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专访仲维光:从西藏事件看当代中国的极权统治

【看中国特约记者Andreas Opfermann/洪峰德国采访报道】314突发的西藏流血事件引发全球关注,北京宣称这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动乱,是西方别有用心的人以图分裂中国的行为,但达赖喇嘛发表声明呼吁组成具有公信力的独立调查团,对事件进行彻查,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并重申支持北京奥运,愿意在在中国宪法的框架范围内寻求解决西藏问题的中间道路。

相对达赖喇嘛的开明大度,北京在处理西藏问题时的不透明手法,尤其对外地传媒的封锁及强迫离境等措施引来国际社会一片唏嘘,目前除俄罗斯表示谅解外,几乎都是负面评价。继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和制片人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宣布,不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艺术顾问后,德国总理梅克尔、外长史坦麦尔与德国总统柯勒、波兰总理图斯克、捷克总统克劳斯和斯洛伐克总理费科、爱沙尼亚总统易维斯均陆续发表表明,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针对此热点事件,记者采访了旅德著名学者,"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的发起人之一、当代研究极权主义的专家仲维光先生,以下根据采访录音整理成文。

记者:仲先生您好,能简短的向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您现在主要做什么吗?

仲维光:我现在主要是一个自由作家,主要研究的方向是极权主义问题。在关于中国当代的极权主义问题上,我现在在中国人当中,在海外华人当中,应该说在这些方面占有的资料是最多的,大概我收集了几百本书。因为我终生的努力和工作方向都是为了中国,都是研究中国问题,所以很希望在未来的几年内,甚至在更长的时间里,一旦能回到中国,能够帮助中国建立一个极权主义问题研究所,也就是说能把极权主义问题的研究,把对共产党这一百年的研究带回中国去,而且我也觉得中国目前在这方面还很缺乏,这就是我在现在十年将要工作的重点。

记者:对于最近突发的西藏流血事件您有什么看法?

仲维光:我觉得西藏现在发生的事情并不是一件偶然的和独立的事件,而是一个在共产党社会里常规发生的事情,因为大家可以看到在西藏发生的事情实际上对于德国人和欧洲人来说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在过去的东欧国家如苏联、南斯拉夫和其它东欧国家,这样的民众问题也经常发生。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没有自由,没有信仰自由,归其根本来说也就是在共产党社会中生活的人,他们没有基本的人权,所以今天西藏发生的这件事情绝对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而是在所有的共产党国家必然发生的一件事情。

今天西藏发生的事情,实际上大家还可以看到,它和九九年发生的对于法轮功的镇压是一样的,大家可以看到对法轮功的镇压发生在汉人当中,发生在中国人中,但是实际上它也是对于信仰的一种镇压,因此今天西藏发生的问题一方面表现好象是一种民族问题,一种对于佛教信仰的问题,但实际上归根结底是一个基本人权问题,是一个在共产党社会中没有自由的问题。

我们大家从这件事情还可以看到,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政府的首要领导人,包括温家宝在内,他们对媒体的做法实际上和五、六十年代冷战时期共产党的做法完全是一样的,这点我觉得德国的一些媒体和德国的一些政界人物都已经看到了。举个例子,比如说德国人权事务委员会的负责人诺克先生就讲过,温家宝继续使用的是文化大革命的语言来对待达赖喇嘛,这一点是国际社会决不能接受的。这可以使大家再次看到中国的共产党政府没有任何改变,因此要了解中国共产党政府今天为什么对媒体、对藏民还采取这样的办法,只要回顾历史就能够知道,中国共产党政府还采用的是冷战时期的共产党政府的那种教条的、专制的和专断的方法。

今天我们在分析、在看待西藏事件的时候不要忘了,中国政府是个共产党政府。今后西藏事态的发展将会如五三年的东德、五六年的匈牙利、六八年的捷克等等这些国家那时的事件发展,中国的西藏事件今后的发展方向肯定是如此。

记者:我们现在谈到西藏冲突,也谈到了中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您如何看待在西藏甚至在中国各地不断发生的抗暴事件,因为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达到8%,在经济如此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人们的生活应该有很大的改善,他们应该对政府感到满意?

