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黎鸣:人类文明的三大基本原则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曾谈到,人类文明的高度,其实是人类所发现的"真理"的高度,这里的"真理"既包括自然科学的真理,也包括社会科学的真理、人文科学的真理,以及其他一切方面科学的真理。人类文明的深度,其实是人类自身所创造的内心思维的"真诚"的深度,这里的"真诚"既包括信仰意志思维的真诚、知识理性思维的真诚,也包括仁爱情感思维的真诚、道德情感思维的真诚。人类文明的"厚度",其实是夹在上述"高度"和"深度"之间的人类经验、实践、行为的"真实"(真有实效、真有实利、真有实情等等)的技术、知识、产物、体制、习俗等等的"厚度"。我即称上面所述的"真理"、"真实"和"真诚"为判别人类文明的三大基本的原则。

何为基本"原则"?即是不可缺少、不可逾越、不可歪曲的事物的最基本的要素、底线、标准、规则、原理,等等,诸如此类。上述的三大原则即认识、判断、评价人类文明、文化,以及民族、社会、国家的文明、文化,乃至个人的文明、文化的最基本的依据。

我 的关于中国文明、文化为什么如此"浅陋"的问题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愤慨",什么"靠骂古人出名"、"民族虚无主义"、"对儒学的无知",等等等等,简直是 "骂声"一片。相反,对中国文明、文化的赞美在他们也是夺口而出,什么"数千年灿烂的文明"、"博大精深"、"举世惟一连续长存",等等等等。

对 于这种种的"愤慨"、"骂声"和完全相反的"赞美",我均能表示理解。因为在我看来,这恰恰是我所说的中国文明和文化"浅陋"(浅薄而丑陋)的真实的反 映。我惟一希望于网友们的是,请运用你们自己的"大脑" 去理性地思维,而不是仅仅运用自己的"皮肤"去情感地思维。我请问网友们,你们赞同我的关于人类文明的三大基本原则吗?如果不赞成,那么你们自己能否提出 一个其他的原则呢?总之是能够判别文明差异的原则都行,总不能什么标准、原则都不要,就仅仅凭你自己的情感天马行空,不着边际地自我吹嘘吧?!就像上个世 纪的"三面红旗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那样,"中国文明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么?"就是好"你也得拿出根据、拿出原则来,说一说它究竟为什么"好" 吧!?但我自信,除了我所说的真理、真实、真诚这三大原则,你们是找不到更好的其他的原则的。为什么?万事万物的逻辑决定了这一点。如果不相信,就请提出 来试试。

做 一个类比。地球生命层的高度、厚度、深度是什么呢?地球生命层的高度是环绕地球的大气层的高度,没有这个大气层,地球上的生命将不可能存在。地球生命层的 深度是地球地下水的深度,或许也包括海洋的深度,没有这个地下水,地球上的生命也将是不可能存在的。而在这个"高度"和"深度"之间的,正是地球生命层的 "厚度"。

人 类文明的高度是"真理",地球生命层的高度是"大气";人类文明的深度是"真诚",地球生命层的深度是"水"。这就是说,人类文明的"真理"类似于地球生 命层的"大气"(中的氧气),人类文明的"真诚"类似于地球生命层的"水"(淡水)。这种类比使我突然想起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曾把人类言论、出版、新闻的自 由与思想的自由比作人类生存所需要的"空气"和"水"的著名的比喻(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这刹那间给予了我灵 感:人类的真理来自哪里?来自自由的言论。人类的真诚来自哪里?来自自由的思想。

我请网友们告诉我,上面的类比不是非常正确地合乎万事万物的逻辑规律么?您能有什么理由反对这种类比呢?

先 秦之后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历史,在儒家意识形态的独断专制的气氛中,中国人什么时候有过自由的言论呢?中国人什么时候有过自由的思想呢?而孔丘及其儒家的徒 子徒孙们究竟给予过中国人什么样的"真理"呢?"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克己复礼"、"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是真理么?又给予过中国人什么样的情 感和思维的"真诚"呢?"臣为君隐"、"子为父隐"、"为尊者讳"、"为长者讳"、"为亲者讳"、"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非礼勿言"是真诚么? 一个根本就没有真理可言、根本就没有真诚可言的中国的文明和文化能够具有什么样的文明的"高度"和文明的"深度"呢?这样的文明能够不"浅薄"吗?这样的 文明能够不"丑陋"吗?

