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刘晓竹点评】四川为什么遭天谴?

周四, 05/22/2008 - 18:46 —

点 评】看到这条新闻,让我想起印度圣雄甘地的一句话。1934年,印度大地震,人民伤亡惨重,甘地悲愤地说:这是万恶的种姓制度造成的,上天要惩罚印度人 啊。今天,四川大地震,人民伤亡惨重,有没有人说:这是万恶的一党专制造成的,上天要惩罚中国人。有没有人这样说呢?我没有听到,但是,假如有人这样说, 我们能怪他吗?看一看四川这些可恶官僚,如此的恶行!有良心的人相约去散步,以表达对地震断裂带上的彭州化工项目的关切,这么好的市民,警察为什么要大打 出手呢?四川当局的这种恶行,难道不怕上天惩罚吗?难道还嫌上天惩罚得不够吗?都江堰的工程有弊案,良心人士看到了没有揭发,或者揭发了没有坚持,广大市 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贪官污吏随心所欲。结果如何?损失了那么多的孩子,这个教训不就在眼前吗?成都的市民啊,自己的家园靠自己保护,自己的孩子也要 靠自己保护啊。我想,假如甘地生在今日中国,他一定会说:厦门为什么没有遭地震?因为厦门市民环保散步了,厦门当局没有大打出手。上海为什么没有遭海啸, 因为上海市民环保散步了,上海当局也没有大打出手。唯有四川当局最恶劣,四川的贪官最嚣张,市民环保散散步,不但大灾之前遭打压,大灾之后还要遭毒打,恶 贯满盈,天理不容啊。汶川大地震,蜀人遭天谴,夫复何言?

五四「集体散步」骨干成员因发短信号召再次散步遭拘留
2008-05-22

参与五四「集体散步」活动的骨干成员之一陈云飞,因为发短信号召当地居民再进行第二次的散步活动而遭当局拘留;其居留期间遭当局殴打及虐待。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5月4号成都两百多位市民发起集体「散步」活动,反对当地建设彭州石化厂项目,之后不少骨干成员均遭当局打压。其中有的被当局找去问话,有的在网上的文章被删,有的更在被问话之后遭当局拘留。

曾在去年六四期间,在成都晚报刊登广告,向六四英雄母亲致敬的当事人陈云飞便因为参加五四散步活动而遭拘留。据六四天网星期四的报导,陈云飞在拘留 期间遭虐待及殴打。报导说,5月9号晚上七点左右彭州国保对陈云飞施暴,造成其手脚多处受伤,5月10号开始陈云飞绝食24小时,抗议彭州市国保无人道的 举动。陈云飞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彭州市国保的一个人员,因为他没有出示证件,所以我一直没有配合。把我弄进去的这些文件我也没有签名。他们打了我之后我 就举报,他们就说我鼓动反革命。后来我因为被打一直在流血,我就敲打那铁门,就激怒了他们。他们后来来了管理干部打我,要我写字,后来又给我带上了五十公 斤的手铐。”

本台记者分别打电话到彭州市公安局及成都市公安局,但电话均无人接听。另一位参加「散步」活动的网上作家谭作人对此表示:“公安机关是维护社会秩 序,维持社会治安的机构,不能为了利益集团而去保驾护航。彭州石化项目是个企业行为,从地震发生的情况来看,彭州石化正是座落在断裂带的中间。彭州石化项 目附近也都是重灾区,这是很危险的。”

这次集体「散步」是因为当局要在成都市以北三十五公里的彭州建立两座化工厂,一座是年产八十万吨的乙烯厂,一座是年产一千万吨的炼油厂,后者已经在 四月份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但并没有在当地举办相应的市民听证会。当地民众因怀疑这两家工厂完工后,会对成都的空气、水源等造成严重污染。

这样的「集体散步」此前曾发生过两次,一次是去年厦门市民为抵制PX化工项目;另一次是今年一月中,上海市民为抵制磁悬浮铁路项目而走上街头。不少 评论认为,成都市民对和平散步方式的选择与尝试,再次证明了中国公民的权利意识、维权观念与维权能力的增强。而「网内讨论、网外散步」的互动维权模式,也 逐渐成为表达民意一种趋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