展现基本的尊重,那么,正如对刘晓波的重判直接影响了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一样,无知和蛮横必将引起一连串的后续反应,使刘晓波的获奖效应一步步扩大提升,这将使中国政府越来越被动地应付一系列新的问题。

我深知一切专制政权的行为逻辑,他们信任看得见的强力, 而不在意良心的潜流。对于说服一个强权政府进行理性的选择,我从不抱有太大的希望,但文明是我们冲击专制统治的唯一手段,即使最终证明为虚妄的幻想,我仍然愿意选择信任每一个人――也包括中国政府体制内的官员,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唤起自身的荣誉感、责任心和理性选择的能力,一起共同寻找社会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一直认为,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不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羞辱,而是向中国发出希望改善的信号,促使每一个人向前走,也促使中国政府敢于面对内心的自卑、恐惧、愚狂和虚弱,走出新的政治道路。正如刘晓波以"罪犯"的身份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政治原则,我愿以希望和信任的态度,呼吁中国政府展现出基本的文明姿态。颁奖在即,时间在流逝,未来的十几天已是中国政府避免继续自我羞辱的最后的机会,而我也希望这是中国领导人展现智慧和妥协精神的开始。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意识到:几千年血腥的政治必须注入文明的因子, 中国政治必须放弃愚昧、仇恨、猜忌与对立,必须用新的视角来审视我们所处的世界,而这也是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对于未来中国的重要意义的一部分,由于被这一伟大的奖项所感动,我们需要更深刻地理解现实与未来的艰难命题,中国政府及其领导人不应置身这一审视和理解的过程之外。放弃以单纯的强力维持统治已是中国领导人必须学习的政治课程。

我想,2010年12月10日不应仅仅是属于刘晓波和中国异议人士的时刻,它应该是属于全中国的时刻。

(《苹果日报》发表时,因版面所限,文字略有删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