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阿啃1919:这是一次重要的思想观念的对决

目前因为奥运火炬传递之中发生了一些抵制,一时间民族主义又成了一面大纛。一般我们会看到这样的表述: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西方在妖魔化中国; 西方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的崛起。说我一点也不惊奇是不对的,这次民族主义浪潮的强烈,远远超过我的预期。诚然这是党国多年教育的结晶,可是由此我也 发现,我这几年对于中国社会整体观念的进步的乐观判断,可能是错了。也就是说,本来我觉得911以来,网络的力量、媒体的进步,已经使得思想启蒙和权利启 蒙部分的实现了,并且仍在不断的突破中,但这一次,给我当头一棒——事情远未像我想象那么乐观.

所有秉持自由主义理念的朋友,这次遭到了强烈的挑战。这个挑战一方面来自视自由主义为对立面的民族主义者,胡适所谓的“爱国颠”;另一方面更来自自身, 即,在这次剧烈的观念的冲突中,自由主义者如何保持自身的客观、理性、冷静,从而能透过奥运、藏独、民族这样的词汇,更深的去观照我们这个生活在极权主义 体制下面的民族的每个个体的命运。

 这之中尤其值得关注的一件事便是南都长平的事件,某网络专门聚合一批 力量来声讨长平及南都,这是一件我觉得非常重大的事情。重大不是说这次声讨有多少深刻性,从他们的观念来看,没什么新意,大不了就是“汉奸”这个词语,一 般的民族主义者都很善于占据道德高度,汉奸这个词语一出,你似乎再怎么分辨都不行了。这跟他们对《色戒》电影的评论是一样的。

 我 们都知道,民族主义首先是一种幼稚病,凡是说我好的,我便喜欢,反之则讨厌,这跟6岁小孩跟大人去看电影一样,他总是会问大人:这个是好人还是坏人。民族 主义这种情绪,其实是一种以血缘亲族的亲疏关系为依据的价值观,血缘远近决定一切——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我们可以看出来,这是人类的蒙昧时期才会信奉的 价值观。而如今,已经是21世纪,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久矣,怎么还会这样?尤其是奥运会,这是承载最多数的人类对自由这一价值观念的一次盛会。世界上最为多 数的国家,主流的观念,告诉我们,人类能够超越种族、血缘、政治偏见等等,在共同承认的一套规则里面公平竞争、费厄泼赖。从这里看,办奥运会和加入 “WTO”有一致的地方,就是,我们用这样一种姿态,告诉世界,我们愿意认同世界上最普遍的游戏规则,也愿意按照这一游戏规则办事。这本来是一件好事。

 从围剿长平以及南都这件事情的操作方法来看,也没有新意,无非就是这样,集合一批力量,借助某些媒介, 最好还能有官方的力量,这样,就能把对手弄到万劫不复之境。从胡适那个时候起便是这样的。而这时,所有自命为自由主义的人们,他们的做法与此不同,他们基 本上不屑于为了某一个东西而聚合,更不会为了一个利益而联合,甚至每个自命为自由主义者的个体之间,他们各自的意见也是不统一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是自由 主义者的原因。但这就决定了在任何一次论争中,自由主义者在表面上看起来都像失败者。这次也一样,某网络的文章一长串,不知道有多少字节。而相反,南都以 及长平,都十分克制。

我最近的观察,包括对南都事件的关注,包括现在网上对藏独、对所谓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声讨的情况来看,这似是911 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网络民意对决。并且我发现,一涉及到国家统一这个话题,很多一直能够坚持自由主义立场,能够客观看待国内一些违反人权、侵犯公民权利等事 情的朋友,他们的观念也有跟我不能相合之处,我倒觉得,他们这次有不对的地方。这件事情,非常复杂,头绪万千,众多的因素聚合起来,形成目前的形势,我想 我们都应该冷静的来思考一下。

第一个词语,奥运会。本来我对北京办奥运会,有一种矛盾的情绪。首先我很厌恶官方将这次机会作为最大的面子工程的做 法。和谐、团结,这是每一次大型盛会必须营造的主题。于是有异议分子、不安定人士,先控制起来。我一位朋友是乡政府的,他有一年两会的时候,有一个任务, 就是请当地一位喜欢上访的农民打麻将,打他一个月麻将,就和谐了。在我们这里,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事情,集举国之力,办一城之事,我们的血汗钱为北 京改造了蓝天绿地,关键是在奥运会其间,我们未必能顺利去北京旅行。

