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王丹:诡异的民族主义

2008-04-22

中共大概万万没有想到,他们武力镇压西藏,引发西方世界大反弹,并影响到了奥运会的 顺利举办,一个圣火传递活动搞到今天,已经变成在体育场内绕场一周的“击鼓传花”游戏,其内心郁闷不难想象;不过西方大概也没有想到的是,对西藏的关心正 好与奥运会的问题牵扯在一起,结果引爆中国人的民族主义狂热,海外难得见到了华人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对于中共来说,可能是丢了面子,得了里子。

不 管怎么样,西藏问题现在已经成了海外华人讨论的热门议题。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主流几乎是每天针对这个议题进行相关报道。美国华人社区更加议论纷纷。加州 大学洛杉矶分校有一个非正式的博士生论坛,一般轮流在同学的家里举办,现在围绕西藏问题的讨论已经进行了三次,大有欲罢不能的感觉,由此也可见西藏热的一 斑。从这个角度说,西藏独立运动的支持者也算是成功地达到了他们把西藏问题国际化的目的,极大地增加了西藏问题在国际社会的能见度。

突如其来的西藏热中,我觉得有一些地方如果仔细想想,其实很诡异:

第 一,西藏问题由来已久,但是长期以来并没有在中国问题中占据主流。不信你问问那些支持西藏独立的西方人,他们有多少去过西藏?恐怕很多人连具体的地理方位 都不太清楚。同样,如果你去问那些中国的“爱国青年”,他们了解藏传佛教的派别之分以及对藏人的影响力的区分吗?他们恐怕也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双方阵 营都动了肝火,打得不可开交,结果其实对于争夺的东西都不怎么了解。双方的热情都几乎可以说是突如其来的,这多诡异啊?

第二,我在电 视上 看到大陆的热血青年们围堵在家乐福门口,声嘶力竭地高呼抗议CNN的歪曲报道,说老实话也有点感动,毕竟,年轻人终于有了一些政治意识了。看他们那副激动 的样子,多少也有一些我们当年的影子嘛。可是转念一想,他们在中国境内其实根本看不到CNN,因为境外媒体是不被允许在国内播放的。你看这有多么诡异:原 来中国大陆是这样一片神奇的国土,在这片国土上,你可以抗议CNN,但是不能看CNN。你可以对西方的政府说不,但是不能对自己的政府说不。不知道那些爱 国青年们是不是有想到过这个诡异的问题。

第三,前两天,我在电视上看了在洛杉矶的华人去CNN办公大楼抗议的画面,OH MY GOD!你猜我看到什么?我看到五星红旗与中华民国的青天白日旗共同在风中招展,共同在抗议CNN。我真的晕了。同样的一批大陆的爱国青年,不是也曾经高 呼反对两个中国吗?不是提到台湾的“分裂趋势”也恨得牙根痒痒吗?现在两种国旗公然并排在一起展现给国际社会看,这不是两个中国是什么?他们却视而不见, 丧失了革命警惕性,实在是太诡异了。

民族主义固然应当尊重,但是如此诡异的民族主义实在值得反省。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