仲维光:大家可能会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个发展呢,实际上如果人们有记忆的话,也可以回想一下,在历史上也有。比如在五十年代,当时苏联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很快,因此当时美国人有一种危机感,认为在二十年内苏联就会赶过美国,但是后来大家看到了苏联的经济并没有象五十年代中期那样持续的发展,而是很快的走到了一个僵化、停滞的时期,所以对于今天中国经济的这种发展,第一,它是一个虚假的假象;第二,任何的专制,包括我们今天在西方谈到的Despotie,这个词意味的专制就是奴隶主对奴隶的一种统治权,奴隶主在统治奴隶的时候,它要管奴隶的吃喝,管奴隶的生活,要保证奴隶能够生存下去,实际上在中国今天的现象也是这样。共产党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不得不给民众一些个福利和物质的好处,但是福利和物质好处所要求他们放弃的是自己的信仰和自己对于其它一些人权的放弃,所以中国今天的这种物质的提高,并没有使中国的民众获得更大的自由度和更大的自由空间。

我可以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在德国,在第三帝国的时候物质生活当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大家都知道第三帝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极权主义社会。第二个例子,昨天我和北京的两个朋友通了电话,他们都是现代所谓的中产阶级。欧洲的媒体上好像说到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兴起,他们也在参与政治。但是我和这两个朋友通电话的时候,他们当时就笑了,一个在出版社的朋友说在出版社他们没有任何自由,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可能参与政治,一切都和五十年代的时候一样,上面说了算,一切都是党说了算。但是现在和五十年代的情况不一样在哪呢?是党想把手伸到一些地方,但是由于存在私有经济,有一些地方它已经力不从心,就是说有一些地方它们够不着了,但是当这些地方出现反抗的时候,它们就会竭尽全力的把手伸到那儿,结果就像今天西藏所发生的。

记者:您提到和北京朋友的通话,我很想知道中国人现在是如何评价他们的前辈的?因为中国领导人在谈到过去时口径一致,或者说他们非常念旧,怀念共产主义联盟和自由社会体系两大阵营对立时期。在所谓的"宣传"造势下,中国人对他们的前辈、对西藏和对曾爆发起义的四川究竟了解多少?

仲维光:为什么刚才讲了今天中国没有任何变化,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垄断了一切媒体,实际上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整个的精神思想,所用的方法完全和冷战时期,五、六十年代一样。在中国所有的媒体、所有的所谓宣传机关、所有的出版物都是共产党控制的,因此对于中国的民众来说,它们对西藏的了解只限于广播、电视上的那些东西。尽管某些人可以通过网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得到一些信息,但是就生活在内地的中国人,每天所接触的铺天盖地而来的所有的东西都是共产党的宣传,所以对于西藏所发生的事情,一般的民众是了解得很少的,而且所了解到的是共产党所给予的,是西藏普通民众的那种"暴力事件",而不是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坦克上街、开枪这些个事实。

尽管如此,中国共产党政府现在也不得不承认,在西藏他们也开枪了,也射杀了,但是为什么这样在西方和在中国内地引起的反应不一样呢?比如在西方来说,就是象欧洲议会西藏小组主席托马斯.曼所讲的,哪怕你开枪射杀一个人也是太多了,也是不允许的,但是对于在共产党统治下的民众来说,好像开枪射杀,如果死一个两个的话并没有引起那么大的震动,这也就是说在共产党的宣传下人权和人命,这些现在在中国人的心里已经不象在西方这样的重要了。所以这两个因素就造成了内地人对于西藏事件了解的不是很多,而且了解的情况被扭曲了。

第三个就是共产党把信仰的矛盾,把基本的人权问题给扭曲成一种汉藏两族的对立问题,这样煽动起民族情绪,也在大陆造成了很多负面的影响。

记者:中国人现在在多大程度上还相信报纸和电视?

