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

朱学渊评李宪源

学渊评:很荣幸,侨居加拿大的著名毛泽东主义者李宪源先生也是我的读者,而且经常给我发来他的意见,我很早就想把他的许多看法转发给大家,只是在等待一个较合适的机会。这次他遇到一个麻烦,即是他不买汽车保险,而被法庭传讯,他说一位资产阶级法官“居然公开威胁我(李宪源)如果不在半年内交付罚款,就是蔑视法庭,就要判我入狱”,而李宪源决定“从国内国际同时展开一场争取上述穷人不可放弃之基本人权的坚决斗争;——这不仅是为我自己,也是为全世界穷苦劳工阶级的利益”。


首先,如果李宪源先生的工资低于法定“最低工资”,那么他所服务的加拿大“优秀小企业”就犯了法,而雇主未能按通货膨胀指数增加工资则并不违法,雇主有根据经营状况和盈利欲望而发放工资的权利,雇佣市场则按规律惩罚他们;如果李先生有异议,就应该另外找工作。其次,加拿大和美国的若干州都有拥车者必须购买汽车保险的立法,这是对全体公民有利的立法,如果李宪源先生对加拿大的社会制度有意见,而采用可能损害公众利益的斗争手段,司法系统对他施行刑律,我以为是正确的决定。


这个加拿大的“汽车保险案”肯定不等同于“国会纵火案”,但李宪源先生比受诬的季米特洛夫更自负,他不但不认为自己违法,而且要从一件小事情,领导一场世界大革命。李宪源先生在所有的问题上都有毛泽东主义,乃至‘超毛泽东主义’的见解,而据我所知国内的毛泽东主义者也对他啧有烦言,我想他脱离群众错误的关键是:“只要政治正确,就可以不择手段。”

·············

李宪源:以下是给一位陪同我一起上庭的老外朋友有关上诉情况和结果的信。中文已译好,发给各位朋友一阅。

Hi Barrie(蓓莉):

谢谢你昨天陪我上法庭。我曾努力劝我女儿在庭上不要讲任何刺激性的话,但事实证明这对争取有利法庭判决结果并无用处,反而使我在她眼里显得很可笑。真后悔,我没在一开头,就请并不打算聆听任何上诉意见的法官“闭嘴”,并告诉他,加拿大并不需要根本就不关心上诉者有何上诉理由的所谓“上诉法庭”。

请原谅我女儿错误地对你发泄怨气;她并不知道过去那些年因为常给你和约翰惹是生非,我内心对你俩有多深的亏欠感。但是,请不要以为她的这些怨气纯粹来自她的“中国背景”和“中国式心态”。事实上七年前她刚来加拿大时,满脑子充满了加国主流媒介也热衷宣传的那些价值和看法,诸如“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他们懒惰无能”,“毛是坏蛋(部分也是受他爷爷影响因我爹在文革中深受磨难)”,对越有钱的人就越应该看重尊敬……等等之类。

这是通过她自身的经历和在滑铁卢大学接受的某些听课,她才认识到,既定的财富分配结构才是决定人们贫富的主因。大学里那些可以挥霍无度的富家子弟,跟其自身是否聪明勤奋毫无关系,而不过是他们的家庭在特定经济结构中占据了有利位置而已。而法律系统的目的,就是确保与强化这一结构。目前,我女儿积极参加了刚成立的“滑铁卢促使公众意识觉醒小组”的活动。使我惊讶的是,该团体必须把原来涵义较好的名称,改成严格限定之含义非常狭隘的“关注九一一事件小组”,才获得登记批准。该小组已经邀请了多位学者专家,很快就要举办一个有关美国“九一一事件”丑恶内幕真相的演讲会。

尽管我立即责怪了她昨天对我最敬重朋友之一的无礼,就总体而言,我为我女儿深感自豪,不仅因为她能完全自食其力地承担全部上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用,而且她很有社会良知,像你一样,总是很愿意帮助需要帮助或处境困难的人。在性格直率、敢想敢说这一点上,更是和你这位我的加拿大“强势大姐”非常相似。

