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焦国标:让我来给中南海上堂西藏课

北京说藏人闹事是想独立,彷佛大逆不道。错!当然是想独立,如果想让你继续统治还闹甚么?关键是,想独立有甚么错吗?想当年,满族统治你汉族时,你不也想「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吗?再早一些,南宋,汴梁城不也「父老年年等驾回」吗?陆游还写《示儿》「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呢。汴梁父老年年等驾回没错,难道拉萨父老年年等驾回就有错了?「黄鳝再小,也想成鲸。」藏人再少,也想独立。你必须承认藏人有想独立的权利。想独立是人之常情!想独立无罪!

作者

组织是半神半鬼概念

北京说藏人闹事是有组织的,彷佛大逆不道。错!组织不是甚么高难度杂技动作,只有你共产党会玩,别人都是笨蛋,怎么学都学不会。也不是你共产党发明的专利项目,只能你共产党搞,别人都不能搞,搞了就等于抢了你的专利、犯罪。组织本来是个中性概念、中性行为,是人都会,甚至连乌龟王八都有组织能力。可是在现中国,组织成了个半神半鬼的概念。中共组织,金光闪闪,彷佛天神;其他组织,妖魔鬼怪,十恶不赦。州官可以放火,百姓不可点灯,这太霸道了。北京说西藏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所以彷佛至今都可以任意抢杀。大错特错!别跟我扯那些没用的,要讲古,古到一九二一年连共产党都还没影儿呢。古到当今达赖喇嘛坐床,你们连北京带拉萨那个领导人都还没出生呢。「自古以来」云云,是爱藏人的理由,不是杀藏人的理由。「砸断骨头连筋」是甚么意思?是叫我们看在剪不断关系的份上,好好彼此相爱,而不是既然「连筋」,所以杀你就很凑手。温家宝总理十拿九稳地说,这次西藏暴乱是达赖喇嘛主谋,达赖喇嘛恨不得扒开心肝说不是我,不是我。到底是不是,一是应由调查说了算,二是恐怕永远也调查不清了。可是双方都希望让公众相信自己,那么我出道题:你们相信温家宝总理,还是相信达赖喇嘛?按惯例,出题人一定得有自己的答案。我的答案是:我相信达赖喇嘛。为甚么?也没甚么理由,完全凭他们二人在媒体上发言的口。另外,同一件事上,我相信一个有神论者的话,不相信一个无神论者的话。有神论者说话时心中有神,对神负责;无神论者说话时只对人负责,只要没抓住我的手稍子,我就可以撒谎骗你,可以大睁两眼说瞎话。我是从无神论者转变成的有神论者,这两种人的心理我门儿清。

只许自己讲邪恶政治

北京说藏人,还有其他群体,是在把奥运政治化,是可耻的。奥运本来就是政治化的,本来就讲政治,要不然为甚么当初要求你北京承诺改善人权呢?讲人权、讲自由、讲民主的讲政治,不仅不可耻,而且是无比光荣的。自己讲邪恶的政治,却又不许别人讲文明的政治,不许别人以文明的政治要求你,这才是真正可耻的。

焦国标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副教授/苹果日报/凌锋推荐

1 条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