仲维光:今天在中国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因为他们看到的只有中国的电视和中国的报纸,尽管他们也知道这一切都是谎言了,但是他们是生活在谎言当中的人,对谎言在很多时候就会失去一种敏感的反抗和突破它的能力了,所以今天中国大多数的人,对于共产党的宣传可能是比较麻木的,比较默然的,但是也不是那么反感。

另外对于极少数的民众来说,他们虽然知道一些情况,由于共产党它利用一种民族情绪,还利用了一般的老百姓他们害怕动乱的情绪,这样就使得中国的一般民众对于西藏事件的了解很少,而且是戴上了一副有色眼镜来看西藏。

这点我想通过我自身的例子来说明这个现象。80年代末期以后,我一直觉得西藏是非常非常落后的,共产党虽然在西藏实行了一些专制统治,但是还是把物资和其它的东西运到了西藏,还是给西藏带来了好处。直到现在,很多留学生可能还有类似我这样的想法。这实际上是使我们戴上了一副有色眼镜看西藏,而不知道西藏本来的情况,西藏民众本来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他们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从这点来说,我认为共产党的宣传给大家戴上的眼镜,使得今天绝大多数大陆的民众,甚至于99%的人对西藏事件很难有一个非常清楚的看法。

这点和当年东德的情况,就是东德的民众是类似的,当年共产党的那种文化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西方、和西德,就是和一般社会是不一样的,所以今天在中国社会中的人对于西藏事件的反应,一方面是和以前不一样了,更多的人表示同情,更多的人能够理解,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由于媒体的这种宣传,媒体的不开放和由于共产党的宣传,绝大多数人对西藏事件是不理解的。

在中国也会有一部分人理解西藏民众,比如过去的维权人士,在过去受到镇压的人,比如因为自己的信仰受到镇压的法轮功学员,还有就是在八九年以后由于推动民主运动在中国形成的一部分异议人士,对于这批人,我觉得西藏问题会促使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更能推动民主化和人权的进程。

所以实际我认为,西藏民众的这次努力,这次对于中国共产党专制的反抗,在中国的内地和在中国民众中产生的影响现在正在慢慢的扩大,如果持续下去,这种扩大的势头是中国共产党今天难以阻挡的,所以我在这里愿意说,就是奥运会以及伴随奥运会中国所开始的这种追求人权的努力,和今天西藏这种利用奥运会来追求自己的信仰和自由的努力已经真正的敲响了中国共产党政府灭亡的丧钟,我觉得从现在开始中国共产党政府已经坐到了这个滑梯上面去了。

记者:您认为中国为什么在7年前能获得奥运举办权?

仲维光:七年以前中国得到奥林匹亚的举办权是因为在冷战结束后,很多的西方人对来自共产党社会的整体威胁已经解除了,所以他们对于中国共产党有所麻痹,导致了西方同意了中国共产党;还有一个,中国当时的经济带来的这种商机导致了中国能够获得举办奥运会的权利。但是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专制国家只有过两个:一个是希特勒德国,一个是苏联。所以实际上真正的举办奥运会,人权问题、自由问题、和平问题和民主问题是绕不过去的。这也就是说,七年以前人们所曾经产生的自欺欺人的那种幻想在真正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自然的破灭了。

这里我举一个例子,90年代以后德国的媒体上多次讨论过中国还是不是一个共产党国家,在这些讨论里答案多次都是:中国现在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共产党国家了。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错误的,是一个造成今天这种假象的,而且是造成今天共产党中国政府还敢于不顾世界舆论去屠杀西藏民众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讲的更具体的有两点:

