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鲍彤:鲍彤回忆胡乔木惊人之语

-- 胡乔木说:“四项基本原则站不住!将来总要从宪法中拿掉!”
pixel
胡乔木(见图)是秉承邓小平旨意,最早把“四项基本原则”写入邓小平讲话稿的中共理论权威,他本人究竟是怎么看“四项基本原则”的?这是十分有意思的问题。

多事的1989年年初,胡乔木忙于准备他的访问美国之行,外交部等有关部门为胡乔木提供了一些材料,包括回答外国记者提问的口径等等。有一天,胡乔木打电话邀我去他家,让我对这些材料提提意见。我们讨论了这个和那个问题,谈了约一个小时。

在谈话中间,胡乔木对我讲了一句重要的话:“四项基本原则站不住,将从宪法中删去。”又说“胡绳也是这个观点。”胡乔木是用肯定语气讲的,表情则是笑嘻嘻的。

胡乔木的这句话对我并不是什么新闻。因为,在此之前,胡乔木曾经向当时党的总书记赵紫阳讲过这个看法。赵紫阳向我讲过:胡乔木来过,讲过“四项基本原则站不住!将来总要从宪法中拿掉!”只是,没有提到胡绳。

因为我已经从赵紫阳处知道了胡乔木讲过“‘四项基本原则’站不住”这个话,所以 ,我听了胡乔木向我再讲一遍后,我什么话也没有说。

在我离开南长街南口胡乔木家时,他送我到门口。我已上了车,车已发动,他招招手,要车停下来,郑重地叮嘱我:“刚才我说的‘四项基本原则’的话。你不要跟别人说。”

在胡乔木生前,我确实尊重他的意愿,没有把他关于“‘四项基本原则’站不住”的观点讲给别人听。

最近听说胡乔木在去世前有所忏悔,不知是真是假,也不知道他对这个观点的反思是否留下了文字材料。

“四项基本原则”这个词组的出现,是通过胡乔木这个笔杆子,形成了邓小平在理论务虚会上总结讲话的正式文件中的政治概念。东西都不是新东西,但是胡乔木把这四个东西合起来,就成为“四项基本原则”了,正是通过他的手弄出来的,一直奉行到现在。

在胡乔木去世时,不知他对“四项基本原则”最后的想法是什么?是为他是“四项基本原则”的接生婆而骄傲自豪呢?还是为他是始作俑者而惭愧内疚呢?……

我真不知道胡乔木最后是怎么想的。但愿,我讲出胡乔木说过的惊人之语,使他在天之灵和良心能平静一点。

当然,我们更不知道,邓小平最后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怎么想的。他会不会也象胡乔木那样也作过反思?他会感到惭愧吗?“不可一日无君”的胡乔木,是不是也曾向邓小平谈过他认为应从宪法上删去“四项基本原则”的看法呢?……

1989年前后胡乔木反反复复找人谈“‘四项基本原则’站不住,将来总要从宪法里删去”的动机、目的、心态是什么?

我认为可能是胡乔木当时认为改革形势不可逆转了。又为了表现自己有先见之明,表明自己同意进一步改革的立场。但是,又胆小怕事,后来又叮嘱要我不告诉别人。

姚监复兄告诉我,于光远老先生对他说:“中共党史有四个人值得认真研究,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和胡乔木。”胡乔木何以能够忝列其中呢?我认为,胡乔木这 个人的灵魂和所作所为,以及对共产党长期的的负面影响,使他成为了中共党内不多的有研究价值的人物。在真理与导师出现矛盾时,胡乔木选择的总是导师。

(姚监复注:胡乔木在真理与假理面前,选择有权力的导师创造的假理,又以他的权力共同损害、压制真理,扼杀自由思想和追求真理的思想者。)


(2008年3月24日 姚监复整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