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吴稼祥:比战斗更英勇的是和解

-- 欣闻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将与达赖方面磋商

pixel

“新华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考虑到达赖方面多次提出恢复商谈的要求,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准备在近日与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磋商。”

这是我所可能听到的所有好消息中最好的消息了,比国民党胜选的消息还好,比股市大涨8000点还好,甚至比老杜当年听到的官军收复了蓟北的消息还好,好过做梦娶媳妇,天上掉馅饼,猪嘴吐象牙,头胎生贵子……

我等这个消息等了7年。2001年5月23日上午,我在华盛顿拜见过他老人家,谈中国未来的联邦制问题,回国后通过朋友试图向有关方面递交一个纪要,不知道送到没有。我能强烈感受到的,是他希望与中央政府恢复商谈的殷切心情。临走前,他送我一条哈达,微笑着指着哈达说:

“这哈达上织的是藏文,但哈达都是在汉区生产的。这本身就说明,汉藏之间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

我万万没有想到,在少数不明真相,甚至违背他老人家真实意图的藏人和喇嘛策动在拉萨打砸抢之后,在某些西方媒体对此事件进行了歪曲报道之后,在某些西方政 客利用此机会自我炒作并给中国抹黑之后,在某些藏*独分子在北京奥运会火炬到达的所有地方制造事端之后,中央政府还能作出如此重大决定,从谴责到磋商,从 对抗到对话,这绝不是屈服于什么压力,而是超越了所有的对手和自己。此时此刻,进行这项危机决策,不仅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

勇气表现在三个高难动作上:

——超越形成于1987年春的西藏问题新反应模式:宁硬勿软。对西藏的怀柔政策曾经遭受到的批判,使得所有涉藏官员都像进了洞房的新郎。

——超越前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国家、以及旧体制时代对西方压力的逆反模式:这个模式的核心逻辑是,凡是西方,就是敌人;凡是敌人,就要你反对的我赞成,你赞成的我反对。

——超越中国传统的以牙还牙模式,在有人杀人放火之后,不是怀恨,而是怀柔。作为国家领袖知道,以牙还牙模式可以用来对付真正的敌人,而不是用来对付你希望他们成为自己国家一部分的那些公民。

有人以为,视死如归的战斗才是英勇无畏,其实,比战斗更英勇的是去拥抱宿敌,这需要战胜的不是敌人,而是自己。和谐社会不是说说的,它从社会和解开始。昨天拥抱国民党,国民党重返“大宝”;明天拥抱那位老人,国家可补裂缝。

智 慧表现在宣布这项决定的时机上: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意大利人巴罗佐率欧盟代表团访华圆满结束之际。如果说,这是一份大礼,它不是送给美国而是送给欧盟 的,这是基于世界多极化的考虑;虽然送给欧盟,但不是送给萨科齐和法国,而是送给巴罗佐的。再过几个月,萨要代表法国接管欧盟,礼物送晚了,就等于送给法 国和萨科齐了。萨是一个不高明的弄权者,从中国回去,就鼓动欧盟抵制中国奥运开幕式,遭遇危机后,又想把责任推给欧盟,并想在自己执掌欧盟后再把给中国的 伤疤变成授予自己的勋章:让欧盟放弃抵制中国。

治大国不仅若烹小鲜,也若抱沧海。


2008年4月26—27日于北京(作者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