第一点,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完全还是传统意义上的共产党政府。例如:在61年到62年我自己曾和胡锦涛在一个食堂吃过两年饭,也在清华园生活过9年,在那里上过9年学。我清楚的知道,今天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完全接受共产党的教条,是那一套教育底下成长的,而且胡锦涛根本就没有看过几本书,因为他所看到的书都是在中国封锁下出版的很少的共产党的教条读物,因此胡锦涛和温家宝这一代人,他们所有的思想和方法都是一种教条的,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创新的能力,所以实际上到今天为止中国共产党完全还是在五十年代,六十年意义上的传统意义上的共产党,所不同的是他们比第一代共产党领导人更没有才气、更保守、更教条。

第二点,如果全世界一直在警惕这个共产党政府,一边在不断地说一边和它打交道,一边要警告民众:这个共产党政府为了政权、为了政治,和历史上一切共产党一样,它们是随时可能使用暴力的。如果这样做了的话,这个共产党政府它今天就不敢这样随便开枪射杀西藏的民众。这里有一个例子,就是在八九年中国共产党制造了天安门屠杀以后,当时世界上大家一起反应,结果在八九年到九五年左右的时间共产党政府就非常老实,非常的谨慎而不敢轻举妄动,但是从九五年以后这个共产党政府觉得世界放松了警惕,觉得世界已经不再关心它对国内民众的镇压了,所以它就在九九年的时候肆无忌惮的镇压了法轮功学员。今天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出现了任何一点动乱它还敢立刻把坦克派上街头,把军队派到这个地区去,这一切我觉得是这个世界的纵容所造成的。

我还想讲一个历史的例子,就是在六十年代的德国,在第二代共产党领导人上台以后,大家曾讨论过东德和当时的东欧国家是否还是极权主义国家。有很多的人,很多的知识分子认为当时东欧国家已经不再是极权主义国家了,已经变成是威权的了,这种国家已经能够显示出一种转化,就是转变的能力了,但是六十年代以后到八九年的历史,经验性的结论已经做出了:共产党社会在六十年代到八九年以前它丝毫没有任何的变化,一直到共产党社会的崩溃。

这里还有一个现象可以使我们看到,柏林墙的倒塌不是靠西方的领导人歌颂东方领导人如何开明,歌颂东方社会共产党的领导人如何采取了改革措施而把柏林墙冲垮的,是靠西方和东方的不断接触,不断的在接触中施加压力,东方民众不断的抗衡共产党的统治才得来的,也就是说只有在民众、政治家,政治人物,各国显示出自己对于人权和民主追求的这种决心和对抗的时候,共产党的政府才会有所收敛。而柏林墙的例子和刚才我举的东德的例子更进一步使我们看到这个共产党社会它自身改变自己的能力至少到现在没有显示出来过,改变它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共产党政府必须得倒台,必须得把它给推翻。推翻的方法:我们现在提倡一种和平的,非暴力的,一种对于自己信仰和人权的孜孜不倦的追求的这种手法。

我还想说一下,西藏事件使我们看到共产党社会、共产党政府、共产党集团实际上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魔鬼。如果在这个魔鬼要吃人的时候我们大家首先说:我们不会制裁它,只要它有所收敛,那么这个魔鬼就一定会去吃人,一定会去作恶。如果这个魔鬼要露出自己的这种凶恶面目的时候,我们大家立刻就讲:如果它这样的话我们就要制裁它,我们就会采取一切行动的制裁它,那么它就会有所收敛,这个就是今天在欧洲社会面临的中国的情况。我认为很多政治家采取的方法是对的,就是说抵制不抵制奥运会,制裁不制裁中国政府这一切都还是个问号,都是open的,如果再这样的话,再这样对西藏的话,那么它就会面临制裁。这样的态度我觉得是明智的、负责的。还有一些人物马上急忙跳出来说我们不会制裁,我们要帮助中国政府怎么样去开放,这样的方法我觉得只会助长今天的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所采取的暴力行动。