就法庭结果而言,我还不得不承认,我女儿的愤怒不无道理。你看那个法官打量各位上诉者时所用的那种嘲弄眼神,看不出有丝毫尊重他人的意思。如果法庭那么蔑视人们,我不知道为何人们就不能倒过来蔑视法庭?为确保这场典型的使“富者更富、穷者更穷”的过程顺利进行,他居然公开威胁我如果不在半年内交付罚款,就是蔑视法庭,就要判我入狱。他似乎从来不能换位思考和明白:正确合理地蔑视资产阶级法庭,乃是劳动贫民天经地义的基本人权之一。

基于我们的共同努力已经失败,我似乎别无选择,而不得不认真考虑,采用各种可能可行方式,从国内国际同时展开一场争取上述穷人不可放弃之基本人权的坚决斗争;——这不仅是为我自己,也是为全世界穷苦劳工阶级的利益。而要使这一斗争比较有意义,我还必须实际被判入狱才行。你建议每月象征性地交纳五个加元的想法不错,但这不利于我表达对此法官具有足够理由的蔑视。他既不能解释为何我不应该冒万分之一无保险开车撞人的风险、却应该冒百分之一我妻半夜下班在曾发生过抢掠袭击之路段孤身行走的更大危险;也不能解释为何近二十年来汽车保险和面包、牛奶等生活必须品价格上涨一倍两倍、而最低工资却仅仅增加20%左右。

最低工资不跟每年通胀率挂钩上调是对劳动阶级的无理剥夺与攻击!
我打赌他必定无法解答,他为何假装不知道如果最低工资与每年通胀指数挂钩合理上调至二十加元左右时薪,我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开车不买汽车保险的事情?我本打算明确提出,只要法庭能够诚实面对通胀率与最低工资调整挂钩、并退回这些年来用脱钩方式从低薪劳工阶层抢走的应得收入,我完全可以一分不欠地交纳一万两千余加元罚款。但是这个胆怯的家伙,根本就不敢给我发言和讨论的机会。这最新一次法庭经历,再次清楚告诉我:不能指靠在这个体制内部解决问题;任何真正具有作用的行动,必须在体制外部进行!

我将努力把自己的斗争汇入全国性的“反贫困”运动。我要以自己锒铛入狱的事例,来警示加国中产阶级为何不断缩小、底层劳工阶级利益如何遭受凶恶攻击、真实收入每年怎样被实际降低的紧迫事实。法定最低工资,必须每年按物价指数上涨同步上调!

在我把此信公开转发法庭、媒介和所有“反贫困”加国团体之前,请你提供批评意见。我也会把此信译成中文,在国际范围上转发给数百名真诚关注人类世界该向何处去的电子邮件接受者。

李宪源

注:曾代我向加拿大“优秀小企业”追索过欠薪的蓓莉,是多伦多市政府中层退休官员。呵呵,可不要以为“民工欠薪”是中国独特现象,安省劳工部类似申诉积案成山的事实,早就清楚预示了中国在"跟世界接轨"道路上狂奔必然会出现什么结果。其弟约翰描写本人早年加国生活和为人的《诞生于事故》,曾获加拿大全国杂志奖。

答复: 陈永苗:给张维迎颁发诺贝尔疯子奖

我的本家写得好!这些脑瓜出产的东西,初看似乎真有令人思所匪夷之感;使人悲哀的是,中国恰恰这类人最吃得开,呼风唤雨,有力影响甚至直接参与政府决策。

陈永苗则是用思维片面的脑瓜,去反对看似“疯狂失智”的脑瓜;对“文革是一次空想社会主义”的指控,真是当年党内官僚阶层大搞让他们妻舅儿女“先富起来”之“现实社会主义”的理由,结果搞成了最野蛮、最血腥的资本主义。陈如果是跟着当年小学班主任老师也这么认为,以真作假,认假为真,尚可原谅。今天还这么说,并且硬说货真价实的资本主义“改革(结果)是一次空想资本主义”,就未免贻笑大方;对张维迎五十步笑一百步,总以为世界上真存在什么纯真版本的“好资本主义”真经,换上他这一辈小和尚来念诵,就不会歪偏,就能修成正果。不明白中国社会认真要走“美国化”道路的选项,确实很有限。张维迎、茅于轼其实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愚蠢、疯狂;听似公然胡说八道,其实背后自有其特定考虑和无可奈何的因素在推动。把陈永苗换到他们位子上,或许会同样胡说八道,形势使然,利益使然,计谋使然……
李宪源