 但我还说对奥运会持谨慎的乐观,如前所述,这毕竟是人类一套 公平的游戏规则,你举办了,必然需要认同这一套游戏规则,这对于整个国家走向自由开放,未尝没有帮助。基于此,我对奥运会有审慎的欢迎,毕竟,在一年多的 时间里,媒体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度。我不知道这以后会怎么样。

 也是基于此,多数外国对中国政府的批评,是有道理的。西方人一 根筋,既然你办了奥运会,就是你认同普世价值,可是你为什么还要容忍达尔富尔的种族大屠杀,你怎么还能支持缅甸的军政府独裁?这时候外交部发言人代表的中 国形象,实在肮脏,我甚至觉得这男女两位发言人,是全中国最为丑陋的面孔,说瞎话说得“义正辞严”,每一次都使我深以为耻。羞耻还来自他们的话语方式,他 们说的话从50年代以来没变过,还是别有用心的一小撮人,等等,就不能学习几个新词汇?从这个角度看,还是萨哈夫可爱。

在西方, 我想,有人对奥运火炬 ,这是基本的公民权利,并且,奥运会既然是代表着一种基本的价值关怀,那么,奥运会允许有人反对奥运会,也是应有之义。就像美国的星条旗象征美国立国的基 本理念,那么,焚烧国旗,便是这一理念所包含的自由权利的一部分。所以,希腊采集圣火时有人抗议、火炬传递时有人抗议,这是奥运会的基本理念所涵盖的,我 不知道有什么不对。

并且,从网络的照片看到,无论是英国还是法国还是旧金山,对企图用暴力夺取或者熄灭火炬的人,都是坚决制止, 决不手软的。这又是一种价值观念的表现——人们呼唤和平的、非暴力的方式。现在国内有一种观念,就是你反对火炬传递,就是反对中国,我不知道这两者之间有 什么必然的联系。还有人发起大签名,还有人发起抵制法国货,真是不知所云。闹剧一场,不必太在意。

问题最大的我觉得是藏独这个词语。我第一个直觉是,藏独这个词语是可疑的。这个词语屏蔽了很多另外的东西。正如我们官方 刻意制造的“三年自然灾害”这个词语,似乎意在告诉我们那3年受到的灾难来自自然,但是我们知道,那三年即便不是历史上最为风调雨顺的三年,至少也不是遭 灾最严重的三年,这个词语仅仅想遮蔽“人祸”这个词语,是无以复加的暴政造成了三千万民众的死亡。类似的词语很多,比如“四人帮”,这个词语遮蔽了极权主 义政权其权力组成和运作本身的罪恶,而又跟中国传统的专制主义培养的人格相合——国君总是英明伟大的,只是有一些奸臣而已。

  所以 现在一说藏独分子,我就想,他们那些人,淹没在旧金山华人的人海战术(中国特色啊!)里,挥舞雪山狮子旗,一部分可能真的主张藏独,但很多一部分,恐怕仅 仅是为了表示对西藏人权灾难的关注。即便主张藏独的,我想,我们是不是能考虑一下,究竟为什么他们要独立,这一点很多人都提到了,即便坚决反对藏独的人, 也在考虑,是不是中央政府的民族政策出了问题?

 我对西藏问题的来龙去脉了解不多,但是出于对这个政权的了解,我相信,必然有某种 隐情在里面。只要想想这个政权是如何对待自己的人民的,便可以推知一二。土改、三反五反,等等,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将看到这些史料。而在宣传上,官方的资 讯总是断章取义,即便是最近所谓的314西藏事件,我们又知道什么呢?我能指出的一点是,这件事情是3月10号开始的,可是所有国内媒体都仅仅从3月14 日开始说,我们不知道10号到14号之间发生了什么。这样的宣传,显然不能说服我。

 这次在媒体上和网络上,出现了一种新的声音, 便是指责西方媒体运用假照片、对照片进行有意剪裁等。显然,这是最近出来的新的回击西方批评的方式,此举也使得很多人相信,在西藏这件事上,西方采取了双 重标准。于是更加义愤填膺。但是稍有一点美国国情常识的人,都会对美国的媒体报以一定的尊敬,它可以将五角大楼的绝密情报在纽约时报公开连载,而不惜与国 家强力部门对簿公堂。所以,即便事情“假作真时真亦假”,西方新闻自由的传统和媒体的良知,还是在的。出于对cctv原则上的不信任——这是它咎由自取, 我无法断定其所陈述的是否事实,而出于西方新闻自由的传统的信任,我不敢断言他们运用了假照片。鲁迅说过,他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请记住,他的 对象是中国人,而不是日本人或者美国人。所以我不敢说cnn是不是做假了,但我可以断定,纸馅包子的事件造假了。