记者:现在整个国际社会都在讨论是否要抵制中国举办奥运,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仲维光:对于奥运会,现在国际社会已经决定中国召开了。我们还要看到在中国很多的运动员、很多的民众,他们对于参与国际社会、国际事务的这种热心,希望能在中国召开奥运会,这种希望我觉得是我非常理解的,因此采取制裁行动的决定我觉得要谨慎。但是我们要明确地对中国政府说:如果他继续在西藏问题上采取这镇压手段;如果它不开放国际的媒体去报到,去客观的观察中国目前的情况;如果它对于中国的维权人士,对于法轮功学员继续采取镇压行动,那么国际社会就要采取各种所能够实行的方法来抵制,来约束中共举办奥运会。

一个原则是:我们绝对不能够让中共利用举办奥运会来巩固共产党政府的极权主义统治。我觉得这是全世界民众的一个原则,也应该是,肯定必须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原则。在这个原则上我觉得抵制与不抵制奥运会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对于我们其它地区的民众来说,它是一个政治问题,但是这个政治问题是共产主义专制带给我们的,而不是我们要把政治带给国际奥运会,因此抵制的原则我觉得是有的,就是说在基本上是应该抵制,但是采取什么方法抵制是我们大家应该讨论的。

记者:奥运会对中国经济会有什么影响?

仲维光:在经济上对于中国政府的影响当然是积极的,因为它吸引了世界的注意力和国外的投资。我们不要忘记过去中国的表面繁荣,包括那些积极评价共产党,最近这些有积极成就的人,都不回避是由于外来投资的增多。而这种外资近年来实际上它逐渐地会停滞,逐渐的会减少,而减少就会造成中国经济发展的缓慢,所以奥林匹克对于共产党来说本来第一,它是从政治上转移民众的注意力,使民众能够把其它的矛盾,把共产党和民众的矛盾给回避到第二位,让民众更注意到其它,这是共产党办奥运会的第一个目的。第二个目的呢,它是想吸引外资,继续吸引西方的投资来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两点就是共产党政府在奥运会期间要达到的,如果国际上继续放松自己的注意力,在这两点上,共产党政府是有可能达到它们的目的的。

我想还说一点,中共利用奥运会想达到的这两点目的如果达到的话,在客观上又延长了中共的寿命,至少又延长它的寿命十年到二十年,而中国的民众则必须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大家可以看到今天西藏发生的事情就是在这两个目的底下中国民众所付出的代价;从今年年初在北京和其它地区就大规模的逮捕人权人士,这些就是在政治问题上、在人权问题上的代价;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中国各地的环境也为了举办这个奥运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例如北京现在为了改进它的空气和水的问题实行南水北调,对于空气问题也采取了一些暂时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在奥运会给北京一个好的门面后,中国民众将会面临更严重的环境污染、更严重的空气问题和更严重的水缺乏问题,所以实际上中国的民众已经在为此付出大量的代价。


记者:我对中国的经济有一个很大的疑问,中国农村生活的九亿农民和四亿城市居民之间的差距巨大。陈桂棣、吴春桃的报告文学《中国农民调查》让我感到很震惊,在书中他们描述了中国农民的实际情况,农村和城市被行政区分开来,例如:不同的社会保障系统,农民不允许在城市定居,对项目的不同资助方式,我觉得这是将农村居民分裂开来的一种做法,共产党是怎么做的以使农村不脱离它的统治

仲维光:我觉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它牢牢的控制着宣传机构,牢牢控制和支配军队,这样就给农民和广大民众很少的反抗机会。而且,我在德国生活了很久,我很大的感觉就是:如果共产党政府培养了一个为它服务的知识分子,这样他就可以麻痹民众。

刚才你讲的中国贫富差距很大,而且各个地区的贫富差距很大,的确是这样。而且这种差距也在各地不断引起小规模的暴动、暴乱,但是这些暴乱,因为他们是互相隔离的,联系不起来的,因此这些暴乱都酿不成"大火"。这个现象我们在过去两三年里从媒体上、从网上不断看到中国大地上不断有警察、坦克上街,有那种对于局部的镇压,但是这些个镇压都没有联系到一起。

