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丘岳首:请中国的成人在“六一”儿童节忏悔

不要说天灾是人间的无奈,地震是预测的盲点;不要说总理多么神速到达灾区,政府投入多少资金、物资和军队……

仅仅凭石头堆里一只只碎裂的小手,钢筋下一条条残破的小腿
;仅仅凭学校废墟不远处座座屹立的政府大楼,教育投入在国民税收中的清楚比重,官员年年吃喝开销浪费的可统计金额,就已足够证明:“六一”是中国成人的羞耻日。


别告诉我大国已经崛起,西安又发射了一颗卫星;也不要跟我说世界
上只有北京在一平方公里左右的地方竖立起6个超巨型的体育场馆,中国的军力已跃升世界第几……GDP、综合国力、金牌总数等等的“骄傲”,都已经因我们没能给予孩子坚固的保护而无一能否定——“六一”是中国成人的羞耻日。

在今年的“六一”这一天,所有中国的成人在我眼里全都变成矮子—
—矮过克拉玛依剧院里被烧死孩子们坐过的椅子,矮过江西黑砖窑小黑奴背过的箩筐,矮过四川新堆起来埋葬中小学生的坟墓……

在今年的“六一”这一天,我相信所有还知道廉耻的中国成人都和我
一样不敢眺望苍天——那上面有无数发自孩子们清蓝眼睛的抱怨目光,如针似箭般直射落到中国大地、直射落到海内外所有华人的头上心中。

在今年的“六一”这一天,我相信所有存有良知的中国成人都和我一
样不敢踏入花园——在那里你会为自己唱过“我们的祖国像花园,花园里的花朵多鲜艳”的谎言而无地自容,你会为自己轻信“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欺骗而悔恨交加。

今年的“六一”,我不知道有多少妈妈再不能在夜晚为自己的“宝贝
”轻轻的盖上防着凉的被子?有多少爸爸再不能在草地上把自己的“心肝”高高地架到脖子上?又有多少奶奶再不能跟孙女讲还没讲完的故事?多少爷爷再无法把答应过要买的玩具交到孙子手中?

今年的“六一”,我知道汶川地区倒下的近7000中小学校舍一夜
间就埋去数以万计的学童,一场噩梦醒来几个县内就多出数以千计的“三孤”人员;我知道一些救援人员因目睹过多恐怖惨状而陷于忧郁神态,不少痛失儿女的母亲已经走到疯癫边缘……

今年的“六一”,我深深地自责,深深的伤痛,也深深地相信
:如果我们还没有一次在我们未对之尽责的孩子面前的虔诚真谨忏悔,如果我们还没有一次在我们亏欠很多的孩子面前的泪流满脸道歉,如果我们还没有痛定思痛奋起对公权力监督问责,如果我们还没有横下决心准备重新设计安排能最大程度避免“人祸”的政治制度……那么,明天成长起来的成人就必定继续怀有仇恨,今天的成人就必定要为今天的罪过买单;那么,“不做中国人的孩子”就不只是一首歌谣,“天谴”就不只是一句咒语,“六一”就将永远是中国成人的羞耻日!

《选举与治理》网回复:请中国的成人在“六一”儿童节忏悔

用户:缪一轮 发表于 2008-5-29 10:29:42

缪一轮: 我忏悔,我在所谓重点中学教过许多高干子女,把他们一个个送入大
学,并以此成就了我的所谓业绩,评上所谓高级职称和特级教师的荣誉称号,而很少想到挤满那些所谓第三、第四世界的非重点学校、城乡接合部和乡村中的破烂学校中的普通工农的子女所受的教育待遇。
当那些升学率很低的学校的老师们仰起头来听我的所谓讲座
、示范课时,我也很少想到他们的苦衷、无奈甚至压抑的愤怒。
如今,这一切依然如故,那些实际上以为高官和富人子女服务为主的
学校依然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他们的校舍虽然不能与政府机关大楼媲美,但也是大多数学校的校舍无法相比的。一所这样的新学校,几年之间就可以办成一所所谓名校,然后又可以名校的金字招牌招徕更多的富人子女收取更高额的费用,而我们的平民子女要挤进所谓重点学校就更加难上加难了。
我作为一名教师虽从未参与这些操作,但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一切的
愈演愈烈,虽然有时未免发几句牢骚,或作一番慷慨激烈义正词严其实却隔靴搔痒、惺惺作态的谴责,然后依然心安理得地接受和享受我以为我早就应该得到的一切甚至还嫌其太低的待遇。
就是在这样的体制和我们这些人们的越来越麻木不仁的心态下
,我们的教育公平没有了,我们的贫苦孩子改变自己的命运的努力越来越艰难了。直到这次汶川大地震带来的骇人听闻的大量校舍的轰然倒塌,让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的教育投入及其公平的状态是何等不堪!一个从事了一辈子教育的人不管你在此界中处于什么地位,你怎么能不忏悔?
所以我要首先响应丘先生的号召,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
,真诚地向我们的孩子们忏悔。我个人的忏悔也许于事无补,但那些多少还有点权力的人如果能够认真反思一番,今后的事情就可能大有希望了。

用户:选举与治理网编辑 发表于 2008-5-29 10:09:05

多谢一点五的建议,图片已传上。

用户:秋 发表于 2008-5-29 10:00:06

我已泪流满脸


用户:一点五 发表于 2008-5-29 9:59:25

http://image1.daqi.com/pic_search/original/34761/8c881a6466e85474f15f4baf8d6cad31.jpg上面是一张图片的地址,编辑可否把它传到主贴下面去? (已经转贴,见上图/新世纪编辑注)

每每看到这个小女孩,我总是百感交集……

用户:ztsr 发表于 2008-5-29 9:36:10

花儿为什么这样凋零,

为什么这样凋零?
什么人啊,
什么人把她摧残?
让她在自己生日的前夕,
空留下昔日的笑容……

作者来信
你好

刚传去加有作者按(这是刊发于《选举与治理》的文章
,只存活半个小时即遭检查部门扼杀。笔者感谢选刊本文的编辑,也理解他们在压力下工作之难处。笔者对检查部门未被大灾震醒而继续对真话恐惧封锁表示遗憾。)一文,经读者告知,文章仍藏在小栏目“震后检讨”里,故请只用以下文稿。

若已刊出,请帮改正。给你造成不便,请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