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黎鸣:为青年网友举荐的书籍和格言

有 网友在我的博客留言中请求我,能为他举荐一些有关思考和逻辑方法的最好的书籍,这是我的义务,我应该尽力做好这件事情,并顺便为青年朋友提供几条最重要的 格言,希望能够有助于你们的成长。想来想去,我认为最好的还是那些曾经最早促使人类从蒙昧中惊醒,并使他们奔放出巨大激情的伟大思想家们的原著。它们是:
  1. 笛卡尔的《谈谈方法》(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本书很薄,但内容极为丰富。它告诉人们如何从复杂中看到简单,从多中看到少,从无序中看到有序。它提供给人们不多的信条,如果你真正能在你的生活中实行,你一定会收到意外的效果。笛卡尔是近代西方哲学之父,其他的就不需要我多讲了。

  2. 卢梭的《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本书很薄,但它对人类的启蒙是最伟大的,因为它第一次明确地指出了"人生而平等"的最伟大的真理性。正是从它开始,人类开始拥有了关于"人权"的最底线的观念,正是因为它,而有了伟大的法兰西"人权宣言"和美国的"独立宣言"。

  3. 休谟的《人类理解研究》(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本书也很薄,但内容非常重要。它告诉人们经验的价值和缺陷,以及怀疑一切的必要性。休谟是近代最重要的经验(批判)主义的哲学家。

  4. 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华 中师范大学出版的韦卓民先生的翻译本比较好,其他还有商务印书馆、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出版社的本子)。这本书比较厚,但非常重要。可以这么说,过去两百多 年间所有最伟大的科学家、哲学家、思想家,莫不从中获取了最重要的启迪。爱因斯坦13岁即通读此书。此书的重要性在于,它告诉人们,什么是真正的知识,以 及如何去获取这些知识,而除此之外,你根本就没有必要去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生命。读过了这本书之后,读者就会自然而然明白,为什么鲁迅先生劝导青年,要少读 甚至不要读中国人写的书,尤其是大部分古书,特别是孔子及其儒家徒子徒孙们的极其有害的书。在我看来,康德先生是西方近代最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自他之 后所有的西方哲学家不是从他前进了,而是相反,倒退了。判断这个问题的依据,即逻辑的全息性。

  5. 马赫的《感觉的分析》(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本书也不厚,但它对于年轻人思维的启迪性非常强,尤其是立志学好种种科学的青年朋友。据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很大的程度即来自马赫的这本书的启迪。

  6. 关于中国的古书,我希望青年朋友认真阅读老子的《道德经》, 这是中国古代几乎惟一的一部由个人完成而有着逻辑内涵的丰富性、完整性和思想的系统性、开放性的伟大的著作,虽然不可避免地曾遭到过后来人们,尤其儒家文 人们的篡改和玷污,但它的光辉是永存的。读者暂时看不懂没有关系,好在它相当短,总共只有五千余字,有心的人们背下来也并不为难,久而久之,你总有一天会 弄懂它的。我正在撰写对它的解读文章和书籍,青年朋友不妨关注我的博客,或许能够对您有点用处。

  7. 顺便介绍几本我本人的著作,我自信,对于年轻人是会有所帮助的。

1,《恢复哲学的尊严》(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此书是我年轻时学习哲学的一个小结,通过此书,青年朋友们可以看到我的成长的历程;

2,《西方哲学死了》(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此书是我对西方哲学的总批判;

3,《人性与命运》(中 国档案出版社出版),此书是由一位聪明的母亲促成的,她为了教育自己的孩子,通读了我的大约四百多万字的著作,从中综合出来一部仅四十万字的书,以供她的 孩子阅读。她的孩子现在已到国外留学,是一位非常有希望的青年。这本书其实是我与这位女士合作的产物。我希望它能有助于所有的中国青年。

  1. 我认为重要的格言如下,愿与青年朋友们一起共勉:

    1. 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

    2. 不经过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苏格拉底);

    3. 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亚里斯多德);

    4. 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亚里斯多德);

    5. 我思故我在。(笛卡尔);

    6. 人生而(平等)自由,却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卢梭);

    7. 我要教导人类:你们有必要怀疑一切。(休谟);

    8. 人们应该如此行动,使其中的每一步都可以成为立法的依据。(康德);

    9. 三就是全。(康德);

    10.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

    11. 反者道之动,约者道之用。(文中的"约"过去误为"弱")(老子);

    12. 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为玄德。(老子)。

  2. 仅供大家参考,并希望有益于大家。

(作者广告:请直接进入我的网页:www.liming1944.com,谢谢。2008,7,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