刚才你要谈的现象,实际上在中国是随时可能由火星引发一场"大火",而使共产党政府崩溃的。也就是说,今天在中国已经具备了89年柏林墙崩溃的那一切条件和环境。第一:随时可能发生;第二:这些个小的火星没有连成一片,造成柏林墙继续存在20年,这也是可能的。但是我觉得,所有的这些现象、矛盾都意味着共产党政权的倒台是随时可能的,西方政府和西方政治人物要随时做好这些准备。

这里我想讲,社会科学不是一种逻辑的关系,常常很多现象是偶然的。因此法国社会学家曾经提出来过,极权主义社会倒台有几种可能性。他举例说,比如某一次派一队警察镇压民众,这一队警察突然反戈,不再镇压民众,调转枪口(反对政府了)。或者某个编辑部,他不再服从上级领导了,在报上突然发了一个反政府的文章,这样可能就引起整个社会一系列的变化。他举的所有这些偶然因素,我觉得在中国今后都是随时可能发生的。而且我要说的是,今天西藏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偶然因素,这个因素,大家要注意,可能被共产党暂时扑灭下去,也有很大可能从一个地区蔓延到另外一个地区。比如说很多藏族地区寺庙里和尚们他们都起来宣布,我们要求信仰自由,要求中国政府给予更多的人权,很多地方都采取"不合作""和平反抗"的方式,那么这个火源就烧大了。但是中国今天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最根本的还是要看这些反抗是否会发展到大城市和中国的知识分子阶层或更高的阶层中去,还要看中国共产党领导集团里面他们是否会产生分裂等等很多因素,但是首要的是要看今天的反抗如果不能蔓延到中国内地和大城市的话,共产党政府还要有一段时期才能倒台。

记者:Sieren先生在今年二月份出版了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中国休克》,他在书中描述了中国怎样试着根据自己的利益来调整与邻邦的关系,正如西方社会在上个世纪的所为,我们应如何评价中国的未来?鉴于中国与国际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您怎样评价中国的发展?国际社会对此应如何作出反应?

仲维光:第一,对于世界来说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是一个典型的共产党国家,那么冷战时期的很多和共产党国家打交道的思想和政治经验到今天还都是非常适用的。法国的社会学家Aron50年代就谈到,共产党政府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出放松和让步,但是大家要注意,只要牵扯到权力的时候,他就会一步不让、毫不留情的下手。Aron的这个论断到今天为止,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仍然没有过时。所以,我认为世界上在和中国共产党打交道的时候要看到:这个共产党政府及其领导人还是第一代的共产党领导人,他们还是一个典型的共产党政府。

第二,关于共产党政府和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影响,这就牵扯到我自己研究的题目。就是说,是不是89年以后,这个世界所面临的危险就不再是极权主义了,就已经变了呢?大家看到在2001年发生了9.11恐怖事件;近年来的中国,99年发生了大规模的镇压法轮功的事件;今天,中国又发生了这种残酷镇压西藏民众的事件,实际上这些事件和我前面谈的第一点一样,大家不要忘了,这个世界今后面临的危险还是一种极权主义的危险,包括恐怖分子,他们也是一种极权主义的变形的产物。中国今后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危险和损害,如果世界民众、各国领导人不注意,对他们继续绥靖的话,我觉得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负面结果。也就是说西方政府,西方社会在从中国的贸易当中可能暂时能够得到利益,暂时维持自己国家的经济来保证他们经济投资和贸易利益,但是从长远来说,中国对世界的损害,大家可以看到,第一,对环境的损害。第二,中国对于国内人权的损害,实际上也影响了世界其它地区的稳定。

