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冉云飞:国“爱”死你了,你爱国否?

有很多人认为爱国是无条件的,常用的是不伦的比喻:“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爱国看上去显得美好,却使某些人智商低下,连比喻都不会用了。母亲于人是惟 一,国不是惟一,否则出国迁移自由就不会成为普世价值。除了像中国这样少数的专制国家外,在世界上自由迁徙并付诸行动,于很多人是件稀松平常的事,他们互相“叛国”,各自融合。

图为作者


我再次强调,国与政府、党的不同那是自然的,但对于中国的实际情形来说,只是一种尚未实现的应然状态。即国家被不是民选的政府、没有真正竞争对手的一党独裁 给劫持了。即在中国你一不注意,党就从后门,就把你的爱国热情给代替乃至强奸了,因为党就是国。可以这样说,我们这个政府很不可爱,党更不可爱,由他们所承载的当下这个国的实体,实在是非常的不可爱。但这个政府、这个党不由你选,而且强奸你的意志,用爱国的大氅,来遮掩他们强夺民众利益的实质。


香港作家陶杰针对大陆不惜钱财搞神六上天,官方营造欢欣鼓舞的气氛,却不为那些挣扎在饥饿乃至死亡边缘的民众,提供应有的帮助,曾经说过:一个满身脓疮的病 人,穿了件时尚的内裤。我们现在连爱国的权利都没有(比如你要上街抵制家乐福并游行,这个权利恐怕不一定会配发给你),却在那里无端挺这个极权统治的国, 爱国也成了满身脓疮的时尚内裤。不去医治你的脓疮,却拿起爱国内裤在那里炫耀,真是比这个国要“可爱”得多。我们真爱自己的国家,是要让自己人民过上幸福 有尊严的日子,而不是那些虚幻不着边际的所谓爱国表演兼说教。


一: 国很不爱你,你爱国否?别跟我说基督精神,打了我左脸,再伸右脸去。基督是信仰,国是否爱你,涉及柴米油盐酱醋茶。更别跟我说,八十年代的伤痕文学中,那 些被整的知识分子,被党妈妈整得一塌糊涂,还说党妈妈是为他好。国只知道你纳税,却不知道你还有福利,常四爷的话早就说了:我爱大清,可谁爱咱啊。


二: 国“爱”死了你,你爱国否?前苏联还驱逐所谓的像索尔仁尼琴一样的“寄生虫”,但在中国你有随便被驱逐的自由吗?比如我的朋友老威,就是一非常牛逼的“寄 生虫”,他无数次申请被驱逐——申请出国,就是死活不让他出去,这个国真是“爱”死了,这样的“爱”你能爱得起这个国家来吗?官方执政六十年来,这个由共 产党承载的国,“爱”死了几千万人,那些地下的冤魂以及尚存的家属,你让他们怎么去爱国?


三: 叛国者何其多耶?叛哪个国?几十年偷渡香港,偷渡海外的这些人中,有哪个是去卖国家机密而叛国的,他们都是小民百姓,甚感在这个“爱”死你的国家,无法生 活,没有尊严,因此不惜用生命作最后的赌博,有少部分人成功了,大多数被自己的“国”给打死了,关押了,消灭掉,这个国真是“爱”死你了。看看前不久用多 弗尔偷渡案拍成的电影《鬼佬》吧。用生命来偷渡,难道生命是韭菜吗,割了又生?为什么那些处在水深火热中的美英帝国主义人民,不偷渡到中国来呢?


四: 国“爱”死你了,不让你出国,但执掌国柄的中共官员,却基本上都将他的子女送出国,甚至将他贪污腐败、搜刮的民脂民膏转移到国外。他们当然可以名正言顺地 出去,用不着叛国。很多小民百姓思考的是,我们如何爱国,这当然值得尊重。但似乎从来没有多少人问过:共产党真爱中国吗?


五: 没有个体之爱的抽象之国是个什么东西?国家的要素是什么,是人民、土地、主权。再简单地说,是个每个人的个体利益都应该得到良好保障的利益共同体。可是, 在我们这里,这一点近乎天方夜谭。四九年以来,官方就是用抽象之国,来忽悠民众的利益。所以才有逼着你非交不可的“爱国粮”、“爱国猪”。


六:圣化爱国是为了什么?因为四九年后成功地用党作为国的灵魂,所以他们几十年来不停地用尽各种宣传机器,来圣化所谓的爱国行为。爱国知识分子、爱国猪、爱国粮等等,不一而足。却没有爱国共产党员一说,因为他们不用证明,共产党就是先天爱国的,因为党就是国。


七: 国“爱”死你了,爱到你没有权利去爱。最近有些朋友想去抵制家乐福,虽然我不同意这种做法,但我认为用这样的方式去爱国,也是他的权利。而且这种爱国方 式,好像官方也很合拍,官方应该无条件支持才是。我想许多爱国者就是因为太相信官方是“爱国”的,来形成了一个内心“同构”,才觉得自己坦荡光明,又符合 官方的看法,因此组织人去合理抵制,但就是这样的“爱国”的举措,已被警察阻止(请用百度查看“憋屈的爱”)。连爱国的权利都没有,你怎么去爱国?在我看 来,应该先争取你爱国的权利,才能谈得上真正的爱国。


八: 爱国是否必选项目?无条件爱国在我看来是荒唐的,那么爱国是否是人生的必选项目,我可否不爱国?我既不恨也不爱,行不行?国尚且不爱,那么爱国主义,就更 是扯淡。人之自由大于一个强迫的必选项目——爱国,这便是我对爱国的看法。真正民主自由的国家,爱国绝非必选项目,很多人讨论的不是他爱不爱国,而是国爱 不爱他,国不爱他,他要采取什么办法?


八: 不爱这个国家,可否依旧在这个国家?可以这样说,我是部分认同中国文化的,在利益上我也部分认同我所处的这个环境(从这两点来看我还是尚存些许爱意),但 觉得国家几千年的专制统治,特别是我身处其间的这个极权政府的统治十分不可爱。无条件的爱国者就说,既然你不爱,为何不选择移民?我只想问的是,如果不移 民,我不能待在这个国家吗?我完成我法律(尽管有些法律是恶法)上的义务(但爱国不是义务)如纳税等等,我就应该有权生活在这里,让我滚蛋,这是对我人权 的侵犯。我要与这个“爱”死了很多人的极权政府耗下去,反对他们的做法,我知道也许我不会胜利,但喜欢并享受这种用非暴力的方式反对他们并争取自由的过 程。富兰克林说: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这在共产党看来,这对他们“爱”死老百姓有很大的障碍,像这样的言论就会插上汉奸言论的标志,于是富兰克 林这个美奸成汉奸们的精神导师。


2008418905分于成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