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张鸣:为什么要抵制家乐福?

为什么要抵制家乐福?我不明白。大家都知道,家乐福是中国价格最低廉的超市之一,主要卖的是中国货,而且是低价的中国货,主要的消费者,是中低收 入的广大市民,抵制家乐福,一边是市民不能去买,一方面很多中小企业卖不出产品,受损失的,其实不止是法国人。更何况,不是全体法国人都得罪了我们,而我 们又能拿出多少过硬的证据,说明家乐福的老板,支持了藏独?

我也是中国人,我也希望中国开一个好的奥运会,不希望火炬传递受到干扰。某些人想要发声,展示自己的存在,尽可以抗议,可以示威,但用暴力抢夺火炬,算什 么呢?奥运毕竟不是政治。西方舆论界对这种暴力没有批评,令我遗憾。同样是跟僧人有关的政治抗议,前些时候缅甸的僧侣,在大街上无声的游行,显然要令人震 撼得多。

作为中国人,是应该爱国,但国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据传统的政治学定义,国家是由三个要素组成的,一是人民,二是领土,三是主权。现代国家,主权在民, 而领土没有人民则没有意义,没有人类之前,地球还是这个地球,土地上没有人,何谈国家?因此,对于国家来说,国民是第一位的,爱国而不爱国民,是虚伪,爱 国而要国民忍受损失,是欺骗。即使到了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也应该是大人物首先做出牺牲,才可以要求国民跟着,国民的牺牲,也是为了自己的下一代不再经 受这样的牺牲。抵制家乐福,对我们中国的国民,尤其是底层老百姓不利,所以,我认为,没有必要这样做。

自1905年国人抵制美货以来,抵货成为表达中国人爱国诉求的一种常用方式。当年,中国太弱,弱到百事不如人,抵货,是标准的弱者的武器,同时,为了支持国货,抵货也还有点价值,但当今之世,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抵货的结果,往往连带着抵制了自家人。

在网上,看到白岩松因反对抵制家乐福,某些爱国热情特别高的网民,宣称要剥了他的皮,跟当年西藏农奴主所做所为一个样。看来,此番话说出来,我也要被人剥皮了,即便如此,我还是要说——我反对抵制家乐福。 (2008-04-18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