中国有13亿人,中国政府常常威胁说,如果13亿人满世界跑的话,逃亡到世界各地,那么世界就受不了。但大家不要忘了,为什么这13亿人会往世界各地逃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专制。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继续实行这种专制的话,中国人就有可能产生这种逃亡。比如说今天的西藏人面临镇压的时候,那么他们就要往印度,往达兰萨拉地区逃,来逃避共产党的统治,因此实际上中国人权的问题也威胁世界其它地区的安定。这里我要谈一点,如果中国不是一个专制社会,中国人会不会往世界各地跑的问题,我觉得这一点我要在这里讲:中国人是一个重视家庭,重视家乡,一个稳定的民族,中国人是不愿意往外地跑的,这是中国社会的一个传统。因此中国13亿人,往世界各地流窜的问题的存在,取决于中国是否是极权社会。如果中国是一个极权社会,那么危险就存在;如果中国变成了民主国家,中国回到了中国的传统,那么,这个危险是不存在的。
所以在这里,我觉得大家要注意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今后对世界带来的影响。在短暂的由西方直接投资带来的发展以后,在其后10-20年对世界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越来越多。而且,我也不相信中国经济会持续发展。中国的经济或迟或早,甚至很快就会走到一个瓶颈,一个节点,也就是一个转向的点上去。

记者:前面我们谈到了许多关于中国的问题,中国目前正处在一个转折点,2008年对中国来说或许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不仅因为奥运会,也因为奥运会引起的一些可预见的变化,奥运会可以说是这种变化的导火索,就象蝴蝶翅膀的轻微扇动会导致天气剧变。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作为旅德华人,您对中国2008年或者将来有什么愿望?

仲维光:我希望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民众和知识分子,利用奥林匹克这个机会推动我们人类所共同具有的这种生活、信念和价值在中国发展、扩展和蔓延,我希望2008年奥运会能够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可能。

德国奥林匹克主席巴赫讲,不应该回到孤立中国的那种状况,应该利用奥运会来推动中国的新闻自由。他讲的对,但如何利用奥运会来推动中国的新闻自由呢?这就需要国际奥委会拿出一种严肃的态度来警告中国政府:如果你在这方面不做出放松的话,那我们就会抵制、撤销你的奥运会。如果这样做的话,那么中国政府就会慢慢的不情愿的走上这条道路;如果国际奥委会对于广大世界民众、其它人权团体和其它政治人物所要求的对中国进行抵制和监督的呼声置之不理、不予支持,甚至从另外一方面来抵制的话,那么就将造成中国更严重的人权状况。

因此2008年的奥运会对于我们中国人,对于国际社会来说也是一个转折点。如果国际社会追求正义、追求人权的人士能够施加足够的压力,能够对民众自由信仰的追求给予足够的支持,那么中国就会在奥运会以后,往好的方向转化。如果不施加压力,对中共继续采取一种闭着眼睛的方式,那么中共就会利用2008年奥运会达到他的两个目的:第一,政治上转移民众对于共产党专制的注意力,第二,在经济上继续维持自己的统治。所以说2008年是一个转折点,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转折点,还要看国际社会,看我们中国的民众,看我们藏族的民众如何努力。

无论如何,我们今天谈到的这个藏族事件,在西藏发生的这个事情,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就是今天的共产党社会和89年前的一个样,甚至可以说和文化大革命以前的共产党一个样。国际社会现在已经注意到这一点了,德国的政治人物洛克托马斯曼,还有其它的一些人都已经注意到中国共产党首脑人用的一些言论是文化大革命的言论。那么怎么办,就看我们自己的了。

仲维光简介:

仲维光先生是旅居德国的自由学者、当代研究极权主义专家,"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的发起人之一。曾在中国科学院从事近代物理学思想研究,八八年到德国后在鲁尔大学研究当代中国思想文化问题,九十年代中期后作为自由思想工作者,继续研究当代极权主义思想问题、波普和他的批判理性主义以及其它当代科学思想和文化问题。(全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