·······

RE: 朱学渊:陈寅恪值四百大洋吗???
像你这类远超于陈寅恪、刘文典、吴密等“固执朽儒”之上,皆自内于世界潮流的思想老秀新秀,这些年来中国几乎汗马充栋。不管有无到西方留过学,对“西学要义”的掌握,堪称满腹经纶,了如指掌。

对照哈里森所著《第三世界国家中的政治》(Inside the Third World Politics)经典性权威性论著中的主要观点,如果这近五十年全是汝辈当道,或者跟拉美和欧东一起,早奔“世界潮流”十年二十年去了,中国的境况,会比哈里森先生详尽分析预测过的当今糟糕情况,好到哪里去么?

李宪源

··············

RE: 庆幸。。。

洁净社会?一个在市场化、私有化、美国化道路上狂奔三十年的中国既然如此肮脏不堪,长满资本主导一切毒瘤的美国本身,又怎么可能洁净?

李宪源


学渊评:胡平夫人王艾女士总算被有条件地允许回国‘观光’了,但看到的是物质的繁盛和精神的腐烂,如果说仅仅是共产党的腐烂,那是可以预料和原谅的,因为那是绝对权力导致的绝对腐烂。然而,她还见到的是她的同类——知识阶层的劣质化和犬儒化,或者说是一个应该有脊梁的群体的‘无良心化’。有人辩解‘这是无奈’,有奈可有良心,无奈则可无良心。而我们这个民族已经无奈了几千年,似乎还要永远无奈下去,于是我们是否可以断言中华民族的脊梁已经烂掉了?甚至已经烂掉几百年,几千年了呢?颠来倒去的共产领袖毛泽东、邓小平们都声称只要他胜利了,民族就振兴了,可是一个比过去更没有脊梁的民族如何站立,如何崛起呢?‘谢谢你,流亡’是痛切,也是刚正的王艾女士为自己能在一个洁净社会中的平凡直立而庆幸。

···········

RE: 高作纯、吴越:两个右派的苦恋

运动是除毒剂,没有运动之如今中国,官商勾结,警匪一家,乌烟瘴气,黄赌骗毒抢遍地,连吃口饭、喝口水都没安全感。

李宪源

············

李宪源:解读毛刘家人聚会

──一个有待验证的重大历史转折先兆

《中国青年报》二四年十月九日发表毛泽东外甥女孔东梅《山花烂漫时 情谊别样浓──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文章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各种分析评论。在左派人士聚集较多的《主人公论坛》,对毛家后人跟刘家的这一来往,表示失望和不可理解的观点颇有市场。与此相映成趣的是,著名右派论坛《世纪沙龙》的反应,也对王光美安排这次聚会表露了毫不掩饰的强烈反感。热衷于发表海外民运观点的美国华人网站《多维网》,更是专题发表了朱学渊尖刻评论这一聚会的文章《王光美宴请毛泽东家人的政治资讯》。两相比较,尽管从网路言论来看,中国右派跟他们的左派对手一样,尚未对这一事件发生的来龙去脉、背景条件和实际涵义,作出比较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但右派们所反映出来的政治敏感程度,显然要远高于左派。

本人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和评估,同样难免受制于对内幕情况掌握了解的匮乏;但至少就分析推断方式而言,是力求全面探讨审视事件发生所具有的整体背景,而不是就事论事地抓住聚会本身,按自己原有思想定向主观臆测当事人的行爲动机,甚至进行缺乏足够依据的道德指责和政治攻击。

那麽,到底有哪些情况,可以作爲毛刘家人聚会的背景因素,应该收入我们的审视范围呢?

