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冉云飞:破除六十年来的爱国迷信

爱国在中国已变成一项迷信活动,因为有许多人以为爱国是无条件的行为,这是几十年来愚民的爱国教育的伟大成果。我认为凡是涉及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关系上的行为,没有什么是无条件的,爱国也不例外。


爱国神话是官方六十年来所制造的许多神话中(我会单独遍写这些神话是如何制造的,如党妈妈、解放、伟光正、人民大救星等),最有欺骗性的神话。老舍《茶 馆》中的“我爱大清,可谁爱咱”,这样的质疑许多人不曾有过。有些人甚至内心稍有对爱国有所不敬,并没有外人知道,都被自己这种出格的想法所吓得半死。我 有个朋友年纪与我相仿,说他十多年前看到约翰逊的“爱国主义是无赖的最后庇护所”,他吓一大跳。说约翰逊是怎样邪恶的一个人啊,竟然敢这样说话。后来读来 越来越多的相关的书籍,才弄清爱国而且主义的确是个比较容易出轨的、被党派、政客所利用拿来卖自己的一种“主义”。我想许多人第一次知道“爱国主义是一堆 随时可以被任何野心家所点燃,去照亮他的名字的易燃垃圾”(安卜罗斯
皮 尔斯),恐怕心里面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这颠覆了自己几十年灌输的爱国主义教育。人是很不愿相信自己曾经那么虔诚相信的东西被瞬间颠覆的,因为很多人不 愿意承认自己受愚弄的事实。承认这个事实,就像一个癌症病人突然知道自己病情一样,所有活着的支柱立马坍塌,这说明多年的谎言教育,已使不少中国人连承认 受愚弄的勇气都没有了。


官方六十年来所搞的许多爱国主义教育,要么就是愚忠式的忠君爱国教育,要么就是搞的爱党爱国教育。在我看来,国家及民族的烈士,才应该适度地宣传。但几十 年来官方所宣传的烈士中,有为抗战而死的烈士里大部分应该列为烈士的国民党人吗?他们一点也没有,他们甚至污蔑这是为蒋匪帮卖命。四九年后,刚得政权,禁 毁的大批书籍,包括许多宣传抗战,并追记为抗战而捐躯的英雄的书籍,官方一律烧掉,功德牌毁掉,这就为他们自己后来宣传的他们是抗日战场的中流砥柱的谎言 打下基础。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爱国主义教育,一律是党派的产物,非民族与国家所共有的内容。我们只要举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爱国人物,你就会知道这些人物 是为民族国家而战,还是为党派利益而战。江竹筠、方志敏、王若飞、瞿秋白等,无不如是。


与此同时,我们从小所读的爱国主义课程,即便是讲抗日战争事迹的,也只说是共产党在领导抗日战争,如《小英雄雨来》、《狼牙山五壮士》等,无不是为了宣传 抗战时而进行一党之私利的自我名装,到时形成党派利益对国家利益的偷渡,爱党对爱国的真正替代。而各种文学作品,更是不遗余力地大造特造其党派神话,把爱 国完全置于党派利益的卵翼之下,生出的无非是一个披着爱国外衣、党派其里的“爱国”怪胎。如《红岩》、《青春之歌》、《红旗飘飘》等不一而足。至于各色爱 国人物,如雷锋、欧阳海、邱少云、董存瑞、罗盛教、赖宁等,无不是党派利益的卖命者,实非真正的爱国。在我眼里,只为党派利益牺牲,不是民族英雄,也不是 爱国人物,更不能当作烈士来让纳税人拿钱,进行全国性的供奉。但由这些为党派利益牺牲而组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却遍布全国各地,谓之“红色旅游”(旅 游而有颜色,实在是对人之智商的侮辱),从内战的红军到内战的解放军,都被他们当作爱国主义人物来供奉,让纳税人为其买单,他们好从中控制纳税人的思想和 情感,进而愚弄纳税人,让他们受到更多的损失而苦之如饴。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


在民族国家概念以前,中国人的爱国观念,可以等同于忠君。在有民族国家而没有民主自由制度制衡的时候,爱国就是爱党乃至爱一个党的党魁,在毛泽东时代这样 的强盗逻辑是相通的。国家与你妈是不同的,有许多人也相信这不伦比喻,把国家与母亲同日而语。邓小平有自己的生母生父,但他说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这除了 是一个糟糕惑人的比喻外,反倒是给自己的出生带来许多需要进行基因检测的麻烦。他说这不符合人伦的话,那是因为象征性当一盘“中国人民的儿子”,是他个人 及党派利益最大化的最好做法,所以他也就不怕你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员如何阿
Q式得到了“成就感”,他要的是,你在这样“诗人式”的语言里,最大限度地与他产生亲近感,从而好让你奉献出一切,而他们从中窃取你的利益。爱国也只不过用像样不经证明的诗歌语言而进行的利益偷渡和盗窃而已。


六十年来,从小到大的教育是表面的爱国主义,骨子里的奴才教育和党化教育。爱国主义在官方这里是一件时髦的大氅,随便一盖,便遮住了那满身不堪的脓疮。爱 国是因为这国值得可爱,而不是必须爱,更不是无条件地爱。国家存在的必要,是因为这里面存在一个或多个族群共同体的利益、存在着每一个个体的利益,存在他 们共同或者相似的文化,存在着他们共同的情感,而在这个国家里面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其利益还是他的文化认同与情感认知都应该受到相应的保护,而不是受到剥 夺。国家的存在是因为这里面有我们的利益,当我们身处这个国家而利益受尽盘剥的时候,我们就要问一问我爱国,国爱我否?我爱了国,我的利益得到保障没有? 如果没有得到保障,是什么原因没有得到保障?是我不爱国而造成的吗?不是。事实上,有时你可能比那些成天在嘴上爱国的人更爱国,但你就是无法在爱国后,得 到你爱国的相应利益。你会说,不是国不爱我,而是党不爱我。好,那么党无法使你在爱国后得到你相应的利益,你该怎么做?党把国家给绑架了,你爱国在很多时 候必然要爱党,或者说你爱国最终的结果就是党把你的利益给侵占了,那么你爱国难道是为了往自己套绳索吗?如果你真正爱国爱自己,那么就是要使这个国家变得 更好更符合你的利益,要达到此点,就必须警惕任何党派利用爱国来绑架你的利益,同时要把国家建成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才更符合你爱国的初衷及你的情感与利 益。


爱国是件非常普通的行为,既不崇高,也不卑贱。一个人爱国,没有什么先天的高人一等,更没有什么免于被质疑的权利。爱国是一种情感,这种情感对于人来说, 近乎一种本能。毋需要特别强调,更不能因为要绑架性地爱国,而强迫地洗他人之脑。爱国除了情感与文化认同外,爱国最重要的就是爱自己的利益(其实情感与文 化认同也是隐性利益),爱自己的利益,是人之本能,不存在高尚与否。那么有人不爱国可否?也可以,那就是他真的想漠视自己的一部分利益,他想漠视自己的一 部分利益(因为爱国不可能得到你的全部利益,有些利益与爱国无关),那是他的权利,人们不强求。爱国不能强求,更不能被没有任何制衡的党派利益所利用与绑 架。

2008424818分于成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