如前所述,“藏独”这个词语,已经粗暴的将西藏事件定性了。我认为这样的说法是一种话语暴力,这遮蔽了西藏人民对其正当权利的一 种诉求。与以往的一些事件相比,这一次,民意一边倒的谴责分裂主义,原因很简单,就是汉人根深蒂固的大一统观念,这一观念实在难以打破,因为这是我们的民 族文化中的一个密码。以前很多人的立场是一致的,比如对于黑砖窑事件,这没有二话,可是一涉及到国家统一问题,立场就又有分化了。这么说不是表明我支持西 藏独立,而是我想说,不能想当然的听从自己荷尔蒙的支配,任何事情,多考虑一下前因后果更好一点,比如,我们理直气壮的利用“正义的火气”的时候,能不能 想一想,我们脑子里的观念,是从哪里来的。这里我推荐一本书和一篇文章,书是葛剑雄《统一与分裂》,文章是杨小凯《中国统一之利弊》。葛剑雄的研究表明, 中国有史明文记载的情况,分裂的年份比统一的年份长。而杨小凯的文章,网上都可以搜到,实在是非常精准的论述,我其实只要引用便够了,不用再费唇舌。

并且西藏还不一样在于,藏独未必没有他们的依据。根据伊恬博客的文章《驻大臣入藏以前的西藏,作者的研究表明,中央政府即便到了清代,也没有建立类似内地这样的对这个区域的有效管制。

“西 藏在历史上曾两度“纳入中国版图”,第一次是在元朝,作为与蒙古族结盟的统治势力的一部分,凌驾于汉 族之上;第二次则是在清朝,尤其是雍正五年(1727)设驻 藏 大臣之后。笔者的观点,一是在清朝建国之后直到雍正五年之前,西 藏在中国是朝贡国的地位而非内附地方的地位,其与中央政府的联系甚至不如朝鲜来的紧密;二是雍正五年之后,清政府虽已对西 藏派遣驻 藏 大臣,但其管理并不严密,西 藏本地的宗教政府体系在当地的统治中仍占主导地位,这是与目前大不相同的一点…………然而,直到乾隆元年(1735)还有大臣以西藏兵事已平为由请求撤出 驻 藏大臣,但乾隆帝只是将驻 藏大臣的员额减少到一名。此后,清政府确实在西 藏长期遣派驻 藏大臣,但驻 藏大臣究竟有多大的权力那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族同胞未尝知道这就是大汉族主义。我们在纯粹汉人的语境中说话,我们根本没有这个意识。谁知道藏人究竟怎么想的,谁去考虑过他们的真实感受,谁能做到同情 的了解?蒙福建庄兄寄给我唯色的作品集,我读了一些,算是开始有一点点敬畏。其实唯色(见图)最早引起我注意的不是这本文集,而是她一首不能在国内发表的长诗。尽 管我看到的是汉语写作的诗歌,但我能明白那里面有一个民族的创巨痛深。建议大家去搜来读读。再比如,铁路修到拉萨,这件事情究竟有没有什么不太对劲的地方 呢?汉人政权一厢情愿,还觉得这是政绩,是巨大的进步。韩红唱《天路》,声音一贯的尖锐有穿透,我有一次跟朋友在ktv,其中有一女性朋友唱《天路》,我 怎么听都觉得不是滋味,这不是自鸣得意又是什么?梁文道引用的穿皮毛事件,也是误解之一,象这样,如何获得藏人的尊重?

 说实话我们还没有学会多民族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一方面由于汉文化强大的溶解力,你看满清一族今何在?一方面是我们不像美国,各种族在一起,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成天磕磕碰碰,即便不能最终解决种族问题,但毕竟有了观念上的平等。

关于信仰这件事,我们因为多数人是无神论者,很大程度上缺乏一种对别人信仰的尊重,学习一点史怀泽吧,敬畏生命。再读一下房龙的《宽容》。很多东西,仅仅是因为我们的无知,无知才导致的自以为是。

(读者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