首先,不能忽视去年曾经在中文思想网路上流行过一段时间的一个重要消息;据我今天所作最新搜索,仅在以下一个网站链结上*,发现一段近似的消息。在这篇题爲《历史将做出审判》的文章中,披露了该文章发表前一年的八月初,由于若木(陈云遗孀)、刘英(张闻天遗孀)、林月琴(罗荣桓遗孀)、李昭(胡耀邦遗孀)等十八名已故中共元老的遗孀联署了一封致中共中央委员会暨江泽民总书记的公开信,题爲《我们的责任、权利和呼吁》,江泽民吓得让曾庆红和胡锦涛给这些依然有势的遗孀们去消消气。七月江泽民下令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分爲三个档次(五十万、三十万、二十万)作爲特拨经济津贴,发放给中共党政军已故元老遗孀(共有三百二十二名)。八月中旬,李昭、于若木、刘英、林月琴、王光美等五十多名中共元老遗孀,将她们所收到的特拨经济津贴,如数上缴给了中央直属机关党委,要求以‘无名氏’的名义,转交给今当年高考录取,因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的西北地区贫困新生。”

而根据我对当时网上流传文章的记忆,王光美似乎不仅是联署信发起人之一,而且对江泽民路线造成的恶果提出了尖锐批评;请其他看过此文的人士核实我的记忆。

其次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中国官方网站上广爲流传的一篇文摘《王光美:历史性的抉择》,不仅肯定盛赞王光美当年放弃赴美国留学机会而投奔延安的意味深长的“历史选择”,而且披露了她跟宋平同机一起飞赴延安的重要史料。联系胡锦涛曾爲宋平所提拔重要的历史背景,如果把毛刘家人聚会单纯视爲孤立的个人事件,甚至把这类政治意味十分强烈的历史性聚会,误读爲李纳王光美这类组织观念极强之中共人士的个人作爲,而忽视中共新任高层领导和宋平等元老级人物的幕后支援、推动和撮合之可能性,就会留下无法解释的诸多疑点;其中之一,就是出于什麽理由,处于哪种迫切的政治或利益需要和内在推动力,会迫使两家宿仇戏剧性一般地突然走到一起去?

很显然,离开了中共加强自身统治地位合法性来源和提高在民衆中政治威望的紧迫需要,忽略中共政权目前受美国强权势力不断逼迫打压和欺□的软弱无力地位和依赖性经济地位,低估中国人民大衆对江泽民“反亲民”执政路线的广泛敌意和强烈不满,无视“毛刘和好”对增强中共内部亲和力凝聚力的巨大示范效应和作用,任你怎麽解释,均无法比较合理和令人信服地推导出毛刘家人必须和好的利益动机与驱动因素来。

对这一点,背后有美国中央情报局背景的右派网路活动分子,其实已经十分敏感地觉察意识到了。在《世纪沙龙》上所出现的某一主贴与跟贴**中“令人恶心,但不难理解,一丘之貉!……他们(在一个利益共同体内!)既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又是休戚与共的关系,所以不奇怪……”,之如此类如丧考妣的恶骂和气急败坏的评论文字,恰好从反面,一针见血地点明了毛刘两家爲何必须走到一起去的真实原因和政治理由。

再从邓小平子女不久在迫使江泽民交出军权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来看,在中国借所谓“改革开放”名义,实施刘邓类治国理念而导致中国新生资产阶级胡作非爲所産生的巨大社会问题,也许已经超出了刘邓类重量级人物之家庭可以承受忍耐的底线。曾庆红公开赞扬毛远新父亲在中共历史上重要地位作用的表示,是否可同样理解爲中共第三代人士已经超越前辈人的恩恩怨怨,而从苏联解体经验教训、美国“单极主义”逞凶之现实认识上,对西方敌对势力先搞臭毛、再搞臭周、再搞臭刘、再搞臭邓的各个击破逐级推进战略,以最终彻底摧毁中共社会政治公信力和执政地位,实现把中国完全纳入政治经济附庸国之恒定目标,已经有了清醒认识? 就凭网路小右的政治常识性判断水平,都能认识到:中共第一代第二代领导人不管有多麽厉害的内部冲突和思想分歧,其实他们属于同一个“利益共同体”!确实处于“一损俱损、唇亡齿寒”的关系!我就不相信毛远新、李纳、刘源、邓朴方、曾庆红、陈元这类政治头脑,竟然会认识不到这种关系!俄国舆论曾把史达林批得那麽狠、那麽凶,爲何现在会出现那麽大的转向呢?必须承认,中共高级领导人后裔,怎麽也不可能笨到这种地步!某些批评李纳等被刘家耍弄而丢尽毛泽东脸面的网路左派人士,应该认识到李纳的出场,如果事先不跟仍居毛家幕后之要的毛远新作过计议,也许是无法想象的。