中国"数千年灿烂的文明"表现在哪里呢?它不是表现在正生活着的地上的中国人之中,而是表现在深埋于地下的帝王们的寝宫之中,例如秦始皇的兵马俑,楚王墓、汉王墓中主人公们身上穿的丝绸、戴的金玉、用的青铜器皿,以及其他的古代帝王将相们的陵墓和其他等等的陪葬物件之中。

中国文明、文化的"博大精深"表现在哪里呢?不是表现在中国人发现真理、发明真实、创造真诚的文明和文化的生活之中,而是表现在帝王将相及其御用文人们的诡计多端、两面三刀、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非常不诚实的权术谋略之中。

中国文明(五千多年)的"连续长存"能够比得上蚂蚁、蜜蜂社会 "文明" (数亿年以上)的"连续长存"么?是否我们更应该无限地"赞美"蚂蚁、蜜蜂们的"文明"呢?

两千多年来,我们中国人竟然拿不出一个足可以让全人类称道的思想家、哲学家来,甚至直到今天还受到西方某些政治家的嘲弄,说我们中国人根本就没有能力输出自己的思维观念和价值观念。我们的文明、文化怎么还能像过去那样毫无原则地自吹自擂呢?

眼 前更有一个极端可悲的例子,仅有一千五百万人口的犹太人在过去的一百多年中拿到的诺贝尔奖,占了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而拥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人所拿到的却 是零蛋,即使把拥有外国籍的华裔也包括进来,所拿到的也不过只有百分之一。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比例?我们的中国文明和文化就是如此地优秀么?我们应不应该严 重地反省呢?

一 些人在拼命地诅咒西方人的科学和民主,诅咒西方人的进化论,似乎只有从来就不讲科学和民主、不讲进化论的中国人才真正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这些人不是在 做梦么?你们不是想说中国人的"人文道德"远远优秀于西方人以及其他所有的人吧?可是世界上有谁会相信这一点呢?您自己相信这一点吗?为什么?难道这就是 孔丘及其儒家伟大的丰功伟绩么?历史上孔丘及其儒家的徒子徒孙们真有"人文道德"么?事实上他们关于"道德"的名称也是从老子那里剽窃过来的,而且更进行 了无耻的歪曲,把老子的社会公德篡改成了家庭个人的私德,实际上是根本就没有了社会的道德,更不要说什么"人文道德"。请问,中国历代的统治者,谁是有 "人文"道德的人?实际上他们连家庭的私德也丢弃得干干净净了,他们为了争夺王权,父子相残、兄弟相残,做尽了天底下所有伤风败德的人间丑事。请问,帝王 的家庭内部,有"孝悌忠恕"么?为什么孔儒所推崇的"孝悌忠恕"永远都只针对中国的老百姓?从而历代中国的老百姓全都变成了任人宰割的羔羊。对于孔丘及其 儒家徒子徒孙们两千多年来的欺骗,中国人竟是多么愚昧地无知和多么盲目地迷信啊!我亲爱的同胞,你们醒醒吧!如此的愚昧和迷信都已经令人痛苦地延续了漫长 的两千多年了。孔丘及其儒家的徒子徒孙们,我请你们勇敢地站出来,为了你们儒家祖先的光荣,跟我辩论啦。请用你们的真名写出你们的文章来,不要只像一群苍 蝇,只会叮在我的博客文章后面发出匿名的无聊谩骂的嗡嗡声。难道这就是你们的多么了不起的"文明"和"文化"么?我请你们即使是"骂",也"骂"出一点 "文明"的道理来。

我 可以正告我亲爱的同胞,如果今后的中国继续没有言论的自由(从而没有真理)、继续没有思想的自由(从而没有真诚),还继续把孔丘及其儒家徒子徒孙们的邪恶 的学说用来愚弄中华民族的子孙,使得今后的中国继续发现不了真理,继续创造不了内心思维的真诚,中国就将只有死路一条。中国的文明就将绝对不是什么"崛起",而是将继续钻入古代帝王们的"坟墓",或甚至连那样金碧辉煌的"坟墓"也将不可能存在,而只能继续用那样"灿烂的文明",那样的"博大精深",让中华民族的"文明"继续像蚂蚁、蜜蜂们的"文明"那样"惟一"地"永世长存"。

孔丘及其儒家的徒子徒孙们,这样一来,你们总该满意了吧!!!而这对于广大的中国人及其子孙来说,却是多么可悲的事情!

(作者广告:请直接进入我的网页:www.liming1944.com,谢谢。2008,6,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