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天安门事件实录》访鲍彤 评邓小平应负六四最大罪责

2008-07-11

为纪念六四20周年而拍摄的记录片《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筹备小组突破中国官方对六四重要关系人的严密监控完成采访。本台率先取得赵紫阳前政治秘书鲍彤在记录片中的部份访谈内容。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图片:鲍彤近照(翻拍自<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画面)

根据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筹备小组透露他们得先突破有关单位每天分成三班全天候监控才完成对鲍彤的面对面采访

鲍彤:1989年的群众抗议活动并非一开始就是群众抗议活动它是一步一步升级一开始是为了悼念胡耀邦意味着对胡耀邦的敬仰、同情、理解和支持, 并赞成胡耀邦的政策, 对邓小平不满意这么多人怀念胡耀邦就是给邓小平难堪邓小平心里当然不痛快

通过访谈鲍彤讲述六四前因后果并反驳将群众运动视为“动乱”的官方说法

鲍彤:(天安门广场一开始是几百人、几千人, 后来来了几万人、十几万人除了学生以外市民也来了除了北京以外外地人也来了这时候“群众运动”规模出来了群众的口号最后集中在两点一是反对腐败二是要求民主于是广场上的活动不再仅是悼念胡耀邦而是已升级为“和平请愿”要求反腐败和要民主邓小平认为这是“动乱”进而激怒了群众群众运动也从“和平请愿”转为“和平示威抗议”

鲍彤以深入中共核心的视角分析六四以血腥镇压收场起因于政府高层对群众误解导致误判

鲍彤:(广场集会本来可以很好解决本来可以成为推动中国进步动力使中国向好的地方转变但是邓小平根本不理解群众的心最终促使这个运动一步一步成为不可收拾的绝食。1989年的运动是了不起的运动整整50多天日日夜夜几十万名学生和市民都在天安门广场上等着这是什么样的巨大力量又是什么信念本身就是对共产党不满意但仍抱有希望希望共产党改革却被共产党说成动乱群众因此愤怒被激化成为示威游行若要追究罪魁祸首第一个就是邓小平而不在学生

长达数小时的访谈里鲍彤援用中国官方19年来对六四的指控要求拿出证据、公开真相

鲍彤:(六四发生至今已经19年了中国政府说这是“有计划的”请你把「计划」拿出来给我看看吧拿得出来吗我认为当时官方就是胡说八道现在也拿不出任何计划官方还说这是“有组织的”我请问由谁组织是赵紫阳吗请拿出证据来嘛另外官方也说这是“有预谋的”我觉得这更可笑了难道胡耀邦是被谋杀的吗在死之前就已预谋了吗我说这种说法是荒唐中共中央做出这种结论连小孩都骗不了我相信,(六四结论应该由人民来做特别是交由将来能自由讲话的人民来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