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美国总统布什会晤五位中国人权及宗教人士

2008年7月30日


美国总统布什星期二在白宫会晤了流亡美国的五位华裔人权和宗教人士,表达了他希望利用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机会就人权以及宗教自由问题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愿望。

图:(右起)傅希秋、吴弘达、布什总统、热比亚、(翻译)、龚小夏、魏京生、(助手)

北京奥运会前夕,美国总统布什星期二在白宫会见了魏京生、吴弘达、龚小夏、热比亚和傅希秋等五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人权和宗教人士。白宫发言人在会晤后表示,布什总统向他们保证,他会把不能剥夺任何人的人权和宗教自由权利的信息带到北京。

*向中国领导人传达人权及宗教自由信息*

这五位人士对布什总统坚决致力于人权和宗教自由表示欢迎,并且敦促他不仅向中国领导人,同时也向全中国人民继续传递上述信息。

布什总统定于8月8号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在这之前,他曾经表示,奥运会是一个体育事件,而不是政治事件。

设 在美国的劳改基金会的负责人吴弘达曾经在中国的劳改营里服刑长达20年。他介绍了自己在会晤中向布什总统表达的几点希望:“我提出美国在2005年12月 份通过的谴责中共劳改的决议案。我说:布什先生,你能不能公开地表示对中共劳改的谴责?他说:可以,我愿意,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我提出希望他关注中共里 有大量的间谍在美国活动。他说:我知道,我知道中共的间谍到处都是,我也很注意这件事情。我说:我希望你能高度注意这件事情。”

吴弘达还希望布什总统能参观10月份在华盛顿展出的劳改博物馆,布什总统欣然接受了这一邀请。吴弘达表示,中国劳改营关押过上千万人,它和前苏联的古拉格以及德国法西斯集中营一样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热比亚在被关押6年后于2005年来到美国。她呼吁布什总统利用出席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呼吁中共释放以奥运和反恐为名抓捕的一万多名维吾尔族人。

她说:“首先,我希望布什总统去北京的时候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利用奥运会和反恐为名抓捕的一万多名维吾尔族人;其次,我希望布什呼吁中共释放我被关押的两个儿子。另外,我也谈到一些人权问题。”

在美国的学者龚小夏则希望布什总统更多地促进中国人对美国实质性的了解。

她 说:“总统说他要去奥运会,希望谈谈情况,要我们谈谈自己的看法。我说:既然总统已经作出这个决定,我认为,总统去中国,应该更多地强调加强中美双方的交 流。中国对美国有非常多的误解,中国人对美国的政治制度,美国的社会状况有很多误解,尤其年轻一代人对美国不了解的特别多,而且有很多反美的情绪。我希望 能加强一些交流。”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希望布什总统利用各种机会发出明确的信息,关注被迫害的政治犯,宗教信徒和少数民族的人权,关注中国人的民主和自由。

基 督教权益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主席傅希秋牧师向布什总统介绍了奥运会之前中国宗教自由状况日益恶化的情况,同时希望他关注家庭教会领袖张荣亮的案子。布什总 统承诺会告诉胡锦涛主席不要害怕基督徒,因为他们是爱好和平,有关怀心的一群人。布什总统是应几位美国国会议员的要求会见魏京生等人的。

*赖斯:北京应展现开放和宽容态度*

就 在同一天,布什总统还会晤了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据悉,布什总统告诉杨洁篪,奥运会是中国表现出怜悯心的一个机会。中国官方媒体则报导说,杨洁篪外 长告诉布什总统,关于人权和宗教问题,中方愿意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美方继续交流看法,增进相互了解。

另外,美国国务卿赖斯这个周末表示,虽然中国在奥运会之前要应付安全方面的威胁,但是,这不能作为遏制政治歧见的挡箭牌。赖斯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8月24号的奥运会闭幕式。她说,中国不应该只展现奥运会的丰采,还应该表现出开放和宽容的态度。

关键词:布什总统,异议人士,政治犯,奥运,奥运开幕式,人权,宗教

附录: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会见争取自由的中国活跃人士

2008年7月29日 上午十一点半,布什总统在他白宫住处的会客厅,正式会见了魏京生、吴宏达、热比亚﹒卡德尔、傅希秋和龚小夏,以及魏京生的助手黄慈萍女士和卡德尔女士的助 手阿莱姆。会见是应国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克里斯﹒史密斯和詹姆斯﹒麦克高文的要求安排的。据白宫消息,在会见前,布什总统还顺便在中国外长杨洁篪和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会谈时作了短暂的逗留,并谈到了中美两国的关系。

布什先生一进入会客厅,就热情地和大家握手,并和魏先生说:我们见过面。在大家落座的时候,布什先生关切地询问了热比亚女士亲属的情况。热比亚女士谈到了他在国内被迫害的子女的情况。随后吴宏达先生谈到了劳改基金会的工作。

魏京生先生对布什总统说:我认为总统先生出席北京奥运会是个错误。无论 你们怎样解释这件事,中国政府都会把它解释成是对共产党专制政权的支持。这会给中国人民造成很大的误解,破坏美国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如果总统先生已经 决定要去,我建议总统先生利用各种机会发出明确的信息,关注被迫害的政治犯,宗教信徒和少数民族等等的人权,关注中国人民的民主和自由。

总统先生回答说:我知道您反对我去北京。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两难的问 题;切断联系不一定是好事;不谈人权也不是好事。所以我决定去谈人权,而且要当面和胡锦涛先生谈这个问题。吴宏达先生和黄慈萍女士等分别交给布什先生一些 受迫害人员的名单。布什先生看见魏先生给总部在法国的国际人权协会的报告所写的序言及有关中国的部分说这个很有意思,我会看看。黄慈萍还向布什总统指出, 中国政府就西藏问题的谈判欺骗了国际社会,并将中共的统战部负责人回答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共绝不会和“西藏的非法组织商谈”的相关文件交给了布什总统。

接下来傅希秋先生谈到了国内地下教会受迫害的情况。布什先生说我过去就想拜访地下教会,可是中国的接待人员说他们找不到地下的教会,只能找到地上的。引起大家一片笑声。龚小夏女士谈到了她从事的国际人权活动。吴宏达先生再一次强调了劳改队中迫害人权的情况。

会见接近结束时。魏先生再次建议:布什总统去北京谈到人权民主的时候, 不能只对胡锦涛谈,而应该对尽可能多的媒体谈。要让广大的中国人民都知道,以免造成他们的误解。总统先生说他非常感谢魏先生的建议,并说他已经有一系列的 计划,会利用各种人民聚集和媒体聚集的机会,谈政治犯问题、宗教问题等等。他请魏先生和大家放心。

会见结束后布什先生和大家一起来到白宫的正门外摄影留念。他两次十分用力的和魏先生握手,并拉住魏先生合影。分手时还热情的和热比亚女士、吴宏达先生拥抱。

以下是白宫发布的新闻稿的网页连接:

http://www.whitehouse.gov/news/releases/2008/07/20080729-4.html

照片:

http://www.whitehouse.gov/news/releases/2008/07/images/20080729-4_d-0396-2-515h.html 或

http://www.weijingsheng.org/pic/newsletters/newsletters2008/newsletters2008-7/PresidentBushGmeetsChinese080729inWhiteHouse.jpg

(魏京生基金会首发。请注明出处: www.WeiJingSheng.or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