而认定刘、邓、陈等的后代均已经成爲中国新生资产阶级政治代表的结论,也许不乏理由;但要认定经过文革大风大浪考验锻练的毛远新和李纳同志也成了这类“代表”或被“代表们”收买的帮凶与合谋,就必须摆出毛后代爲何也会叛变的足够理由来。是刘邓“走资路线”取得了使毛家后代也不得不心悦诚服的巨大成功?是他们不合作就会面临杀头坐牢或断绝生活经济来源之威胁?是得到了给他们以崇高政治地位的许诺?……似乎都不大可能。毛家后人现在唯一可以坚守的并能够使他们得到中国工农大衆尊敬的资源,就是毛泽东生前的政治理念和思想追求。他们现在处在不担心失去任何东西、但一背叛毛的遗志就会被后人耻笑的位置上。 除非作爲第一条背景理由的王光美联署写信之事纯属虚构,最合理最符合逻辑的推测,只能是刘家的人意识到从刘邓延伸到江泽民的路线出现了严重偏差,也许是不无真诚地解释:江泽民所搞的一套,绝对不是刘邓生前的本意和理想追求。而毛家的人,则可能是接受了这一解释,并以此爲前提,承认毛生前对刘邓发动的斗争太过火了;说到底, 大家在坚持社会主义推翻资本主义这一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基本目标上是完全一致的;具体实施路线会有尖锐争议和分歧,在根本指导思想上却仍然是同志。毛刘家人聚会不是毛家向刘家认错靠拢而是

相反的另一重要迹象,是在孔东梅特意强调“已经刘源叔叔核对并指正”的这篇文章中,专门提到“光美奶奶就是在这里与少奇爷爷结爲百年之好的。不久,她便跟随中共五大书记走上了‘进京赶考’的道路”。刘家在毛以文革方式激烈折腾这个“大考场”之后,愿意用这种不露痕迹的含蓄形式,再次认同毛“进京赶考”的著名说法,也就接近于对毛的后期思路和主要担忧表示理解和接受。

毛刘家人聚会的政治实质和重要意义,就在于告诉全国人民和世界,中共高层领导和元老级人物的后裔,经过对大半个世纪来的左右两个方向的尝试(如有人非要称之爲“折腾”我也不反对)之实践效果的全面审视,或许已经形成了具有使美国反动统治当局所没有预料到的某种突破性意义的共识。从胡锦涛一上台就访问西柏坡,到社科院正式定题发动对“新自由主义”的清理批判,从官方媒体借郎咸平之口,毅然决然掀起中国思想左派呼喊针砭了好几年却一直受到严厉压制的“国企改制”大争论,到毛刘两家达成深层内容尚未对外透露的“政治和解”,中国新老左派也许可以比较审慎和乐观地猜测解读:一个重新高举毛泽东平民主义大旗并且伴之以会必要理论调整和修改的伟大历史转折,也许已经在东方地平线上露出了桅尖!

衷心感谢江泽民这样的匆匆历史过客,竟然在那麽短暂的历史时期内,以那麽忘乎所以不自量力的劲头和想当第三个里程碑的狂妄野心,那麽肆意妄爲地根本无视邓小平“如果中国出现两极分化改革就失败了的”严重警告,那麽不遗余力地把“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的破坏性活动与灾难性后果,如此迅速如此淋漓尽致地推向了它的极致和尽头!

也要感谢和庆幸,中国尚有许多忠实于自己早年投身革命信念的中共老前辈仍然健在人世,他们的忍无可忍和广大人民反抗资本主义倒行逆施的巨大力量一旦紧密结合到一起,曾几何时气势汹汹不可一世的中国“拉美化”反动势力,分崩离析的日子将指日可待!

最后补充一个大胆的猜测:如果上述分析估计基本不错,如果前两年王光美等中共元老遗孀上书批评江泽民确有其事,这次毛刘家人聚会,将意味著中共制订一个新的“文革和改革问题决议”,以及 爲江青同志昭雪平反的日子,已经爲期不远了!

以上分析假设建立在本人分析推测迄今爲止互联网所提供的相关资讯基础之上。希望掌握更多资讯和内部情况的新老左派同志,对我这一很可能存在重大谬误的推测,提出宝贵批评和修正意见。

2004-1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