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绵竹民众不满官员在地震中的所作所为(视频)

(2008-05-23 )继 北川和安县之后,记者又在星期五采访了绵竹市的汉旺镇,一路上发现,在灾区除了看得见的生命财产等受到巨大的损毁之外,民众的心理也遭受到巨大的创伤。他 们诉说了天灾给他们带来的种种痛苦,也严厉批评了各级官员在这场灾难面前的所作所为。自由亚洲电台林迪从德阳市的绵竹到汉旺镇所做的报道

图片:汉旺镇危楼夹着危楼(RFA记者林迪)

视频:绵竹汉旺镇连绵不断的塌房(记者林迪)

视频:街头情况。(记者林迪)

视频:东方汽轮机厂门前救灾部队集结。(记者林迪)

视频:东方汽轮机厂内的救灾队伍(记者林迪)

图片:汉旺镇上的四面钟楼指针停留在地震发生时刻(记者林迪)
图片:汉旺镇上的四面钟楼指针停留在地震发生时刻(记者林迪)

继北川和安县之后,记者又采访了绵竹市的汉旺镇,一路上发现,在灾区除了看得见的生命财产等受到巨大的损毁之外,民众的心理也遭受到巨大的创伤。他们诉说 了天灾给他们带来的种种痛苦,也严厉批评了各级官员在这场灾难面前的所作所为。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林迪从德阳市的绵竹到汉旺镇所做的报道。

记者从星期三开始先后到绵阳市下的北川县、安县,以及德阳市下的绵竹市及汉 旺镇一线采访灾情,发现不少灾民对各级官员、特别是地方及基层干部诸多不满。北川县一位被直升机救出的妇女就抱怨,在民众最需要的时候,不少干部在第一时 间就自己跑出去避难。安县街头的老人更说,如果官员们现在出来,灾民们可能会动手打他们。在场的一位青年补充说:
“谁去做政府的小车的挂牌啊,都不敢上去,上去就要被人打。你知道政府的车牌是有规律的嘛,他坐那个车,包括这个地方做生意的本来有一个,他都不敢坐,怕被人打他。”

图片:汉旺镇上 东方汽轮机厂门前的救灾帐篷(记者林迪)
图片:汉旺镇上 东方汽轮机厂门前的救灾帐篷(记者林迪)

在绵竹市,民众的情绪的也惊人的一致。在市区,记者坐上一辆小型巴士前往重灾区汉旺镇。知道记者的身份后,开始只是一位年青妇女谈她个人的经历:
“地震后的第一个小时,我就到了医院。我们爸受伤了嘛,我到医院去找他,满地都是人,我根本就找不到。到处都是打着那个吊着的盐水瓶,你根本没有办法找。全是断手的、断脚的。现在清平里碰到人……。”

她提起的清平是当地最重的灾区,其他乘客也一起加入了议论。
男子:“我就说句真心话啊,中国这么大的共和国,我不晓得那么多直升机到哪里去了。飞清平,一架直升飞机拉10个人,一天飞10趟就是100个人。他啥事到灾区的?直升机好几天把部队拉进去的!啥子马上就要来了!地震20个小时,灾民连口水都没的,好惨嘛。……”
(多人声音。)
男子:“第二天中午了,20个小时了,……连水都没的。我早说的嘛,救援人员马上就来,不是马上就来!专业的救援队伍在哪里嘛?”

图片:汉旺镇上的四面钟楼(记者林迪)
图片:汉旺镇上的四面钟楼(记者林迪)

女子:“他们当天有从青萍上来的矿工。”

男子:“你们采访要问老百姓,不要问当官的。问学生,教学大楼那么不经震!贪官把钱全贪了。开发商挣不到钱,偷工减料,把钱贪了。……”

女子:“汉旺中学死的全是独生子女。1000多个人,那天我走的时候都挖出800多、900多尸体出来。”
记者:“光是汉旺中学?”
女子:“光是汉旺中学。你说全是独生子女,你想想。”
男子:“我就说公路断了,空中没断嘛,直升飞机……。”
女子:“汉旺这边的救援就是不及时,根本就没过来。一看到绵竹说有自救能力,根本就不知道汉旺是什么样的程度。这边人口多,伤的更多,你知道吧?根本错过了有效的72小时,错过那个时间,现在根本就没有办法救。然后,清平里面,好多活的你没办法运出来。”

男子:“差不多了,直升飞机飞来飞去,飞的好看,给老百姓看,让他们:直升飞机来喽!救援部队来喽!等来了以后,就死完了。来了!”

  图片:危楼随时可能倒塌(记者林迪)
图片:危楼随时可能倒塌(记者林迪)

男子:“你没看啊,娃儿哭得好惨啊。人在地上嚎啊,在喊救援,来求救啊,没的人救。”
女子:“没有机械。第二天凌晨三点开始救援的,你人工怎么可能抬得动啊,没有机械。然后机械都是后头15号、16号的时候,大部队开进去,那时候人都已经死了,你还救啥个救?没有第一时间赶到那里去。部队去了全是空手。”

男子:“老百姓的牺牲,我是,哎呀,看真是恐死了,根本不敢报道,晓得吗?哪个敢报道嘛?尽是报喜不报忧。……真是惨不忍睹。”
记者:“你当时在,看到了是吗?”
男子:“我经常跑的。”
女子:“据说有5万生命机,不知都跑到哪儿去了。他的东西也不知道在哪儿。现在次序还好一点了,可以发到底下去。刚开始那几天,3天、4天,又没有水。”
男子:“3天、4天没有看到东西。”
女子:“一家人一天一瓶水,一天一块萨其马,就是那个饼干。”

图片:摇摇欲坠的商店(记者林迪)
图片:摇摇欲坠的商店(记者林迪)

女子:“第一天我就是用河里的水煮的饭,但那个水都是汉旺镇排的垃圾水。你没有水,你没有办法。我们当时早上起来看到坑里还有点水,拿了东西就去舀,舀完了以后自己来煮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林迪从德阳市的绵竹到汉旺镇所做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