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吴稼祥:马英九“冲喜”

一个民族大了,什么形态都有。这不,海峡这边在办丧事,泪雨滂沱,国殇进入第二天;海峡那边在办喜事,礼花满天,马英九与台湾的“新婚”进入第一日。不似巧合胜似巧合,大陆的大悲遇上台湾的大喜,这在中国传统风俗里,叫做“冲喜”。

我 小时候,我的大家公(就是大外公)在拔戗(一种插在泥土中的长木柱子,用来晾晒捕鱼罾具和网具)时不幸受伤,终至不治,整个家族悲痛莫名。我当时不知道悲 伤,但知道快乐。让我快乐的是,大外公下葬的当天,他的小儿子、我的小母舅进了洞房。长辈们说这是“冲喜”,它可以缓解生者的悲伤,接纳逝者的祝福。他们 忘了一点,它还可以带给我那样的小孩子们以欢乐:我平生第一次被当作亲属中的小客人应邀参加婚宴。

大陆是马英九的母邦,他在进“总统洞房”之前,已经为汶川大地震中的死难者尽了“悲悼之心”:他率同夫人在台湾赈灾晚会上接电话当义工。当义工其实就是打下手。打下手和默哀3分钟还有所不同,默哀的可以是外人,打下手的则一般是家里人。为母邦丧事打下手,未必有传统意义上“披麻戴孝”的含义,但应该有“游子乡哀”的隐情。

那么,这个当完义工当总统的马英九的就职庆典为我们冲了什么喜呢?

政党和平轮替,一喜也。 在他的就职演说里,他将此称为“二次政党轮替”。我们不是没有进行过政党轮替,在此之前只是没有进行过同一个政党的二次和平轮替。国民党在大陆曾经被轮替 过,但那是暴力轮替;到台湾又被民进党轮替,虽然和平,但轮替它的不是共产党,因而不是二次轮替。轮替者被轮替,被轮替者成为轮替者,而且是和平的,这不 能不说是中华民族的大喜事。三代以降(不含三代),我们民族的一部分终于摆脱了“以暴易暴”的政权轮替宿命。

两岸二次休兵,二喜也。两岸第一次休兵在邓小平第3次复出之后,1979元旦,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采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方针,同时,停止炮击金门岛,实现了两岸直观意义上的停火。“九二共识”被执政的民进党撕碎后,两岸虽然没有重新开火,但再次剑拔弩张。马英九在520演说里宣布,“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并重申,“将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协商”,从此,胞血将浓于炮火,喜莫大焉。

中华民族的民主政治结束实验室阶段,三喜也。 民主政治不是好搞的政治,作为一种高技术政治产品,在任何民族中间都经历过小型实验室阶段。它最早在古希腊的小城邦实验,并没有进入批量生产就夭折了。一 千多年后在稍大一点的西欧国家继续试验,获得成功后被引入更大的国家美国。如果说,香港是中华民族市场经济的实验室的话,台湾就是我们民族的民主实验室。 马英九说,“台湾是全球唯一在中华文化土壤中,顺利完成二次政党轮替的民主范例,是全球华人寄以厚望的政治实验。如果这个政治实验能够成功,我们将为全球 华人的民主发展作出史无前例的贡献”。这个实验应该是成功了,实验室阶段结束了。何以状喜?雀如也。

前独裁政党可以化蝶,四喜也。谁 都知道,国民党的历史名声并不怎么样,说它曾经是一只历史爬虫也不为过。为什么?独裁呗。我在《国民党化蝶的启示》那篇博文里说过,所有前独裁政党的命 运,都“是由它们自己决定的。是主导还是对抗民主化或政治改革,决定了它自己的未来”,那些能够化蝶的政党,都像国民党这样,主动开放禁忌,主导民主化进 程。千里之外,台湾蝴蝶,已经把结局打开;大陆蝴蝶,无声黑白,我们不用一生去等待……

2008520日—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